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南大学|后勤生活服务中心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激活“红色引擎”

日期:2020年06月18日  来源:  阅读: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生活服务中心新任班子着力发挥党建工作凝心聚力作用,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紧扣部门工作特点,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中心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形成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各项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

以党建引领重点工作,关键时刻靠得住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疫情防控工作成为重中之重。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生活服务中心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一是周密部署落实责任,中心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按照学校和后勤党委的统一部署,紧急制订了防控工作应急方案,对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安排,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多次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发出《致全体党员倡议书》,要求全体党员冲锋在前,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在岗员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中心主要负责人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统筹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全体党员严阵以待,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汇总上报数据信息,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春节假期,党员带头放弃休假,以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群众共同参与到防控工作一线,在党员的身先士卒精神的感召下,先后有4位同志向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用行动为校园安全筑牢安全防线。

以党建推进难点问题,工作难点变“亮点”

生活服务中心新一届班子上任后,确立以党建统揽全局的工作理念,做到“三破三树”,即破除消极懈怠、无所作为思想,树立干事创业、积极向上思想;破除怕苦畏难、怕担责任思想,树立勇于开拓、迎难而上思想;破除敷衍塞责、空谈浮夸思想,树立真抓实干、行胜于言思想,为各项工作的积极推进和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上半年,生活服务中心启动了各校区商业门面改造和招标工作。年初,铁道校区、湘雅老校区仍有到期未腾退门面,为了顺利推进后期的门面招标工作,党员干部带队,逐户上门开展工作,反复劝导,说明情况。经多方协调,联合街道、派出所完成了到期门面开展清退工作,并对各校区违建门面、招牌进行了拆除。目前,校本部、铁道校区商贸楼招标工作已经开始,各校区商业门面招标工作进展顺利。

抓党建培育样板支部,创新发展树品牌

开展“五化”建设以来,生活服务中心党支部以提升服务质量为重点,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创优工作为着力点,持续推进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工作,将党支部打造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激活了“红色引擎”。

新学期,党支部设置了党务宣传墙,详细为党员们解读了如何推进支部“五化”工作,在党务公开栏公开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出勤情况以及党费收缴情况。通过开展党员自查自纠、党支部“五化”建设摸底排查等系列工作,将党支部自查与后勤保障部党委复查结合,培训教育与通报考核相结合,严肃了党支部组织生活,提高了党员党性修养。(图片3)

党支部还为每位党员制作了“党员先锋岗”桌牌,通过亮身份、做表率,督促党员自觉对照“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标准,时刻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让群众看到身边的榜样力量,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同时,党支部开展了“党员结对共建”活动,让广大党员、群众增强了责任意识和表率意识,有效提升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七一”即将到来,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为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提醒每位党员不忘入党初心,生活服务中心党支部为8名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生日会上,党员们畅谈自己的入党初衷,党支部书记钟乐甫带领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并对的党员们表示祝福。一起过政治生日,是对党员的激励,更是鞭策,提醒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积极作为,为学校及后勤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一步,生活服务中心党支部将继续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推动中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后勤保障部  周慧君)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