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凝心聚力推进标准化,服务育人构建新常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 (2015)年会暨学生公寓管理标准化建设交流 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日期:2015年04月14日  来源: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阅读: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寓专会)(2015)年会暨学生公寓管理标准化建设交流研讨会于4月12日上午在郑州召开。寓专会主任、秘书长以及全体委员,各省级寓专会负责人和部分学校的代表近700人参加会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寓专会的相关领导到会并致辞。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同志到会并讲话。


大会听取了寓专会主任吉俊民所作的工作报告。寓专会成立以来,在加强组织建设、履行分支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起草、行业标准研制、课题研究组织、成果评优机制、专家库组建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良好进展。2015年,寓专会将重点协助教育部尽快出台学生公寓工作规范性文件;以寓专会名义编制出台“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指导性标准”;协助教育部修订学生公寓安全管理规范性文件;做好“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奖”评选与颁奖工作;推进学生公寓文化建设。他希望寓专会和各地各校在推进2015年学生公寓工作时,一是要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二是要主动、自信、个性化参与到育人过程中去,发挥其在立德树人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实现物业与育人的完美结合。三是要适应变化,实现学生公寓的条件和服务管理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四是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打造“服务型”、“研究型”、“创新型”组织。

寓专会秘书长李异军、常务副秘书长郗蕴超向大会讲解了《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生公寓工作的意见(讨论稿)》及《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指导性标准(讨论稿)》的起草和修改情况,并希望参会代表在会后反馈意见和修改建议。

葛华副巡视员在讲话中对寓专会成立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予希望、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她希望寓专会和各地各校学生公寓工作要站在国家人才培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高度上谋划和开展。要深刻理解后勤系统特别是公寓管理工作对保障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完成中央“四个全面”赋予我们的任务、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和攻坚克难等方面,深入推进学生公寓管理上水平、迈大步,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后勤服务与保障。

大会宣读了黎玖高秘书长代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致辞,并通报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5年工作要点。协会对寓专会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一是发挥好咨政辅政作用;二是完善制度,加强自身组织建设;三是重视专业化行业组织治理能力建设;四是积极回应会员关切,坚持问题导向;五是积极推进行业标准规范;六是打造行业智库,凝聚专家智慧组织课题攻关;七是整合优质资源,搭建平台,探索合作、互动、共赢的协同创新发展。他希望寓专会积极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创新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改进和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在建设小康公寓;服务管理引入新模式、新理念、新科技;推进移动互联网和节能环保技术的发展;打造智慧公寓、绿色公寓理念和模式以及融合传统管理服务模式与现代技术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

会议同期,举行了“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标准化建设交流研讨会”。河南工业大学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孟凡鑫从“一体两翼”的角度,介绍了服务育人的特色亮点;上海师范大学后勤实业中心副总经理张红英介绍了以“6T”为核心的公寓管理模式先进经验;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学生社区工作部部长章成斌以“社区微温暖、打造家文化、爱在屋檐下”为题,介绍了温医大公寓管理的典型经验;中国人民大学后勤集团国内公寓部副总经理孙锐介绍了基于互联网思维下的学生公寓服务创新;腾讯公司微信华东商业拓展总监饶谦介绍了移动互联网背景下,互联网+“智慧校园”的解决方案;丹田物业经营拓展部夏良琴从社会企业的角度,介绍了开展公寓标准化建设的做法。

大会召开的前一天下午,在河南工业大学还召开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秘书长会议。寓专会的正副主任、正副秘书长及河南工业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张振炬同志等35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寓专会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重点工作。

本次年会得到了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高校后勤研究会、河南省寓专会、河南工业大学的大力协助和支持。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