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安徽高校再掀消费扶贫热潮

日期:2020年10月23日  来源:安徽高校后勤网  阅读:

10月20日,安徽省教育厅会同省扶贫办召开全省高校“面向采购”和消费扶贫推进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及消费扶贫的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动员全省高校做好“面向采购”和消费扶贫工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庆承松、省扶贫办副主任朱永东参加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主持会议。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在会上交流了工作经验。

2018年初,省委、省政府部署引导高校食堂面向贫困县采购农产品,开创了以高校“面向采购”为重点的消费扶贫先河,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全员参与、多措并举”的工作格局。目前已累计采购贫困县农产品4361万公斤,总金额约2.2亿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贫困地区部分农产品销售困难,给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带来新挑战。省教育厅等部门部署高校大力推进“面向采购”,拓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庆承松回顾总结了安徽高校在推进消费扶贫中实施“面向采购”的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通报了“面向采购”总量和生均采购量前10位和后10位高校名单,提出增强使命担当、明确目标任务、扩大采购范围、采取得力措施和建立长效机制等五个方面的明确要求。庆承松强调,要切实解决高校“面向采购”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尤其要激活高校参与“面向采购”的活力和动力,把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与学校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畅通供需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永东充分肯定了高校消费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要求各校进一步巩固“面向采购”成果,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高校工会、妇联、共青团、学生会和高校党员干部职工作用。加快消费扶贫智能专柜铺设步伐,不断推深做实高校消费扶贫和教育扶贫工作。

解平强调,各高校要再鼓劲、再加压,扎实做好“面向采购”和消费扶贫工作,并就做好高校学生食堂保供稳价、坚决制止学校食堂餐饮浪费行为提出要求。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省教育厅设主会场,省教育厅直属高校和部分市教育局设分会场,全省119所高校分管后勤工作的校级领导、后勤处长、工会主席、财务处长以及校内餐饮、物业、商贸等企业负责人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