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四川省高校后勤应急救援安全技能培训成功举办

日期:2020年09月29日  来源:  阅读:

为增强高校后勤员工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综合处置和救援能力,2020年9月25日,由成都市总工会、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主办的“四川省高校后勤应急救援安全技能培训”成功举办。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高庆及成都中援紧急救助员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开训典礼。来自成都地区37所高校12所高校幼儿园的78名后勤职工参加了为期四天的应急救援技能培训。

 

在培训开班仪式上高庆秘书长向各高校参培人员就本次培训开展的目的进行了介绍并对参训学员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学校后勤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开展的后勤应急救援培训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学校后勤安全管理人员应急救援的理论水平,而且还能提高其应对安全生产、公共卫生事件、消防安全及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参训学员平时的事前防范、事中处置和事后善后的能力,促进学校后勤应对各种安全事件的能力提升。同时高庆秘书长从端正学习态度,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学以致用的技能和遵章守纪四个方面,要求参训学员进一步提高参训的积极性、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加强学习的针对性和自觉性。

 

此次“高校后勤应急救援安全技能培训”培训分为72个学时的线上培训和48个学时的线下培训两部分组成,培训内容主要涵盖火灾、水灾、地震遇险救援知识,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准备、救援基础技能、灾害现场评估九步法、伤病员应急救治和救援员相关技能实操演练等课程。 

在为期四天的线下培训中,成都中援紧急救助员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的专家们现场授课,详细对各种应急救援知识进行讲解,对各种典型的安全事件案例进行分析、讨论和点评,并组织学员对应急救援技能及各项救援装备进行实际操作,面对面让学员进行切身体验式的学习。参训学员们认真听讲,踊跃参与,现场的学习氛围积极而又热烈。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的机会非常宝贵,既学习了理论知识,又获得了亲身体验的机会,受益匪浅,对今后在工作中处理紧急突发状况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培训后,学员们在参加操作实践和理论考试后,成绩合格者将取得《四川省应急救援员(五级)培训合格证》,为以后考取《国家急救援员职业资格证》打下良好基础。

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根据教育厅对高校后勤队伍建设的要求,近一年来在后勤安全管理、人力资源、学生公寓管理、学生食堂管理、节能降耗、园林绿化、幼儿教育等方面加大了对后勤职工各种技能和专业知识的培训力度,必将不断提升后勤队伍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为四川高校后勤育人能力和服务质量提升夯实基础。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