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制止餐饮浪费】江苏篇|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江苏高校这样做!

日期:2020年08月25日  来源:  阅读: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引领节约用餐良好风尚,多年来,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学生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简称江苏省高校伙专会)一直把此项活动作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省内各高校食堂开展了一系列的相关工作。


一、提高站位,党建引领,加强宣传引导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苏州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在微信公众号发出《倡议书》。

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森林警官学院、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常熟理工学院、江南大学、盐城师范学院、淮阴师范学院、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提示牌、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全力宣传推广“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时刻提醒师生减少粮食浪费,文明用餐,培养师生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和勤俭节约的良好道德风尚。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州大学等高校还通过全体党员干部走进食堂的主题活动,引导师生主动加入,宣传推广,真正做到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二、持续践行,“光盘行动”,倡导理性消费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做出“要求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的重要批示,江苏省高校积极响应,迅速组织开展“光盘行动”活动,并把“光盘行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让“光盘”成为时尚。2017年5月9日央视《新闻联播》以“‘光盘行动’减少浪费,校园在行动”2分58秒的专项报道了江苏高校的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和扬州大学三所高校。

苏州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开展就餐人员“光盘换水果”、“光盘送酸奶”等礼物持续践行“光盘行动”。

南京城北片区、南通大学、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推行尾菜打折、半价优惠等措施,减少浪费。

在江苏省高校伙专会的推动下,各高校结合自身具体情况,开发了“半份菜”、“小份菜”、“N-1”等多种模式,倡导师生理性消费。


三、多措并举,创新模式,减少餐饮浪费

江苏省高校伙专会定期组织了省内高校后勤餐饮条线的食品安全、食堂菜点质量提升、管理人员综合能力提高的培训班;举办了省内同类比赛之最的规模大,影响范围广,评判规则严的2018年江苏高校后勤系统烹饪职业技能比赛;每年开展高校美食文化节,不断提升省高校伙食部门厨师的烹饪技术水平,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变化的个性化和市场化的服务需求。

江苏省高校伙专会还调研了《江苏省高校学生食堂情况调查问卷》,找出原因并改进,通过粗菜细做,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物尽其用,最大程度化提高食材的利用率,减少剩饭剩菜的浪费现象。

通过集中采购,菜品标准化,建设绿色厨房等多种措施,实行“零库存”、“切分、包装”、“水电气指标管理”。

疫情期间,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陆续开发了网上订餐模式,能够做到师生需求和供应的有效对接。在智慧餐饮、大数据的背景下,让师生自助选餐,用量自定,具体到食堂、窗口、品种、数量,实现个体化饮食的新模式,减少传统伙食供应量大或不合口味造成的浪费。


四、部门联动,组织落实,长效机制显决心

8月18日,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秘书长工作研讨会专题讨论了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行动方案并出台《关于在全省高校后勤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的指导意见》。

江苏省高校伙专会高度重视各会员单位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学校的实际情况,多部门联动,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与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相结合,充分发挥高校后勤服务育人功能。

选派学生志愿者到食堂文明监督岗,及时制止身边餐饮浪费行为,树立正确消费导向。建立从源头可追溯,加强原料采购、储藏、加工、销售等全过程管理,减少浪费的长效机制。

江苏省高校伙专会还将定期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检查和评比,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各高校食堂饮食工作先进评比的重要条件。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