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刘建平会长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摘要)

日期:2020年08月27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摘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   刘建平

2020.8.27威海)


同志们!我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讲三点意见。

第一点意见: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早在20131月,中央八项规定发布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着重强调了“公款浪费行为”这个突出问题。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振聋发聩,发人深省,从更高层次上为杜绝餐饮浪费立下根本之规。我们必须学深悟透、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才能更好的贯彻落实、指导行动。在这里,我特别要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要充分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时代背景。“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前不久,中央提出“六保”,保粮食安全是其中之一,粮食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我国已经连续五年粮食总产超过1.3万亿斤,国内粮食安全应该没问题,但是国家把粮食、能源都作为六保之一,足以说明粮食安全的重要性。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国家宣布禁止粮食出口,世界粮农组织马上做些协调工作,说明一些贫困地区确实存在粮食断档的可能。我们必须深刻意识到,粮食是关系到国家长治长安与人民福祉的一件大事。

第二,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节粮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延安农村插队7年,亲身经历贫困地区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一粒汗水掉下来甩八掰”的艰苦生活,与农民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深知农民种田辛苦,粮食来之不易,所以对浪费粮食现象痛心疾首。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赴各地考察调研时轻车简从,始终注重节俭、杜绝食物浪费,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作出了榜样和注解。

第三,要特别关注、深刻反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大学食堂浪费现象。我们教育后勤协会要特别关注这一点。在2013年全国农业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曾举例说“媒体报道,一所大学食堂的垃圾桶里经常有白花花的馒头和米饭,清洁工看着心痛,捡起来再吃。这方面例子不在少数,一些大学食堂成了浪费食物的‘天堂’,触目惊心!”对此,我们要从国家民生、从培养合格人才的高度来理解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第二点意见:我们要准确把握、清醒认识教育后勤领域餐饮浪费的原因及后果

根据《国家粮食公益性科研专项》课题组对于全国30个省、30所高校进行实地调研及9660份调查问卷,研究结果表明:在校学生人均每餐的食物浪费量达68,浪费率为14.5%,全国高校在校生人均每年食物浪费量在36-37公斤。现在,全国高校在校生约4000万人,一年要浪费多少粮食。

另外,根据《中国科学院:2018年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介绍,某大型城市中小学生的食物浪费量平均每人每餐达130克,浪费率为22%;其中盒饭食物浪费最为严重,浪费量高达每人每餐216克,约占食物供应量的1/3。学生餐饮浪费量,明显高于城市餐饮业食物浪费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12%的平均水平。

我们作为教育后勤工作者,必须深刻反思造成校园餐饮浪费的多方面原因。一是餐饮服务方面的原因,学生满意度低,有高校学生自发组织调查,结果表明,有45.6%学生认为自己倒掉食物原因是饭菜质量不好,有63%学生认为应提高食堂厨师烹饪技术;二是教育方面的原因,学生节约意识比较缺乏;三是学生自身方面的原因,他们对食物浪费认识不足。

校园餐饮浪费现象能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关系到我们的校风和学风,关系到能不能把我们的学生真正培养成为合格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勤俭节约是我们的民族之风,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历朝历代都是崇尚节俭勤俭持家,历史名人都是这么做的。我们必须深入思考,拿出对策。

第三点意见: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抓紧全面推进制止餐饮浪费的各项工作。这里,我提出五点要求: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协会的重点工作。我们要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高度,认识和对待校园餐饮浪费行为,认真抓好这项工作协会应充分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努力营造全行业制止餐饮浪费的文化氛围。要制定行业规范标准,推广优秀管理办法,并对会员单位开展这项工作进行检查监督。过一段时间,我们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请一些做得好的学校介绍经验。

各级各类学校,必须要从“立德树人”出发,培养学生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意识,养成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行为习惯,让学校形成“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文化氛围。学校特别是高校,要引领社会形成坚决制止浪费的“餐饮文明新风尚”,要有这样一种担当。要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高度,认识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性。要从响应中央号召、引领社会发展的高度形成长效机制,使得学校成为全社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榜样。

第二,要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形成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要制订操作性强的行动方案,形成领导有力、权责明确、任务具体、运转高效的工作体制。要做好高校后勤餐饮各环节的管理,健全制度。要加强源头治理、过程监管、结果处理,要严格绩效考核、效果评价、责任追究,切实做到制度落实、奖惩分明,进而形成风气、形成习惯,把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落到实处。另外,要进一步提高餐饮服务质量,让师生员工吃到可口的饭菜,同时又不浪费。

第三,要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广大师生良好的节约习惯。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师生制止餐饮浪费的自觉性。要在食堂、餐厅、超市等后勤服务场所的明显位置,张贴标语宣传画,摆放提示牌,提醒适量点餐。要大力倡导“光盘行动”,不留剩饭剩菜。要普及饮食科学知识,倡导营养均衡伙食。要组织学生走进食堂、走向田间地头,通过社会实践、劳动体验,切身感受食物来之不易。要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引导,曝光反面事例,使得制止餐饮浪费在学校师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逐渐固化形成良好风气。

第四,要运用先进科技手段,提高制止餐饮浪费的整体效能。要积极探索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将信息技术、物联网、大数据和餐饮管理相结合,建设节约型“智慧食堂”,形成采购、配送、储藏、加工到成品、销售的全链条节约手段,减少各环节损失浪费。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在收残环节安装摄像设备,实现动态管理和监测分析。可以运用现代农业技术,把厨余垃圾就地转化,成为优质有机肥料,用于校园绿化美化,减少外运处理成本,实现厨余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第五,要推进校园餐饮供给侧的改革与创新,从源头上遏制浪费。要加强餐饮浪费案例研究,从采购、储存、配送、加工等环节寻找原因,精准施策,尽量减少食材损失浪费。要加强消费需求研究,注重营养平衡、合理搭配、科学加工,尽可能提供色香味形俱佳而且“性价比”高的主副食品,及时淘汰末位食品。要多为学生着想,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确立先进服务理念,提高校园餐饮满意度,多提供经济实惠的大众化食品,反对片面追求营业额、刺激学生过度消费的不良倾向。

同志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后勤战线的重要任务。希望大家结合实际、狠抓落实,竭尽全力做好这项工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