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陕西】陕西省高校后勤信息化会议在陕西师范大学成功召开

日期:2015年04月17日  来源:  阅读:

为进一步加强陕西省高等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总结交流全省高校后勤信息化成功经验,加速推动高校后勤信息化相关工作发展,陕西省教育厅于4月3日上午在陕西师范大学新勇活动中心召开“陕西省高校后勤信息化会议”。陕西省教育厅总会计师、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新民,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惠朝阳,陕西省教育厅信息与学校保障工作处副处长李享阳出席会议。全省80余所高校共260余人参加了会议,其中主管后勤工作的校级领导80余人,后勤负责人及信息化部门负责人160余人。会议由陕西省教育厅信息与学校保障工作处处长周波主持。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武海致辞。他指出,信息化推动教育发展现代化已成为社会发展共识,大力发展后勤信息化有助于提升高校整体服务保障水平,满足不断发展的师生需求。因此需要走出一条科技支持服务、多主体共存、有序竞争的发展道路,希望大家抓住移动互联网发展机遇,互联协作、智慧共享。

王武海以“移动互联网时代高校后勤服务与管理模式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进行报告。他首先讲解了当前全球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中国已从互联网时代迈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国家总理李克强将“互联网+”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标志着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在目前的发展趋势下,各种符合高校需求、师生需要的应用产品可谓是“等米下锅”,亟待开发完善。他提出,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最大思想力和核心竞争力就是移动互联网思维,即建立在现代理念基础上,运用创新开放、以人为中心、精细化、扁平化、阳光透明、物联智能、移动化、大数据、网络安全等九大理念,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型IT技术与业务融合,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解决校园的各项管理、服务,思维核心就是互联网+。同时,他以本校的炒菜机器人、餐饮监督平台、三维校园、多媒体教室监管平台等后勤信息化建设中的实例将九大理念进行深入阐述,建议大家运用互联网思维,早日实现建设智慧校园的目标。

西北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李晓方以“感知后勤、智慧监管——面向现代化,迈向后勤管理服务网E时代”为题作报告,主要介绍了西北大学在节能管理方面的理念,并展示了节能监管平台的情况。

陕西师范大学后勤第二集团总经理助理石磊以“陕西师范大学智慧后勤建设与探索”为题进行报告,讲解了本校后勤信息化的发展历程、社会影响、取得荣誉、建设理念等,并以学生公寓、维修服务、服务监督等经典平台进行讲解,重点演示了万物移动校园平台,包括手机订餐、手机报修、公寓安全、一键报警等互联网+应用,以例证展示了本校信息化服务管理方式。

陕西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张新民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陕师大是陕西省高校后勤发展的一张名片,在全国都有很大的影响,这也是陕师大多年来一直坚持探索发展的结果。近年来,高校的发展对后勤服务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服务的内容和范围也不断扩大,信息化作为提升后勤服务质量的作用也越发重要。本次会议,一方面是想让大家体验信息化带给高校后勤服务的巨大影响,另一方面是想通过参会的各位广泛宣传后勤信息化的意义和作用,引起学校内部的共同关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后勤信息化不是一件孤立的事情,只有全校的业务系统融合了,动态管理实现了,各类数据共享了,教育信息化工作成绩才能真正显现。他希望大家向发展水平较高的院校学习,也希望做的好的学校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帮扶兄弟院校建设、实现省内资源共享,共同推进陕西省高校后勤信息化发展。 


现场参观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