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校园节水 安全供水”云课堂(第一期)线上举行

日期:2020年06月21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20年618日—19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中国水利学会、联合组织开展的“校园节水 安全供水”云课堂(第一期)培训活动在线上举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吴伯健、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总工程师曹淑敏受邀出席活动。活动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云课堂旨在切实贯彻《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加快推进高校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提高高校用水效率,深入落实《水利部 教育部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深入推进高校节约用水工作的通知》,全面宣贯《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与《高校合同节水项目实施导则》团体标准,强化高校用水精细化管理,提升校园节水管理工作的专业化程度和水平。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致辞。他指出节约用水是国家战略,推动节水型高校建设,是落实国家节水行动的重要任务,深入推进校园节水工作,对加快高校由建设节约型校园向建设生态文明的绿色校园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高校后勤要高度重视、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及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加快推动节水型高校建设,积极创建绿色校园,同时要将校园节水融入高校后勤“服务育人”全过程。同时他要求协会在课题研究、标准建设、经验推广、行业评价等方面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和优势,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与水利部等部门合作,引领会员单位围绕校园节水、绿色校园建设目标采取切实措施,提升管理水平,推动用水方式升级。


 

中国水利学会秘书长吴伯健致辞。他表示建设节水型高校,对提高高校用水效率,培养学生的节水意识,引领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的良好风尚具有重要意义。学会联合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等单位编制发布的《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高校合同节水项目实施导则》两项团体标准,为推动节水型高校建设工作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云课堂活动,准确领会节水相关政策,了解相关标准内容,学习相关知识,进一步推动高校节水工作的开展。


 

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总工程师曹淑敏围绕“做好顶层设计 推动节水型高校建设”主题,结合当前形势与政策分析高校节水工作面临的形式和任务,就如何做好节水型高校建设顶层设计提出建议。她表示下一步重点工作要集中精力打造一批节水型示范高校;推动合同节水激励政策落地;完善节水型高校建设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部际工作协调,加大宣传推动;引导完善行业自律机制。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主持活动

 

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总工办主任刘杰,副主任、高工任亮分别从高校合同节水项目准备、实施、运营维护、节水量核定和效益分享以及项目移交,节水型高校节水管理、节水技术和特色创新的评价指标及评价方法等方面对团体标准《高校合同节水项目实施导则》《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

国际水协中国漏损控制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王志军围绕“建立基于量化水量分析的节水管理系统”主题,结合校园节水需求介绍了校园节水实施的考量标准及适用的管理技术方法。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围绕“践行使命,节水育人,推进节水型学校建设”剖析高校节水在学校、政策层面及合同节水推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建议,同时分享了学校五进五结合、教学研用一体化、推送节水宣传片等节水教育举措。江苏大学副校长吴春笃围绕“节水优先,高校先行”分享江苏省高校在管理制度、技术改造、教育节水等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提出教育节水与节水教育相融、问题导向科研节水相长、供饮用排统筹高校“水文章”、宣贯标准落实落地、政校行企共推校园节水等建议。天津大学后勤保障部部长刘秀国以“天津大学节水型校园建设的经验分享”为题分享了学校节水型校园建设思路,水体生态校园设计理念及实践成效,提出要从管理节水、观念节水和技术节水入手抓管理、抓落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总务处副处长张龙以“节水优先,绿色发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节水型校园创建工作实践”为题从精细化管理、专题研究、全员育人、系统改造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在节水型校园建设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提出了校园智慧水务中台式解决方案的愿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基建处副处长曲东华以“调动市场资源 共建节水校园”为题,介绍了学校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水改造平台搭建、管道维护、运营管理等服务项目实施情况的和节水成效。(点击下载课件)  

 

厦门矽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彤、上海水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育渠道总监王旭玲、重庆市伟岸测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甫围绕校园地下管网漏损监测、校园健康饮水、高校节水改造进行了校园节水技术项目案例分享。 

培训设置了线上交流。学员代表西南林业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云南省教育后勤协会能专会副主任简峰,湖南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湖南省教育后勤协会能专会秘书长黄智勇针对校园节水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分享学习心得体会,表示通过此次云课堂明晰了节水型校园建设工作的方向,开拓了校园节水工作的思路,学习了节水管理的新模式、经验,对今后节水型校园建设工作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为期两天的“校园节水 安全供水”云课堂(第一期)线上培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活动线上审核通过300余所院校近600人报名,协会将为全程参与学习的学员发放电子结业证书。

协会联合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中国水利学会将继续推出系列培训活动,深入解读国家节水政策,全面推动《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高校合同节水项目实施导则》团体标准贯彻实施,分享推广高校节水工作先进经验技术和典型案例,持续推进高校节约用水工作。同时协会将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职能,着力为高校后勤系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动节水型校园建设,开展绿色校园创建行动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