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制止餐饮浪费】中国矿业大学| 多措并举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

日期:2020年09月07日  来源: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矿业大学高度重视、认真领会、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顶层设计。中国矿业大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校专门制定了《中国矿业大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指导书》,从宣传教育、强化指导等多个方面作出了全面且周密的部署,真正把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强化教育宣传,营造节约氛围。在学校各个餐厅的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悬挂“粒米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等条幅,同时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宣传阵地进行“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主题宣传;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为主题,推出“光盘行动推进月”活动,深入开展反对餐桌浪费专项教育活动,真正推动“节约”观念入脑入心入行;宣传先进典型,曝光浪费行为;设立“光盘奖励计划”,开展光盘送水果、光盘送餐券等活动,倡导更多的师生员工践行光盘行为。

三是注重过程管理,提高餐饮质量。学校各餐厅严格按照规定进行采购、储存、加工和售卖;推进计划采购、定量采购,减少储存;细化加工方式,减少“下脚料”,粗菜细作,最大程度发挥原材料的使用率,避免因加工不合理造成原材料的浪费;组织厨师培训,加强监管,不断提高饭菜质量;售餐过程中,餐厅服务员引导师生合理适量选餐,收残人员及时提醒用餐师生“光盘”;餐厅提供打包袋,鼓励师生吃不完就打包。

四是改变传统供餐,创建智能模式。积极改进饭菜出售方式,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拼盘菜”、“小份馒头(11个)”,价格按照半分半价,小份适价确定;推出“智慧餐台”,每个餐盘都设有二维码,扫码后取餐,每一份菜品下面都一个神奇的称重器:盛出来的菜实时称重,智能系统自动算出每一份菜的价钱,自动称重,精准到克,称重结束后,手机直接支付,减量称重式销售真正实现了按需取餐,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在实现节约的同时,更推动了个性化的饮食健康文化。

(图:马文/文:杨爱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