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湖北大学| 迎新季,把贴心事办进学生心坎

日期:2020年10月19日  来源:  阅读:

荆楚碧波荡,琴园桂花香。又是一年迎新季,沙湖琴园迎来8000余名新生。让新湖大人享受服务,体验生活,后勤人坚持以人为本,把贴心事办进了学生心坎,温暖了学生的心田。

做好急先锋让学生看的舒心

全要素托底。水电绿化修缮中心上下联动,优化人力资源调配,提高工作效率,明确多个班组做好迎新工作的各项应急检修工作。绿化班负责新生休息区帐篷搭建,水电班保障迎新工作所需用水用电安全,环卫班负责全天候全区域消杀工作,配电班保障全区域电力供应,组织专班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监督检查,筑牢迎新工作第一道安全防线。

全流程复检。学生入住前,对学生宿舍1栋、团结学生公寓工程改造工作做到把好三关”——材料购置关、工程进度关、现场管理关,强化监督巡查整改,确保工程在109日之前顺利完工,安全交付。

全方位清场。对迎新场地、学生宿舍1栋、团结学生公寓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冲洗,彻底清扫,保障学生报道安全入住、清洁入住。从迎新工作主会场、会议中心电源布设到桌椅板凳的搬运、摆放,从开学典礼花卉摆放到主席台冲洗、消杀、保洁,从各项保水保电应急准备措施到场馆垃圾桶等后勤保障设施设备的调配……水电绿化修缮中心室外环卫全员加班,以战备状态迎接疫后首次新生报到大考。


畅通大循环让学生来的放心

经营管理部、特种设备维修与通讯服务中心、驾驶培训与交通服务中心统筹协调,形成联动,与学工处等学校相关部门做好配合,全力做好迎新接站工作。

优化招标业务模式。就湖北大学2020年新生接站、转运等车辆租赁事宜,对车辆租赁公司进行制定招标文件询价、考察等工作后与武汉欣锦程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签车辆租赁协议

明确接站重点任务。根据后勤集团迎新后勤服务实施方案,与车辆租赁公司协调落实,准备2台备用车辆的应急调度,2台摆渡车辆将新生和行李从校本部运送至湖大附中团结学生公寓。

加大消杀力度。特种设备维修与通讯服务中心负责四个迎新站点的首发车辆消杀工作。

巩固大后方让学生进的开心

为同步做好2020级新生报到工作,阳逻校区后勤服务中心本着安全有序、科学高效的原则,在总结以往迎新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把牢政治站位,立足树立湖大后勤服务品牌,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精神风貌、热情周到的服务,确保迎新工作的顺利完成。

中心负责阳逻校区的住宿、饮食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点多、面广,临近新生报到,一刻不得闲是全体工作人员的常态。中心以迎新后勤保障工作组为核心,分设学生楼栋组、饮食保障组、保洁、物资保供组、绿化外围组、水电保障组、协调及充值收费组,各组及时响应、各司其职,于109日学生报到前对各自分管工作进行多次检查验收、监督整改、落实备案工作,力求让2020小萌新们在陌生的环境享受最贴心的服务,帮助他们快速适应新环境。

为避免迎新期间学生聚集,学生可快捷进寝室,中心已提前将房间钥匙及各类入住须知封装手袋放入各寝室 ,手装袋内放了学生服务指南、热开水使用说明、入住须知、温馨提示、钥匙,为新生报到提供最大的便利;改进充值方法,分流了热水卡办理点的人流量,今年将部分热水卡和充值凭条下放至3个学生公寓管理室,以方便学生办理,减少人员聚集,避免排队。

为给到校的学生及家长提供贴心服务,中心准备了免费的西瓜汁和酸梅汤;在新生到来前,中心建立了车辆消杀点,每一批到来的迎新交通车都进行整车消杀,下车的新同学也可以通过踩踏浸泡过消毒液的地毯进行鞋底消毒。


筑牢高压线让学生吃的安心

为配合迎新工作,饮食中心各食堂延长营业时间,嘉会园、桃李园一楼中午不关门,方便学生和家长休息。饮食中心召开协调会,下设保障组保障开学迎新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阳逻全天供餐,综合部负责阳逻校区问津苑食堂迎新准备工作,提前派人到阳逻校区去,保证9号阳逻食堂能顺利开展工作。采购部对各食堂备注货品事宜进行监督巡查,保质保量。

作为学校餐饮窗口的门面,饮食中心要求全体员工服务要热情,解答要耐心,仪表要得体,充分展现后勤人员良好的精神面貌,饱满的工作热情。环境卫生管理严格执行三要,食堂饭菜品种及时留样,食堂内部和外围的环境卫生要及时清理,垃圾处理要分类;泡沫箱子和菜筐子集中存放,指派专人处理;保持物价稳定,不允许擅自调价。值班经理在就餐高峰期必须到食堂大厅巡视。

从对教师餐厅桌椅更换到金刚纱减少蚊蝇,从食堂外围环境整治到在每个档口粘贴新卡使用方法,阳逻问津苑食堂从硬件到软件,从整体到细节,强化饮食安全督查,着力用餐体验提升,竭力为师生提供安全卫生的餐品,创造温馨舒适的用餐环境。

夯实大堡垒让学生住的暖心

学生宿舍服务中心今年全面升级宿舍环境各项贴心服务,从细节着眼,全体工作人员加班不休,以学生的身份全流程模拟演练学生入住,预判学生可能遇到的问题,反复研讨,制定最优最细化的方案。特别定制学生公寓服务指南,告知学生水电充值、热水器使用方法、各类应急报修服务电话,并为学生准备标注细致的地图。我们这样做,一是为了方便学生,让学生快速熟悉宿舍环境,二是为了简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品质。另外,我们对学生可能遇到的如开水热水充值等问题都进行了预判,制定了详细的应急解决方案,并做好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让所有人都能以高度的责任心、科学的工作方法从容应对日常管理及应急突发状况。学生宿舍服务中心经理万琴梅说。

细节服务彰显后勤温度。中心在每栋楼配备两名学生志愿者,做好新生进校的引导工作,让老生带新生,增强认同感,优化人力配备;针对校外位于湖大附中的团结学生公寓,中心在校内地图的基础上特制订出行图,特别标注校内各大楼的方位,告知学生乘车路线,方便学生出行,帮助学生迅速了解学校校园环境;位于校内二区的新改造的学生宿舍1栋,入住研究生新生。该宿舍以套房的形式接纳学生入住,对于相对开放的住宿环境,中心在管理细节下下足功夫:湖北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制度,湖北大学学生住宿管理规定(摘录),学生宿舍突发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学生宿舍服务中心服务承诺…….管理室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将学生安全摆在首位,除常规消防器材外,配备安全带、安全绳、呼吸器等专业消防器材,全面完善消防器材配备。在学生的淋浴间,卧室均贴上醒目表示,床桌按序号一一对应,学生来了,直接入住,管理室配备充足的防疫用品,根据学生需要免费提供,据介绍,中心后续将在管理室开辟休闲区,为学生提供休闲服务,真正做到细处用了心,服务暖人心。(湖北大学后勤集团  徐明)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