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长抓防疫不松懈,保障安全助复学——后勤人在行动

日期:2020年05月06日  来源:  阅读:

自疫情发生以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文一公司后勤人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思想,为校园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公司各部门加强统筹安排,各司其职、齐心协力、“防疫+开学”两手抓,有条不紊扎实推进开学返校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品质监控部开展开学前各项检查工作

开学在即,为保障安全复学,全面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安全检查工作,品质监控部在继续做好部门日常防护措施下,先后走访下沙校区、东岳校区、青山湖校区,实地了解和查看学校各场所的消毒通风、环境卫生、防疫物资准备、员工防护措施等情况,重点查看食堂、公寓和教室等重要场所的卫生消杀情况,并严格要求各责任部门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足之处进行及时整改。

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各项开学前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4月20日,学生公寓服务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复学准备会议,要求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预案》《杭州文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预案》为指导,落实《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开学工作预案》,牢牢守住公寓这一重要防线,继续抓好防疫卫生工作,做到卫生清洁程序科学规范有记录,继续做好员工情况排查工作,掌握员工动态和健康监测并做好记录。会议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为保障学生返校后有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中心组织两人一组对4000余个寝室分批次有序进行室内通风;对全部寝室进行足量的末端水排放;联合服务商对空调滤网进行了清洗。420日起各公寓楼陆续开放,按照校医院的指导规范操作对公共部位及学生寝室进行全面的消毒清卫及通风工作。


饮食服务中心全力做好餐饮保障工作

为尽量减少密切接触,控制人流量,饮食服务中心全面做好自我防护、人员管理及场地消毒工作,制定并落实食堂就餐保障方案,做好错时错峰供餐管理,确保所有环节可控。根据学校有关要求,按照“延时、错峰、分流、分区域”原则,各食堂设置进出口引导标识,地面上画有1米线间隔排队线,每张餐桌加装隔板进行物理隔离,对角间桌面贴有就餐人员信息登记二维码,师生就坐后需第一时间扫码确认就餐位置,便于追溯。同时,增设线上订餐取餐点、快餐供应点、文小二快餐厅、流动餐车以及食堂自带餐具用餐专窗等快捷服务,保障特殊时期的校内供餐需求。编写了开学就餐服务指南,在学校官微及杭电后勤生活微信公众号中推送,助力有序就餐秩序。



物业服务中心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物业服务中心开展开学前大检查,完成教学楼桌椅、设施设备、脱落墙皮等报修;排查并清扫屋顶地漏;冲洗门厅台阶、露台、架空层、道闸、垃圾点、散水坡等各处;集中清洗教室内电风扇、室外大垃圾桶;排查、清理窨井,校内建筑垃圾及杂物垃圾;完成作业车辆检修与保养。根据《高等学校校园物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物业服务中心开学前准备工作》要求,对中心责任范围内进行全面消毒。完成教室、教学用具、室内外垃圾桶、果壳箱、垃圾房、卫生间、办公区域、收发大厅、文印区域、休读园、乐业苑等全方位预消毒。此外,通过专业消杀单位完成室外环境大消杀。中心采购弥雾机用于楼内消杀,极大提高消毒效率。试卷、纸张、包裹仓库不适用现有的消毒片、消毒液等消毒药品,中心还统一配备紫外线消毒灯,确保消毒不留死角。改进各窗口服务流程,实行无接触服务。改进取件流程,在收发大厅放置货架,邮件、包裹统一上架,师生通过尾号查件自取。文印补考试卷接收电子版,减少人员接触和流动。此外,在值班室、收发大厅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布置1米线,减少近距离接触。完成校园草花种植6.82万株,绿篱修剪5.75万平方米,草坪修剪28万余平方米,景点提升改造4处,力争校园以最明媚的姿态迎接离校3月的学子。



    商贸管理中心做好防疫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商贸管理中心全面严格落实严防严控措施,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应急预案。明确要求辖区内所有复工商铺、超市、快递服务点做好防控预案并落实到人,符合防控标准后方可复工。在师生返校前,对已复工商铺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对所有班车进行了全面消毒,对车辆的外观、轮胎、灯光、刹车、转向等易出现安全隐患的部位以及安全锤、随车灭火器等安全设施进行了详细检查,对全体司机进行岗前培训和防疫车辆运行模拟演练,确保万无一失。积极配合学校各部门做好防疫防控标识标牌、横幅、海报以及各类防疫知识宣传广告制作、安装。在食堂及宿舍楼内投放口罩自动售卖机;水站提前做好饮水机以及洗衣机的清洗、消毒工作;校内超市、快递收发点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实行限流并布置了1米线,减少近距离接触。 

 






城区服务中心扎实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

城区服务中心组织各部门认真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任务节点,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做到防疫工作和年度工作两手抓。开展员工防疫知识培训,做到应知应会。所有上岗员工早午两次测量体温,确保健康上岗,整理开学后的防疫所需物资,做好员工自身防护工作。开展“应对疫情,保障开学”系列培训,进一步提高餐饮员工对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的认识,组织食堂负责人认真学习并落实日常消毒工作,做好餐前、餐后的室内消毒及通风,确保场所安全,谋划开学期间供餐模式的多样性,鼓励分段错峰打包。做好绿植苗木养护工作,全面开展修剪、打药、拔草、清理落叶等,确保校园内绿化景观效果和绿植的正常生长。持续做好校园环境卫生和消毒预防工作,确保校园无死角,扎实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全力营造健康安全、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

临安分公司全面开展校园消毒工作 

“把师生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把防疫消毒工作做到细微处“。开学在即,临安分公司全面开展校园卫生保洁、环境整治、喷洒消毒工作,确保师生返校时有一个安全、清洁的校园环境。415日起,分公司对医学隔离观察点、辅导员寝室及学生寝室进行专门消毒、通风及下水道清洁,对洗手盆、卫生间等容易滋生细菌的场所进行重点杀菌消毒。同时,安排专业消杀单位对学生寝室、教室、图书馆、员工宿、校园户外场地和各角落蚊蝇易滋生处进行全面消杀,确保消杀不留死角,卫生不留死角。截止430日,完成了学生寝室、教师公寓等共计2043间房的消毒消杀和通风工作。

采购配送部做好开学前各项物资准备工作

采购配送部严格按照学校和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规定和要求,确保新学期各类物资保障到位。一是对食品仓库消毒、通风、环境卫生、防疫物资准备、员工防护措施等情况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二是采购环节中选择资质优良的供货商采购原料,建立固定的供货渠道,严格执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三是采购运输配送环节中,每天对供货商送货人员信息健康情况进行提前登记,要求供应商配送车辆干净卫生,每天配送食品前进行清洗和消毒。四是储备足够的食品原材料,并联系供应商复学之后的常规耗材物资准备情况,确保餐厅原材料供应,为学校的有序复学提供了保障。

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的坎。后勤人忙碌的身影在校园里构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他们团结一心,备战开学,欢迎学生们平安返校。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