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制止餐饮浪费】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后勤多举措开展节约粮食活动

日期:2020年09月02日  来源:  阅读:

8月下旬,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产业服务总公司联合学校文明办、工会、学工处及团委向全校师生发起《厉行节约、文明就餐倡议书》,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师生勤俭节约美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一、加强宣传推广,倡导勤俭节约

在各食堂醒目位置张贴节约粮食宣传标语及海报,积极引导师生树立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意识。

二、优化服务方式,提倡文明就餐

后勤将优化服务方式与满足师生需求相结合,除了以往的“小碗菜”和“自助餐”售卖方式,新推出“小份菜、半份饭”的供应方式。在热菜窗口,以“半份半价”形式进行售卖,主动提醒师生按需购买,杜绝浪费。

三、推行节约奖励,鼓励“光盘行动”

在校区食堂的餐具回收处,后勤设立了“光盘换水果”赠送点,每位前来就餐的师生都可凭借吃光的餐盘领取一份水果或一包纸巾,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按日按需采购,避免食材囤积

通过观察每日的剩饭剩菜,分析师生需求,从原材料采购入手,实现配比有效调整,加强原材料采购、储备、配送、加工、消费全过程各个环节管理。根据食堂用餐日流量及畅销菜品,坚持每日采购新鲜蔬菜,一是确保食材新鲜卫生安全,二是避免由于原材料堆积、损耗造成的浪费。

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产业服务总公司  刘颖君)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