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太原理工大学| 育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技赋能 后勤保障处迎新工作亮点纷呈

日期:2020年09月28日  来源:  阅读:

金色的九月,金色的年华。919日、20日,11000余名新生满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从全国各地汇入太原理工大学金色的校园。后勤保障处按照我校迎新工作方案的整体要求,周密部署,精细准备,全力以赴,坚持育人为本、服务至上、科技赋能,积极开展各项迎新保障服务工作。校领导郑强、黄庆学、刘润祥、吕永康、树学峰带领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分别深入后勤迎新一线,指导迎新工作,看望慰问新生及家长和后勤迎新工作人员、志愿者。 


育人为本,以迎新为契机深化三全育人改革

后勤保障处作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阵地,以后勤品牌建设为依托,始终将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后勤保障与迎新服务的全过程。

坚持十四年的爱心家园服务品牌整装再出发,组织六百多名学生志愿者,为新同学介绍校园,帮忙搬运行李,送去入学秘籍,详细地解答疑问,热心地接待家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同学。“爱心育人,育人爱心”,学长们真诚的服务,将爱的种子播撒在了每一名新同学的心中。 

动力保障中心绿色节能先锋队身穿绿马甲,以“心”迎新,在帮助新生搬运行李过程中,向他们介绍“绿色节能先锋队”的节能节水理念。动力职工马师傅用粉笔精心制作了四块黑板报,用后勤人特有的纯朴、求实的笔触,向广大新生传播着落实节能减排、构建节约型校园的育人理念,吸引无数观者驻足。

饮食服务中心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迎新现场发起“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签名活动,向全体师生发出“光盘行动,有你有我”倡议书,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主题教育列入“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场还组织大型面艺表演,用精湛绝伦的山西面食制作技艺,向同学们传播展示着中华传统美食文化与后勤人专注敬业的工匠精神。

在物业服务中心“暖心为你”点靓地图活动点前,偌大的中国地图吸引了众多学生,纷纷将写有个人信息的小红旗插在祖国地图上。或是祝福,或是希冀,或是鼓励,一面面寄托着大学愿景的小红旗飘扬在祖国各地,汇聚于太原理工这美丽的校园,也汇聚了学子们在后疫情时代最真挚、最深切的民族自信与家国情怀。

公寓服务中心“安全宣讲团”提前介入,以“安全育人”为出发点,为500余名新生志愿者进行住宿安全宣讲,把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搬上讲台,传递安全知识,践行安全承诺,引导学生健康安全住宿,让同学们对校园安全知识有了深刻的认识与理解,进一步筑牢安全底线,携手共创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校党委书记郑强对后勤部门在迎新过程中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理念举措予以高度评价,在“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签名墙上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并在刚刚吹制好的面气球上挥毫泼墨,提笔写下了“太原理工,美食家园”的由衷赞叹。在“暖心为你”点靓地图活动点前,他在小红旗上写下“太原理工最牛”,并将其插在了地图上最显著的位置----太原理工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在后勤部门各个重点环节详细了解后勤保障服务情况,与后勤职工、学生志愿者们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黄庆学高度赞扬后勤职工与学生志愿者们助人为乐的精神,并感谢大家为学校大家庭做出的积极贡献,希望大家将这种助人育人的理念不断传承,不断发扬光大,传播给每一名职工与学生。 


服务至上,以安全温馨周到的服务迎接新同学

因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学生家长无法陪同新生进入校园。在这样特殊的迎新季,后勤人全面开展各项温馨周到的服务,帮助独自走进校园的学子,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

物业服务中心暖心驿站组织十多辆校园通勤车有序地为新生提供免费接送、搬运行李服务,并在每辆车上配备一名讲解员,通过沿路讲解的形式,为新生们介绍明向校区漂亮的建筑、美丽的环境、生活的必需等学习生活场景,穿梭往来的小白龙成为迎新期间校园最靓丽的风景。物业职工争先献力,利用自己的岗位工具车,为学生运送行李。他们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动,辛勤搬运,细心捆绑,用自己的真诚、热情,为新生护航,助力新同学第一次走进校园的“最后一公里”。

饮食、公寓、物业、动力的各个迎新服务点齐齐上阵,在各自岗位与校园主要区域,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饮用水、爱心伞、饭卡夹、医药箱、爱心箱、失物招领薄、校园平面图、新生服务指南等物品。工作人员为等候的家长端上清凉的绿豆汤,为独自进校报到的新生送上精心制作的《新生服务指南》,为忙碌的志愿者递上遮阳伞、湿巾。贴心的话语,换来新生满意的笑容;暖心的服务,得到大家的高度赞扬。

为了让学子吃得安心、吃得满意,饮食服务中心每日三次对各餐厅大厅、座椅、后厨进行了全面的消毒。各餐厅全天开餐,保证为每位就餐者提供“热菜热饭,热情周到、宾至如归”的就餐体验。各餐厅门口设立餐厅美食推荐或发放餐厅美食手册,方便大家进行选择。由于个别同志没来得及领取一卡通或充值,餐厅准备了爱心餐券,凭餐券可免费在餐厅就餐,为同学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公寓为了解决特殊身高学生的住宿困难,提前发力,加班加点,精心制作60个加长床头供学生使用,确保了特殊身高学生的舒适住宿。当了解到一名学生因高位截瘫需要依靠轮椅生活的情况,公寓人立即进行改造,只用了6小时的时间及时制作成移动坡架,为学生住宿提供了方便。宽敞明亮的学生宿舍,整齐摆放的公寓用品,贴心细致的迎新信封包,为新同学翻开人生的新篇章。


科技赋能,以信息化建设助推后勤治理现代化

后勤保障处一直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深化后勤改革与推进后勤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为全面提高公寓管理现代化水平,后勤保障处公寓服务中心创新发展,积极建设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智慧公寓管理系统。在今年的迎新工作中,“智慧公寓系统及时上线,智能完成了一万余名新生的住宿分配。公寓迎新子系统作为智慧公寓系统的重要部分,通过人脸识别迎新访客管理一体机等技术手段,涵盖了迎新前流程规划、信息服务;迎新中现场管理数据统计;迎新后数据分析、后续管理等迎新活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新同学在入住公寓前,只需要一秒的时间,就可以在一体机前完成人证比对与现场身份核验,智能记录学生报到入住情况,同时更新学生面部特征信息库,显示学生宿舍床位信息。在智慧公寓数据中心里,刚刚建设完成的大屏幕全方位显示着新生报到入住情况的实时信息,从报到汇总、报到记录、到各时段、各学院、各楼宇、各类别学生的报到情况分析,所有信息及时准确,清晰明了,大大提高了学生报到入住管理效率。在日常公寓管理中,智慧公寓系统还将实现人脸识别门禁管理、日常住宿管理、公寓安全管理、行为管理、离校管理、文明评比等一系列功能。

随着光盘行动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饮食服务中心智盘自助餐厅焕发出了全新的光彩。该餐厅基于“健康、节约、效率”的理念建设,通过配有带集成芯片的智能餐具与智盘结算系统,向广大学生提供美味可口的小份菜、半份菜、爱心鸡蛋,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口味,自主选餐,智能结算,让服务更加精准和优化,也更有助于制止餐桌浪费行为,推进“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


后勤保障处处长张富强表示,新同学入学后,全体后勤职工将持续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三全育人”使命,以扎实的作风、勤奋的工作服务广大师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后勤力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