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矿业大学|贺校庆·鱼跃镜湖福满校园

日期:2020年06月04日  来源:  阅读:

2020年6月1日,中国矿业大学迎来建校111周年华诞,为营造浓厚的校庆氛围,让全校师生沾沾校庆之喜,学校决定在总务部饮食服务中心松苑餐厅一层举行品“镜湖之鱼”大宴。

饮食服务中心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制定了《校庆日品尝镜湖鱼饮食保障方案》,饮食服务中心办公室、质量监控组、研发品控组、物资设备采购组及松苑餐厅一层所有工作人员参与到紧张的前期备餐中。从5月27日至31日共接收到的整鱼数量大概5626斤,由于鱼的数量过大,松苑餐厅一层的工作人员在完正常的饮食保障服务之后再加班对这5000多斤进行分时间段宰杀,连续两天都加班到夜里11点,由于鱼过大,骨头硬,加工过程中砍坏了5把厨刀,严格按照整鱼出骨-剁块-腌制-拍粉-过油等一系列加工标准进行菜品制作,于6月1日当天午餐以“红烧鱼块”和“鱼头豆腐汤”菜品供10000多人免费就餐。

校庆当天,由饮食服务中心菜品研发组研发员毕祥露设计构思了“全鱼宴”展台,以“镜湖鱼”为主料,通过对鱼多种烹调方法设计,涵盖多种熟制技法:煎、炸、炒、熘、煮、蒸、烧。包含淮扬菜、川菜、鲁菜三大菜系、以及海派菜等。通过试菜,适配餐具,最终确定了“干烧镜湖大鱼”、“镜湖鱼狮子头”“双椒鱼头”、花开富贵等14道鱼类菜品,其中“干烧镜湖大鱼”采用了一条长近80厘米、重15斤的鲢鱼作为原材料,由于鱼过大,前期经过宰杀后就进行腌渍去腥、入味,干烧等过程,这对于厨师无论在火候的掌握上还是调味技术水平上都有很高的要求,所谓“小火慢炖入味,大火收汁亮芡”在这道菜肴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参展过后,邀请了现场师生品尝,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所展菜肴一倾而尽。

此次校庆活动,饮食服务中心全体成员齐心合力,为校庆添彩,为学校建设世界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图/文:马文)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