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制止餐饮浪费】湖北篇|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湖北省高校这样做!

日期:2020年08月22日  来源:湖北省高校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  阅读:

近日,习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积极营造“文明餐桌、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宣传文明餐桌知识,倡导文明餐桌行为,湖北省高校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简称“湖北省高校伙专会”)各高校餐饮单位积极响应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宣传引导、优化供给和服务创新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


一、宣传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各高校通过校报、广播台、微博、微信、网站等学生乐于参与的平台,全力宣传推广“光盘行动”积极宣传餐桌文明知识,倡导餐桌文明行为,大力提倡文明用餐的良好风气,培养师生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和勤俭节约的良好道德风尚。如制作“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版面和宣传警示牌,放在食堂醒目的位置,或张贴在墙上,让广大师生从思想认识上提高觉悟,大力倡导文明餐桌行为。充分利用食堂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横幅等多种载体开展宣传,增强学生的节约意识。如不间断滚动播出“倡导光盘用餐行为,养成节约生活习惯”“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宣传标语,时刻提醒师生文明用餐。


二、文明督导见成效,长效机制显决心

各高校餐饮部门联合校团委、校学生会、伙委会及“啄木鸟团队”等积极邀请学生社团组织参与,完善学生志愿者到食堂文明督导的长效机制,通过佩戴红袖章、设立光盘行动督导岗、青年志愿者张贴饮管会官方微博二维码餐桌便笺、现场规劝等方式,将餐桌浪费行为下降到最低限度。


三、开展系列活动,增强学生节约意识

各高校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倡导学生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杜绝浪费。如武汉理工大学开展了“我当炊事员”活动,让学生与食堂师傅一起加工、制作饭菜,让他们亲身领会粮食的来之不易;开展“体验食堂生活”活动,让学生观看食堂生产、加工场景,杜绝餐饮浪费。华中农业大学开展了“从我做起: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宣传活动,倡议大家从每一餐饭做起,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做一名光荣的“光盘族”。


四、调整供餐模式,多渠道减少浪费

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通过狠抓食堂精细化管理,全面提高伙食质量,减少进餐中因食品质量问题而产生的浪费食品行为。开展绿色厨房创建工程,开展节能改造,提高水电煤气使用效率。各食堂根据师生口味的变化情况,不断变换花色品种,科学编制菜谱,调整供餐模式,多渠道减浪费。从进货源头保证食品安全和品质,所有的原材料都是通过招标采购,饮食物流系统进行进出管理,安全是放心进餐的前提和保障。

在原材料上,要求厨房根据每日的师生人流量制定采购计划,尽量减少食材的浪费和剩余饭菜量。在菜品加工上,要求厨师根据用餐高峰期和平峰期预炒菜品,既能保证菜品的口感,同时又能做到控制菜品量,不浪费;食材和菜品的浪费量直接与班组绩效相结合,做到责任落实到人;在就餐供应时,要求每一位服务员在为师生服务时,要征求其意见,按量取餐,这样可以有效控制剩饭剩菜;采取节约措施,提供“半份、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并大力推行消毒碗筷,增加餐盘和碗筷的消毒使用频次,减少一次性碗筷及食品袋的使用量,减少浪费。

积极推动智慧餐盘建设,通过提供更多样化的品种、更方便的选餐方式,让学生完全根据自己的进餐需要进行选餐,喜欢吃自然浪费就少了;对点餐方式进行调整,8元套餐改变为一份米饭任选三个菜,不论荤素,不再限制一荤两素,让师生自由的选择,尽量避免因不喜欢吃而人为造成浪费。


五、坚持食堂节约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各高校餐饮部门每天利用晨会对员工进行思想教育,传播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精神,利用职工大会、主任例会等会议组织食堂职工、食堂管理员学习国家、省、市有关厉行节约工作的文件精神,教育大家保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优良传统,增强节约意识。鼓励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而全局上下统一意识,统一行动,营造“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光盘”行动营造了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广大师生互相监督,共同提高,在反对餐桌浪费过程取得了一定成效。

今后,“湖北省高校伙专会”将继续按照国家以及相关部门的统一部署,更加认真地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厉行节约的相关工作,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