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 骄傲!我们为守护校园而努力着

日期:2020年04月01日  来源:  阅读:


在疫情期间,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上的“逆行者”从未停止过脚步。

来自后勤保障部各个科室的员工们纷纷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在校园日夜忙碌,操劳不断,有的人背起消毒装备,有的人采购防护物资,有的人保障餐食供应……

即使他们和家人分隔两地,却在校园里形成了一个团结一致的大家庭,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姜新玉:把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细节

学生公寓11栋宿舍值班员,负责寒假期间女生集中留宿管理,24小时在岗。

根据物业管理科的最新工作指引规范进行防疫期间的宿舍管理和清洁消毒工作,是她的日常。姜新玉监督留宿学生签到、量体温,用喷壶在宿舍进出口、留宿学生宿舍门把手喷洒消毒水半小时后再擦拭,用消毒水拖地,宿舍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大事小事,巨细靡遗。

姜新玉表示,这是她作为宿舍值班员以来最特殊的一年,刚开始,她会随时关注疫情动态,严峻的疫情形势让她也很紧张。不过姜新玉努力调整心态,还注意到了留宿学生的心理安抚。

姜阿姨的尽职尽责也被同学们看在眼里,来自16计算机专业的邹舒静同学说:“阿姨非常尽责,如果当天我们没有下楼签到,阿姨都会到寝室查看。”


梁佩吾:为员工带来物资保障

仓库主管,后勤保障部招标与采购办公室工作人员。

  

在疫情期间,作为防疫物资采购的的主要成员,梁佩吾主动挑起了防疫物资的采购重担。

疫情初期,市场上的口罩供不应求,她通过不同渠道寻找物资,联系了广东省内所有生产口罩的厂家,向政府部门申请防疫物资,在采购平台上发布采购需求。

在寻求口罩的过程中,梁佩吾也遇到过困难,比如供应商提供的口罩与教育部门要求的口罩标准不一致,无奈之下中断合作。“眼睁睁看着口罩从眼前溜走”。幸好找到了牵线搭桥的供应商和热心帮助的校友,几经波折,最终采购到一批进口口罩,解了燃眉之急,校园一线工作人员的基本防护也有了保障。

疫情期间的物资采购不是一件易事。供应商的物资受市场波动比较大,每天的价格都不同,导致了梁佩吾要重新比价。有时联系到有货源的供应商,也有可能面临物资被上级统一调拨,货源中断的情况。另外,从不同渠道采购的物资通过快递、货运送来,所以她要随时待命,准备收货和验货。

梁佩吾说:“疫情期间紧急采购的物资较多,需要随时准备上岗工作。另一方面,医疗物资采购需要相关资质,我较少接触关于这方面的采购,需要一边摸索一边学习,才能让工作更细致,少走弯路,提高工作效率。”


李清勤: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如影随形

环卫绿化岗位的一线员工,在校期间坚持每天都返岗工作。

 

李清勤的老家在茂名高洲,他从1月29日就开始返岗。令他欣慰的是,即便他在疫情爆发期仍要返校从事绿化和清洁工作,家人也表示了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李清勤的日常工作忙中有序,主要负责学校南门和西门片区的清洁、绿化工作,每周三还要到育才阁进行消毒工作。他每天都会按照领导下达的任务,兢兢业业地完成职责范围清洁和消毒工作。

李清勤说:“和以往相比,现在的工作要求每天上下班都要测温、签到、戴口罩,工作期间各个员工不聚集聊天,保持一定距离。”

在疫情严重的时期,病毒可能就埋伏在身边,即便知道居家才是最安全的,李清勤仍然坚持每天都返岗工作。他说:“其实我和我的家人内心也是有担忧的,不过这份工作的责任感和部门的防疫要求,以及稳定的物资保障,让我十分安心,同时也感谢家人对我的理解和支持!”


王双:学校成了我的第二个

膳食科工作人员,龙腾餐厅厨师。

 

王双来自湖北十堰,疫情期间,一直都与家人分隔两地,也成了他内心的牵挂。即便如此,他仍然选择奋战在校园一线。

王双作为一线员工,也是一名厨师。一方面,他要管理好个人卫生,一方面,也要给进入饭堂的留校学生测量体温、填登记表、使用消毒液,这也成了他上班前的“三件套”。

疫情期间的餐饮供应是保障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在工作岗位上,王双更是尽职尽责。从食材来源是否有检疫报告,再到烹饪加工,王双都在严格把关,丝毫不敢懈怠。此外,他表示,在所有员工的坚守下,食堂目前还在正常营业,并且每天都会对周边区域进行消毒,保障用餐环境的安全卫生。

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时刻是在疫情爆发时,自己难免会有担心和害怕,但是忙碌的工作让他找到了生活重心,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也让他的担忧缓解了许多。

最近,为了给返岗工作的员工腾出宿舍进行隔离,王双就准备了一些换洗衣物,住在了学校的办公室,日常的衣食住行都是自己一手操办。对王双而言,学校就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周湘明:把好职工宿舍第一关

物业管理科工作人员,主要负责21栋职工宿舍的值守和清洁。

自疫情发生以来,2月下旬物业管理科开始对21栋宿舍实行小区式全封闭管理,只留一个出入口,周湘明与其他工作人员共同完成宿舍其余通道的封堵工作。 

周湘明每天需要为所有进入21栋宿舍的员工测量体温,督促大家按要求填写入住登记。因为入住的职工工作时间不统一、比较零散,周湘明每天早上6点20分左右就需要上岗工作,为食堂员工开门,随时需要为下班的员工开门和测量体温。24小时待在值班区域,保证宿舍员工的安全,定时用喷壶给走道、楼梯间、大门门锁和把手消毒,成为疫情以来他每日必须完成的工作。

他说,比较欣慰的是,入住的员工都很配合,目前都没有发现异常情况。特别是需要在宿舍居家观察14天的员工,大家都很自觉地按要求进行隔离,不给大家添麻烦。


除了这几位一线员工,还有更多后勤人在校园里奔波。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即便是在疫情爆发期间,莲峰山上,也从不缺少坚守的人。

这些来自后勤保障部的“逆行者”,仿佛一个个暖光,汇聚成了一团火焰,在凛冽的寒冬中劈出一条路,给莲峰山带来了连绵不断的脉脉温情。

面对着严峻的疫情形势,他们从未后退,坚守一线,筑起防线。

春天已经到来,后勤保障部仍在竭尽全力,与全体师生同在,用实际行动让情暖人心,让春满校园。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