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南京农业大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新风尚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

日期:2020年10月30日  来源:  阅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我们始终要有危机意识,重视粮食安全问题,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引领节约用餐良好风尚。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南京农业大学后勤保障部特制定《关于加强监督执纪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的通知》,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深度宣传,营造节约氛围

膳食服务中心各食堂墙壁、餐桌、隔板、立柱等多处张贴和布置了带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横幅、标语、海报,并利用明厨亮灶电视展示等方式积极引导师生按需点餐,营造节约粮食氛围,时时刻刻提醒师生们要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流动监督,树立节约意识

设置食堂主任及经理岗位等多名“光盘”行动监督员进行流动巡查,并在各食堂窗口及收残处对有浪费行为的师生及时进行沟通、教育和提醒,了解浪费原因,避免再次浪费。督促大家践行“厉行节约 制止浪费”的理念。


长效管理,提升节约效能

膳食服务中心将厉行节约的理念纳入食材采购、储存、加工的全过程,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以教职工餐厅为试点,严格控制食材采购数量,采用可以长效保持食材新鲜度的储存手段,减少食材加工过程中的浪费,并逐步推广试点经验。食堂还根据数据监测每日就餐人数,以做到按需采购食材和饭菜准备,避免供大于求或者供不应求,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定期开展员工教育和服务技能培训,提高员工节约意识,加强员工操作规范管理,形成全员参与、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提升食堂员工餐饮服务技能,在菜品质量和菜品品种上下功夫,满足师生多元化的饮食和口味需求,提高师生用餐体验满意度,有效制止浪费。


举办活动,践行节约理念

膳食服务中心联合各餐饮公司组织开展了践行“光盘”送纸巾活动,二食堂主任王累累说:“自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推行了一系列措施,尤其是在打餐方面,通过出售半份菜或拼盘菜、弹性加饭等举措,行之有效地解决了师生饭量不均导致的浪费,多一种选择,少一些浪费。最明显的效果就是残羹剩饭的泔水桶已从之前的14桶降至现在的7桶。”

“后期我们会征集并充分考虑同学们的意见,与学校伙食管理委员会学生团体策划开展“勤俭节约”系列活动来提升师生们的参与感,从而有效促进勤俭节约、文明和谐校园的建立。”

“光盘行动”不是一阵风,而是新时代的新风尚。制止餐饮浪费更是我们不容推卸的社会责任,优化服务细节、强化技能培训,努力提高菜品口味,创新餐饮服务、加大宣传力度,后勤保障部膳食服务中心将持续紧跟潮流,始终践行“服务育人”理念,改进服务,求实创新,精益求精。让我们从珍惜每一粒粮食开始、从每顿饭做起,以勤俭节约为荣,以浪费铺张为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自觉培养优良的节约习惯,做勤俭节约南农人。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