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制止餐饮浪费】黑龙江篇|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黑龙江高校这样做!

日期:2020年08月24日  来源:黑龙江高校伙专会  阅读:

近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在全社会再次引起热烈反响。

黑龙江省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和省内各高校早在2013年就热烈响应“光盘行动”号召,在学校食堂内出台各种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一、加强宣传引导

1. 为深入推进“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黑龙江省学生资助与教育后勤服务中心、黑龙江省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都第一时间向全省各高校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并将在全面复学后到各高校实地调研、督导各高校落实情况。

2. 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在学生食堂张贴节约标识,以鲜明的图案标语来劝导师生崇尚节约反对浪费,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弘扬厉行节约的传统美德,营造拒绝浪费、理性点餐的氛围。在校园内悬挂各类节约标语、条幅,让节约意识在全校师生中入心入脑,督促师生自觉践行。

3. 倡导节俭精神进课堂,让每名教师从自己的生活和教学开始,节约水电,节约粮食,节俭使用办公用品,用言传身教为学生做榜样。

4. 摒弃“爱面子”“讲排场”陋习,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拒吃野生动物,提倡绿色消费,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让健康餐饮成为时代新时尚。


二、创新服务方式


1. 推动节能环保的“绿色食堂”建设,并将其作为“绿色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学生食堂精细化管理,从采购食材的质量着手,减少损耗和不必要的浪费;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充分利用食材的可用部分,提高利用率,减少浪费。

2. 从根本上提升菜品质量,改善菜肴品质,满足学生味蕾,将剩余量大的菜品让厨师品尝,针对口味进行整改,提高饭菜质量,以口味吸引学生,减少浪费。

3. 改进服务方式,丰富服务业态品类,积极推行“按需定量、按量计价”的自选模式和套餐模式,“半份菜”“小份菜”制度,丰富学生就餐多样化选择,方便学生掌握用餐量,倡导“吃多少”“购多少”,避免浪费。


三、践行“光盘行动”


1. 教导学生从我做起,从每一餐做起,适量点餐,剩餐打包,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工作人员在餐盘回收处进行监督,发现食物剩余严重的,善意提醒。

2. 学校后勤部门(学生食堂)与学生工作处、各分院通力合作,开展“你的餐盘,我来监督”系列活动,对“光盘”的同学给与适当的小礼品奖励(如食堂的豆浆、水果等),让同学们自己担任光盘监督员,鼓励、促使学生都能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营造校园节约粮食良好氛围。

3. 开展专项主题活动,例如节粮漫画展等学生能参与其中的主题活动,通过一系列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可以让学生更深入地体会到厉行节约,人人有责。


四、完善制度建设


出台鼓励勤俭节约的相关规定和措施,推进高校餐饮从业人员节约意识,各高校遵守“厨房不多做、食堂不多打、餐厅不多点、碗碟不剩菜”的日常行为规范,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的原则,引导师生科学消费、合理消费、文明消费。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