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制止餐饮浪费】东华理工大学|以“三个有力”遏制餐饮浪费

日期:2020年09月01日  来源:  阅读:


近年来,东华理工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三个有力”遏制餐饮浪费。广大师生争做文明用餐、厉行节约的践行者、示范者、推动者,展现了高校师生的文明风采和良好形象。

一是宣传引导有力。2013年以来,学校在食堂醒目的位置悬挂了“光盘行动”相关的标识、标语,餐桌上也摆放了 “文明用餐” 的提示语。广泛利用宣传栏、电子屏等,分别以节俭、安全、文明用餐为主题,进行宣传。引导广大师生传承节俭美德,践行“光盘行动”。爱物知恩,尊重劳动。告别消费陋习,爱惜食物,反对铺张浪费。做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的先行者。将“光盘行动”与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相结合,从小事、身边事、日常事引导、教育学生抵制浪费、践行节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二是优化服务有力。一方面,学校后勤保障处定期对后勤服务人员进行必要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服务质量。针对在校师生人数、季节特点、节假日时间节点等情况,对食堂菜品质量、数量进行适时调整,科学烹饪,减少在制作环节的浪费。另一方面,服务要注重细节,服务要因地制宜。食堂在售卖饭菜时,由师生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小份或半份,按需购买,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三是监督管理有力。学校高度重视文明食堂创建工作,把文明食堂、文明餐桌行动计划与学校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在食堂的硬件设施更新、管理制度落实、服务质量提升、文化育人建设、人员技能培训上狠下功夫,不断改善师生就餐条件。积极构建了以后勤保障处牵头,各学院、各职能部门、各学生组织等参与的“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工作格局,共同推进光盘行动。师生剩饭剩菜明显减少,后厨出菜数量计划越来越合理,厨余垃圾极大减少。


通过全体师生的支持与理解,确保文明食堂、文明餐桌行动不流于形式,使节俭用餐、文明用餐习惯深入人心,成为东华理工大学师生的自觉行为。(东华理工大学后勤保障处)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