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委会召开“信息化助力高校疫情防控线上沙龙”

日期:2020年04月30日  来源:  阅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关于教育系统防疫工作的指示,进一步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切实保障校园安全防范,推进各校有序返校复课,为各校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委会于4月29日以会议直播的形式召开了“信息化助力高校疫情防控线上沙龙”,交流研讨高校疫情防控解决方案、典型经验和应对措施。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包括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等,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磊主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致辞,他代表协会对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全体会员单位、高校后勤服务行业及相关企业从业人员致敬,也对本次会议召开的意义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非常及时和必要。针对疫情发展的走向以及防控工作常态化趋势,刘建平会长对接下来高校疫情防控做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继续坚决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密切关注党和国家的指示以及疫情的发展态势,依法科学、精准有序防控疫情。二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高度重视并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并主动寻求智慧防疫解决方案,积极探索应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引入智能化、信息化相关产品,利用多样的信息化手段促使更好地为校园防疫工作服务。三是应将信息化建设作为常态化工作,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高校疫情科学防控体系,为精准防控和精准施策做好有效支撑,也为持续进行科技战疫注入动力。

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致辞,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世界一场悲惨的大灾难,当前虽然疫情防控工作走向常态化,但仍要做好阻绝,一是注意保持社交的安全距离,二是杜绝同一物品的交互使用,三是“早发现,早隔离”。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中,网购、个人健康码、红外成像及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使人们从容不迫,彰显出手机等信息化工具作为新型人类劳动工具的重要地位,促使人们的生活习惯发生转变,疫情结束后可能也难以恢复旧有传统生活方式。疫情既是对高校后勤行业一次重大困难和严酷挑战,也是推行信息化管理和服务的新契机,当前我们的信息化工作方式和服务方式仍为小规模、小范围,后勤大规模生产、大群体生活、尤其是定时性和短时段聚集性服务状态是后勤工作的难点问题,在疫情防控严防死守、确保师生安全的前提下,如何转变为后勤的管理和服务方式,如何实现智慧防疫的同时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将是我们共同探讨的新课题。

围绕信息化手段在高校疫情防控中的意义和应用,六位高校及企业嘉宾进行了分享。


信息化建设专委会副秘书长、厦门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林公明以《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筑牢“三放心”后勤保障防线》为主题分享了厦门大学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信息化手段应用及经验。厦门大学后勤服务集团以“互联网+后勤服务”为突破口,持续进行后勤信息化建设,利用网络报修平台、OA系统、微健康、云会议、智能门禁、云秤、掌上班车等方式,打造“一站式服务”,线上线下共同战疫,切实保障师生“吃、住、行”三放心。

俺来也首席运营官刘群智分享了《疫情防控形势下高校就餐解决方案》。疫情期间,俺来也主推“云订餐”产品,服务高校后勤、践行社会责任,实现线上订餐分流,创新配送模式,支持系统定制化设计,全程追溯学生就餐轨迹,满足师生不同就餐需求,服务了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多家单位,为疫情期间高校师生就餐安全保驾护航。

三峡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李世炎以《信息化助力校园疫情防控探索与实践》为题对三峡大学的后勤信息化建设现状和信息化防疫情况予以了分享交流。在湖北省高校后勤系统疫情防控压力巨大的前提下,三峡大学以信息化为抓手,以“四轮驱动”的信息化建设模式推后勤管理创新,以5A服务体系助推五大后勤平台,形成“1+NOW”格局(一个数据中心+多个系统),实现多个系统和平台的交互,助力疫情防控。

作为业内领先的人脸识别技术及产品提供商,云从科技高级产品总监陈江豪分享了《校园复学疫情防控解决方案》。云从科技抓住疫情期间高校复学痛点,利用人脸识别、跨境追踪、头肩检测等cv技术,推出以组网灵活、轻量部署以及节约空间等为特点的校园复学疫情防控方案,为学校、机场、海关等场景提供技术支持,保障科学防疫。

信息化建设专委会副主任单位、上海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邵荣以本校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分享了《信息化技术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他结合上海理工大学近期返校复学的经验,讲解了该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使用的智慧校园welink平台、体温检测系统、公共场馆人流监控系统、智慧教学空间集群等,各项信息化手段使得疫情防控工作更为迅速、精准和及时。

浣熊科技总经理李浩分享了《校园洗衣解决方案》,通过分析校园洗衣“交叉感染、难管理”等现状,提出了“一人一桶”的校园智能洗衣解决方案,研制了专属洗衣桶,集成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机桶分离、智能物联、线上预约、线下服务等功能,“非接触式”洗衣模式助力疫情防控,提供了高校共享洗衣的新思路。

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磊做会议总结,他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转向常态化,各委员单位应结合本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协会防控要求,精准施策、科学防控,确保尽快回复正常学习生活秩序。同时,应继续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有力抓手,结合本校特点,以自建或购买信息化服务的方式,切实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此外,还应进一步加强会员单位间的交流,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在工作中总结经验,及时分享,真正让信息化成为高校疫情防控和后勤服务的“利器”。

本次线上沙龙活动以会议直播的形式,汇聚疫情防控中优秀解决方案和典型经验成果,得到了协会及各会员单位等的大力支持,引发了热烈反响和积极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与会者认为,在高校陆续返校复课的关键节点,利用好信息化手段,应用智能化信息设备,将为校园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科技保障和重要的智力支撑。

接下来,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将继续以做好疫情防控为工作重点,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的态势以及新兴技术的研发应用,努力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探索信息化手段防疫解决方案,为我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有力的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