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在2015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办公会议和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摘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 程天权

日期:2015年04月08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这次会长办公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2014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15年协会工作,就一些事关协会发展的规范化建设、运行机制创新等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明确协会发展战略和新一年的工作重点,使协会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改革发展大局。此外还将就《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生公寓工作的意见(讨论稿)》和《关于进一步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若干意见(讨论稿)》两个重要文件听取意见,为政府主管部门建言献策,发挥行业组织咨政辅政的作用。

过去的一年,在我国教育后勤改革发展历程中是极其重要、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协会成立之后,积极主动适应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任务,逐步健全组织体系,规范化建设初见成效,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有序管理、高效运营的新型协会工作模式初步形成。

一是主要业务领域分支机构成立工作取得新进展。协会继2013年底成立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之后,2014年又先后成立了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小学后勤分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和接待服务分会等分支机构。至此,覆盖学校后勤服务管理主要业务领域的十个分支机构已成立,协会的会员单位空前广泛,为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是管理和运行规则的制定工作取得新成效。过去一年,协会起草并提交协会一届二次理事会通过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工作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分支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费交纳试行标准(修订草案)》。规范了协会理事会议、常务理事会议、会长办公会议、秘书处办公会议和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制度,规范了协会工作议事规则、决策程序,明确了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决策权限等;规范了分支机构的职能定位、组织架构、与协会的权利义务关系和管理规则等重要事项;进一步细化了对社团会员、学校会员和企业会员的会费收取使用管理办法和标准。

三是协会秘书处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为适应行业协会工作特点,协会秘书处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调整、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分工。根据新的工作职能、工作重点和中长期工作规划,秘书处办公室确定了人员配置,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详细分工。在此基础上着手建立健全用人机制和管理制度。初步制定了秘书处办公室人事管理和薪酬制度,着手研究制定协会财务管理制度和秘书处工作制度,力求使秘书处率先适应协会工作模式,推动各项工作尽快步入正轨。

四是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取得新成果。《高校后勤研究》、《教育后勤参考》进行了改版,调整了编委会成员,充实了编辑队伍,调整了栏目版面,办刊质量均有所提高。创建并开通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官网”;以协会理事和会员为服务对象推出了协会微信公众平台;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进行了版面修改、调整和升级工作;组织了“社会治理与体制改革背景下教育行政部门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研究”等六个重点课题组,向全国教育后勤系统发布了课题指南和课题管理办法。

五是秘书处和分支机构开展行业活动增添新亮点。秘书处和各分支机构根据自身职能和行业的工作需要,发挥行业引领和导向的作用,在后勤相关领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影响深远的行业交流活动。成功召开了“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协会一届二次理事会”、“部分省市农校对接工作座谈会”等重要工作会议;秘书处独立或与相关分支机构合作成功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多数分支机构成立之后,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召开工作年会和座谈会,研究自身组织建设和工作运行,开展相关业务领域的工作交流。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协会声音不断传播,影响迅速扩大,协会品牌正在形成。

协会过去一年多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各级教育后勤主管部门、各地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和广大教育后勤战线干部职工的支持和参与,得益于在座各位同仁的齐心协力,得益于秘书处和各分支机构同志们的辛劳付出和智慧发挥。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本人有以下体会:

首先,建设好协会自身是协会更好参与教育后勤事务的关键环节。协会在教育后勤领域承接政府职能,前提条件是要打造一个符合现代社会组织特征的协会内部治理结构,夯实协会根基,形成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包括决策、执行、反馈、监督等环节在内的权力运行程序,更有效地参与教育后勤事务。正是基于这种对自身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协会成立伊始,就高度重视协会的制度建设,加紧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努力实现决策与管理的规范、公开、透明,可以说,过去一年多来的在建章立制方面所做的工作,为协会活力的有效释放,为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发挥好秘书处与分支机构两个层级的积极性是搞活协会的必要条件。秘书处是协会的办事机构,是协会对外沟通的枢纽,是协会建设的关键。然而,面对纷繁复杂的教育后勤领域,仅仅依靠协会秘书处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充分发挥分支机构的作用,在教育后勤各重要业务领域搭建平台,满足各层次的个性需求。因此,在成立协会的同时,各个分支机构的筹备工作就已经启动,在较短的时间内先后召开了十个分支机构成立大会。组织体系的完善与优化,会使协会更全面地适应教育后勤改革和政府职能转移的要求,在教育后勤行业治理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再次,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至关重要是协会前一阶段工作的基本心得。在一届二次理事会上我提到,以协会的组织形式在中国教育后勤领域开展工作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没有现成模式和成熟经验可以借鉴。这就要求我们要把握好现代教育后勤的规律,把握好协会组织建设的规律。一年多来,对规律的认识正在逐步深化,其中较深体会就是协会要积极适应教育后勤领域的转型发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发挥教育后勤协会应有的作用。也只有如此,作为第三部门、社会组织的协会,才能在其中找准位置。

2015年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一年,也是协会工作承上启下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顺利完成本届任期各项任务十分关键。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引导行业进一步深化教育后勤社会化改革,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在新常态背景下不断破解后勤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教育后勤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构建新型学校后勤保障体系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关于今年协会的工作思路和设想,我着重强调以下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1.以“四个全面”为指引,推进教育后勤领域深化改革。

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怎样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引领教育后勤领域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动力。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各项改革的推进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已全面展开,校园后勤服务体制与模式也正由封闭、单一向开放、多元转变,协会要加强学习与研讨,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主动适应新形势,与时俱进,自觉融入新一轮的教育后勤社会化改革中去,妥善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以办好师生满意的后勤为目标,不失时机地引导学校深化后勤改革。今年协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协助教育部等政府主管部门做好《关于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和《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生公寓工作的意见(讨论稿)》两个文件的修改完善工作,为尽早出台文件做出努力。

2.以依法治会为宗旨,加快协会规范化建设。

我们要结合教育后勤行业实际,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精神,坚持依法治会,按照行业协会工作的内在规律和要求,制订完善的制度体系,在组织形式、管理模式、运行机制等方面建章立制,做到制度全覆盖、规矩无死角,实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关键是要增强行业协会自我发展和管理的能力,核心是建立健全以协会章程为依据的自我管理制度体系,重点是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决策、执行、反馈、监督等权力运行程序。

要特别重视处理好协会与分支机构的关系,控制潜在风险,在充分信任、授权和服务的同时,强化监督,坚持放管结合。各分支机构组织状况、业务内容和涉及的资源各不相同,允许分支机构工作模式和运行机制的差异化探索。要以前瞻性视角进一步规范协会与分支机构的权利义务关系,努力创建有利于协会和各分支机构依法规范开展工作,有利于广泛整合资源、调动多方积极性,充分体现分支机构个性化特点与组织活力,同时又最大限度地规避管理风险,确保协会健康发展的工作机制。当前,应在完善制度和机制创新的基础上,逐步通过职责清单方式进一步理顺协会与分支机构的关系。

3、以课题研究为先导,推进教育后勤事业创新发展。

教育后勤系统改革发展的攻坚克难和理念模式创新,需要强大的智慧凝聚和理论支持,需要优秀务实的研究成果。教育后勤系统课题研究工作,需要创新思维,开阔视野,集思广益。协会要充分发挥自身联系专家广泛的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打造教育后勤行业改革发展智库,结合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战略部署,针对教育后勤改革发展和行业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课题攻关,以此促进教育后勤系统的改革创新和协会建设发展取得新突破,增强新动能。


今年协会要着力组织好“社会治理与体制改革背景下教育行政部门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研究”、“校园服务与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研究”、“移动互联时代大学校园服务管理模式创新研究”、“学校后勤服务管理区域安全体系建设研究”、“高校后勤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与队伍建设研究”、“移动互联网语境下的高校后勤文化体系的构建”等六个重点课题的攻关,力争年底结题。同时,还要开展好全国范围的普通课题申报和成果评奖活动,广泛调动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的积极性,形成行业会员单位广泛参与、研究成果共享的课题研究新局面,促进教育后勤理论研究的繁荣兴旺,为推进全国教育后勤事业的科学发展凝聚智慧、多出成果。协会对上述课题研究工作将全力支持、引导,切实做好协调保障工作。


时光飞逝,转眼间协会成立已经快两年时间了,这期间协会建设初具规模,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但后续工作依然繁重,各项工作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继续为行业发展、协会建设出谋划策。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