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后勤“逆行者”随时“出没”,请为他们鼓掌!

日期:2020年05月07日  来源:  阅读:

在疫情期间,尽管大家无法投向莲峰山的怀抱,但校园里仍然有一些身影随时出没在各个角落。这样一群人,把校园当作温暖的小家。这样一群人,把校园当做奋战的一线。这群可爱的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后勤保障部工作人员。

他们忙碌的身影,和莲峰山的盎然春意交相辉映,比春天还要美。 

孙杰锋:学校的保水保电从未松懈

能源与维修办公室员工,负责校园水电的正常供应。

孙杰锋家住中山,在校期间的防疫工作虽然忙碌,但得到了家人的充分理解和肯定,这也给了他很大的动力。“我和妻子都是职工,平时要上班,孩子有爷爷奶奶照顾,我也挺放心的。”疫情期间,孙杰锋一直坚守岗位。他认为,即便只有少数师生在校,学校的用电用水大幅减少,但他也要全力保障校园水电的正常供应。

由于疫情突如其来,很多员工已经返回家中或因为疫情无法返回中山,能源与维修办公室的人手并不充裕,一天的排班只有三个人,但他们对电房巡查工作从未松懈。现在能源与维修办公室实行三班倒的工作制,孙杰锋按照排班表上班,每周只能休息一天。

在防疫期间也发生了一些让他印象深刻的事。学校在维护绿化时,会出现水管断裂的情况。对此,孙杰锋回忆:“虽然有时会弄得一身脏,但是我们依然会第一时间进行抢修,保障用水的正常供应。”

曾婷婷: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商务科科长,负责部署科室的防疫工作。

29日,曾婷婷从四川成都返回中山,在14天的隔离后,她就立刻投身于工作中。

疫情期间,从学校领导到后勤保障部领导,相关的防疫要求层层部署。作为科室的负责人,曾婷婷几乎每天都要来学校。在做好自己的防护工作时,还要更新汇总科室内其他员工的体温监测情况。按照学校的部署,将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目前的工作以防疫为主题,准备好每位员工的工作清单,明确员工们的职责,有条不紊地推进防疫工作。一方面,加强对校内外的商铺管理,对外来人员进行管控。另一方面,也要对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切断病毒源头。

商务科进一步完善了为师生的服务。为了保障留校学生的生活用品需求,曾婷婷积极与校园壹加壹超市协调,周一和周四定时开放,便于学生采购。同时保证教师的文印工作顺利进行。教师需要的文件和申报书,都能通过预约来进行文印,解决了师生的燃眉之急。除此之外,还有防疫工作的文件印制,即便已经很晚,工作人员还是随叫随到,没有半点怨言。

工作期间,新的挑战接踵而至。曾婷婷也曾面临着心理上的压力:“因为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会感到压力,但是作为一名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地带动我们的员工,脚踏实地落实上级的要求,共同克服难关。”

最让她印象深刻的就是在防疫工作中,能切身感受到部门领导对待这件事的高度责任心,也看到了很多一线员工的闪光点。她说:“在关键时刻,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每位员工都能站出来承担,团结一致。”


曾海江:学校的防疫工作让我很有信心

医务室医生。疫情期间,医务室实行错峰上班。从三月初开始,曾海江每天都会到学校工作。

在工作期间,学校的隔离防护给了曾海江很大的安全感。他说:“学校对于突发情况的预演非常到位,一旦发生了突发情况,医务室能够根据原有的程序操作。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医务室会做好最坏的打算。”

除了进一步加强对宿舍等区域的消杀工作,同时加强和供货商的联系,保证相应的供货渠道和数量,确保防疫物资充足。曾海江的日常工作主要根据学校的安排,力求把工作做精细,落实到位。

目前,校内一切正常,学校也在不断地推敲、完善防疫工作。虽然与往常相比,的确有些辛苦,但曾海江对防疫工作很有信心,因为学校各个部门已经做好了充分的预防工作,大家都在竭尽全力,严阵以待。

同时,作为校医的他,也贴心地提出了一些关于个人防护知识的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小心谨慎,多加防护。日常生活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定时检测体温,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


易宝娥:室内清洁要连门把手也不放过

环卫绿化科的一线员工,主要负责树德楼的室内清洁卫生。

易阿姨来自河南信阳,她在大年初一就从河南赶到了学校,隔离了十四天后,就投入到了日常的清洁工作中。

疫情期间,清洁消毒的工作量也在加大,但是易宝娥并没有放松对工作的要求。每天的上班时间是七点钟,但易阿姨都会提早半小时到达工作岗位。“每天都要消毒,开会前后都要进行通风消毒。一天下来,每个办公室都要打扫得干干净净。”她要对从厕所到会议室,从门窗到门把手,清洁和消毒双管齐下,工作节奏忙碌紧凑。

同时,领导的关怀也让易宝娥觉得非常暖心,“领导非常关心我们,每次都会叮嘱我们注意体温检测,关注一线员工的身体健康。”因此,易宝娥也充分做好了个人防护,口罩、手套是工作必备装备,有时还要戴上帽子,对消毒工作严阵以待,全副武装。

易宝娥也展现了对防疫工作的坚决态度,她说:“在学生到达学校前,校园环境的消毒和清洁工作必须要做好。”


吴焕金:越是困难,越要保持积极心态

环卫绿化科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南门和西门片区的清洁,绿化工作,每周三都会到育才阁进行消毒工作。

疫情期间,吴焕金一直都在学校工作。部门的防疫要求非常严格,吴焕金每天上下班都要按照规定测体温、签到登记、戴口罩。在工作岗位上,吴焕金每天都要按照领导下达的任务,完成职责范围内的清洁和消毒工作。

即便吴焕金这段时间无法和家人团圆,但是她也得到了来自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家人也曾经担心过我,毕竟病毒可能就埋伏在身边。但是在我返岗工作后,部门提供的物资保障不仅让我非常安心,也让我的家人放心了。”

在疫情爆发期,面对严峻的形势,吴焕金也曾有过压力,积极的心态成了她在一线工作的动力源泉:“压力肯定有的,不过我比较乐观。我缓解压力的方式就是凡事都往好的方面想,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

这些来自后勤保障部的员工们齐心协力,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全体师生写下了一句句承诺:我们一直在坚守,在防疫工作第一线,我们从未后退过。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