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制止餐饮浪费】江西篇|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江西省高校这样开展!

日期:2020年08月22日  来源:江西省高校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  阅读: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做出“要求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的重要批示。多年来,江西省高校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简称“江西省高校伙专会”)一直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工作中的重要任务,督促省内各高校餐饮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加强宣传引导力度

“江西省高校伙专会”发布了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督促各会员餐饮单位联合高校宣传部门,通过校报、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平台,努力营造“按需用餐,浪费可耻”的浓厚宣传氛围。各高校食堂、餐厅大门电子显示屏播放节约粮食相关宣传视频,食堂醒目的位置悬挂“光盘行动”相关的标识、标语,餐桌上也摆放“文明用餐” 的提示语,引导广大师生传承节俭美德,践行“光盘行动”。教育学生抵制浪费、践行节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让“勤俭节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东华理工大学、上饶师范学院、江西科技学院等高校在广大学生中一直大力开展“文明用餐,杜绝浪费”活动,在食堂、宿舍、公共休闲区域等人流密集区设置节约主题宣传栏,倡导勤俭节约良好美德。学生志愿者身穿红色小马甲在各个食堂门口、用餐区以及收餐区进行引导,以语言提示、“光盘监督”、卡通互动等形式传递勤俭节约信息。


二、持续优化服务品质

“江西省高校伙专会”要求各会员餐饮单位定期对餐饮服务人员进行必要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服务质量。针对在校师生人数、季节特点、节假日时间节点等情况,对食堂菜品质量、数量进行适时调整,科学烹饪,减少在制作环节的浪费;注重服务细节,服务要因地制宜。食堂在售卖饭菜时,由师生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小份或半份,按需购买,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江西师范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九江学院、井冈山大学等高校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让学生养成珍惜劳动成果,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的习惯,学校开展了以“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为主题活动,向同学们发放了光盘行动的倡议书,普及宣传光盘行动的相关知识及必要性,组织食监会的同学们在食堂门口以卡通互动的形式传递了节约粮食的信息。在食堂墙面及餐桌上张贴了“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的标语。为了制止浪费的现象,对在食堂就餐的师生供应半份菜品,并对男女生的米饭进行了价位上的调整,杜绝浪费。

江西理工大学自2013年起,连续多年在食堂不定期举行“光盘换水果”活动,学生们只要把饭菜吃完清盘,就可以换到一个饭后水果。


三、创新监督管理机制

“江西省高校伙专会”高度重视各会员餐饮单位文明食堂、餐厅的创建工作,要求把文明食堂、文明餐桌行动计划与学校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在食堂的硬件设施更新、管理制度落实、服务质量提升、文化育人建设、人员技能培训上狠下功夫,不断改善师生就餐条件,坚持推进光盘行动,积极构建了 “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工作格局。

江西财经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副校长为组长的“江西财经大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江西财经大学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实施方案》,学校多部门联动,致力打好制止浪费的“五套组合拳”,在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创新光盘激励机制,大力营造勤俭节约氛围;不断改进食堂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不断改善食堂饭菜品种和口味;严把食材采购、储存关;精细化加工、生产等方面,将厉行节约与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相结合,充分发挥江财膳食服务育人的功能。

宜春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园餐饮开展节约粮食反对餐桌浪费活动,成立了以校宣传部、学工处、团委、后勤处、工会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校园餐饮光盘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后勤处膳食管理科,各部门相互联动、分工协作,持续推进“校园节约粮食,反对餐桌浪费”建设节约型校园的专项行动。

江西中快后勤服务有限公司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的指示精神,针对后厨节约,加强仓库管理,做到合理备货;加强员工培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相关指示精神,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提倡N-1模式科学点餐等一系列活动,引导餐饮服务人员及师生做健康餐饮新风尚的践行者。


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就餐的一系列活动受到各大高校师生的支持与理解,颇见成效。各高校食堂、餐厅剩饭剩菜明显减少,后厨出菜数量计划越来越合理,厨余垃圾也大大减少。在学校师生的支持与理解下,确保文明食堂、文明餐桌行动不流于形式,使节俭用餐、文明用餐习惯深入人心,成为自觉行为。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