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地质大学|大力开展节粮推广活动,让勤俭节约深入师生人心

日期:2020年09月24日  来源:  阅读: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餐桌文明更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缩影,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国地质大学校内营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浓厚氛围,在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之际,饮食服务中心连续三天在南望山和未来城两个校区的五个食堂内开展“争做光盘英雄”的节粮推广活动。

9月14日起,走近地质大学各个食堂都可以看见在门口的电子显示屏、取餐窗口、餐具回收点张贴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争做光盘英雄”的活动海报,滚动大屏播放者各种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宣传字幕,墙上和柱子上也随处可见张贴着光盘行动、节约惜福的醒目标语,广播里更是反复播放着节约光荣、杜绝浪费的宣传口号,时刻提醒师生们节约粮食、拒绝浪费,营造了勤俭节约的良好活动氛围。

14日至16日,饮食服务中心二线全员在开餐期间赴各食堂充当“节粮宣传员”和“光盘监督员“,或在师生就餐区向大家宣传节粮理念,或在餐具回收点提示师生要珍惜粮食,做到餐餐光盘。对于厉行节约的师生,中心工作人员会热情地致以节粮感谢语:“感谢您的节粮行为,希望您能坚持光盘”并附赠上食堂精心准备的各类饮品作为奖励。

在活动现场受到饮食服务中心的员工们热情洋溢的宣传鼓动,师生们发自内心的深刻认同食堂推广的节约理念,纷纷表示将会坚持光盘,将节约进行到底。师生们也在活动现场用自己的行动表达对节粮理念的支持,未来城校区的马老师对食堂的宣传工作表示盛赞,鼓励饮食服务中心多举办此类活动;在东苑餐厅,部分同学自发成为“光盘志愿者”,向就餐师生宣传节约理念,连附属小学的小朋友们也受到号召,加入“节约宣传团队”;部分同学主动联系工作人员表示套餐内的米饭太多会浪费,将餐盘中的米饭盛入食堂布置的匀饭处餐盒里……

饮食服务中心精心筹备了本次节粮推广活动,制定了详细周全的活动实施方案,中心领导大力支持,各食堂各部门积极联动,全中心员工踊跃参与,通过多项举措以期增强师生和员工们爱惜粮食的意识,反对浪费粮食现象,培养自觉养成劳动成果的习惯:一、设立匀饭处并附说明,引导师生在匀饭处根据需要增减米饭。二、加强员工培训引导学生合理点餐,避免出现剩菜浪费情况。三、各食堂迅速完善本食堂菜品成本表,逐步进行菜肴定制计划,标明每一份菜的主配料用量,并严格落实,减少浪费。四、严把食材品种关、质量关、存储关,保持仓储干净卫生、及时通风、摆放有序,避免因保管不当、食材变质而导致的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创建节约型社会应该从珍惜粮食开始,饮食服务中心是“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坚定践行者,在今后的服务工作中也将贯彻落实节粮方案的理念和部署,助力我校培育节俭节约“新食尚” 。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