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浙江农林大学|学术交流中心:默默坚守 温情陪伴

日期:2020年06月04日  来源:  阅读:

“共抗疫情,感谢有你们。学术交流中心环境特别好,每日三餐都会准时送到房间门口,你们辛苦了……”59日,刚刚解除居家观察的农学院学生,就迫不及待地写下一封感谢信,表达了对集中居家观察点工作人员的感恩感谢。

从起初工作人员的紧张、忙碌,被观察师生的焦虑、不安,到离开时大家的释然、欢喜,这就是学术交流中心居家观察点的心理走向。自学校正式复学以来,整整30多个日夜,浙江农林大学后勤集团接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直面危险,从清晨到日暮,24小时守护着留观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学校筑起了一道坚实防线。

在这段时间里,有紧张,有温情,有释然,有感恩,给学术交流中心居家观察点留下了太多故事,也在被观察师生眼里留下了一幕幕难忘的片断。

靠前服务,筑牢安全根基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高校陆续“解锁”返校复课时间。根据我校复学的统一安排部署,学术交流中心被设为学校集中居家观察点,对省外重点地区返校的师生实施7天或14天单独隔离观察,全面加强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漏一人。

为做好居家观察点各项工作,后勤集团接待服务中心认真谋划、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居家观察点管理工作小组,制定了《接待服务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举措、落实责任到人,在投入使用前,有序推进学术交流中心清洁区域划分、防疫物资储备、客房清理布置、设施设备检查、环境卫生消杀等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本次居家观察点工作配备了15名工作人员,专为需观察师生提供生活服务。他们身兼数职,承担了综合协调、接待服务、餐饮供应、对外联络等多项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在做好居家观察点各项准备工作的同时,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专项培训,进一步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消毒液配比、客房消毒操作规范等,不断提高防护能力和服务水平,为被观察师生的安全保驾护航。

精准服务,守护隔离阵地

4月26日,第一批需要观察的师生到达学术交流中心,工作人员提前到位,穿戴好防护装备,组织接收工作,消毒完成后由医护人员进行测温登记,填写个人详细信息登记表、医疗观察评估表,到前台登记入住。由此,学术交流中心居家观察点防控工作拉开了序幕。

面对艰巨的居家观察服务工作,15位工作人员冲锋在前,逆行而上,每天既要对被观察师生的身体状况进行记录检查和日常生活照料,还要帮助他们调整心态,舒缓紧张情绪。“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既然奋战在这岗位上就要把事情做好。”工作人员们的战疫信心坚定如磐。

环境消杀,看似简单的工作在层层防护之下却有些力不从心的笨拙。每日定时消杀两次,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背负几十斤重的喷雾器,奔走在各层楼的房间、楼道、走廊等区域。全程消杀结束,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刺鼻的消毒液呛得两眼流泪,即便再苦再累,也从未放弃。

居家观察期间,还要做好一日三餐。每一餐都要送到每个被观察人员的房间门口,几层楼、几十个房间,任务艰巨。学术交流中心针对每个楼层指定了专人配送,每到饭点,把饭菜挨个送到被观察人员房间门口,还热心地询问他们饭菜是否合胃口,是否缺少生活用品。

这里既是抗疫的“特殊战场”,又是密切接触人群的“健康港湾”,一个让许多人绕着走的场所,却有人临危受命,在此集结,精准服务,给予师生最暖心的守护。

贴心服务,情暖返校师生

有一种行动,叫做坚守;有一种温情,叫做陪伴。为了让师生安心度过14天的隔离观察时光,使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学术交流中心将真情融入防控工作始终,用心用情做好师生的关爱服务。

学术交流中心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值守,还专门组建了名为“欢迎同学们回校”的微信群,被观察的师生都加入了这个群,有什么需求,都能第一时间得到回应。“你好,房间需要加两个枕头。”“老师,可以帮忙买个创口贴吗?”“老师,手癣复发了,可以帮我买个药吗?”……每天,微信群里都有各类生活需求,一桩桩、一件件都需要倾听和安排。“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全力满足学生的合理需求,解决实际困难,让大家感受到隔离不隔爱的温暖。”学术交流中心负责人鲁淞晨说到。就这样,做好居家观察点的服务工作,成了全体工作人员对师生的承诺,不分白天与黑夜。

5月8日,环资学院一位被观察学生在学术交流中心度过了自己的生日。工作人员特意为她制作了生日贺卡,送上了生日祝福。“真没想到今年会以这种形式过生日,很感动,我在这里已呆了多天,大家对我很照顾,吃住等各方面都很好,像在家一样。”她连声道谢。

拉开距离,隔断的是病毒,隔不开的是温情和爱。在这里,每人单独一间房,配有独立卫生间、电视、电话,还有无线网络等。“酒店工作很细致,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馨。”一位正在居家观察期的老师很感激,“相信观察工作会很快结束。” 截至530日,学术交流中心累计接收199人、解除观察193人,运行稳定。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有温度的服务是这个特殊时期最好的服务。学术交流中心15名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温情守护着居家观察点的师生,用心诠释着服务大局的责任与担当。(后勤集团 王莉波 王南)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