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数智赋能 聚势前行——第七届中国教育后勤互联网大会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0)年会成功召开

日期:2020年12月15日  来源:  阅读:

大会现场

12月12日,第七届中国教育后勤互联网大会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0)年会在海南临高隆重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监事长王鸿冰、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海南大学副校长陈险峰、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及来自全国高校、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后勤行业的服务企业等共7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首先致辞,他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信专会一年来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教育事业未来五年和中长期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战略任务,要求教育事业转向现代化、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教育后勤系统应将信息化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校园服务中的应用,开展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加快“互联网+“教育后勤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促进教育后勤服务和管理中的先导作用,为优化提升校园服务管理水平提供重要支撑。

海南大学副校长陈险峰致辞

海南大学副校长陈险峰发表致辞,他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生产力,我国正式把“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全国教育后勤各单位应当勇于扛起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发展大旗,以担当实干的姿态在实现教育现代化2035目标的征程中逐梦前行。他简要介绍了海南大学的基本情况和信息化建设方面所作的工作,希望乘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借助信息化建设,为海南各高校插上更加强劲的智慧科技翅膀,实现教育后勤事业发展的新跨越。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监事长王鸿冰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主持开幕式

信专会副主任、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吕翊作工作汇报

信专会副主任、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吕翊作《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他简要介绍了信专会今年在完善自身建设、壮大会员队伍、增补专家智库、开展调研评优、协会课题研究、筹办年度大会等重点工作,提出制定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夯实基础研究、做好行业培训、成立智慧服务联盟、协助与各省的联系合作等明年的工作要点。


信专会副主任、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苏泽庭揭晓第二届信专会专家库成员

信专会副主任、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苏泽庭宣布了第二届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专家库成员,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宓詠等15名专家被聘为第二届信专会专家,并举行了聘任仪式。

第二届信专会专家聘任仪式

信专会副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张玲玲和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洲共同揭晓2020年度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评优活动结果并主持颁奖盛典,浙江大学后勤集团等5家单位获得“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优秀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四川大学后勤保障部等15家单位获得“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优秀单位”荣誉称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15家单位获得“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浙江大学后勤集团林旭昌等5名同志获得“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四川大学后勤保障部服务监督与信息化办公室沈茜等15名同志获得“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优秀个人”荣誉称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本建设处詹月红等15名同志获得“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信专会副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张玲玲、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洲主持颁奖盛典

受到表彰的集体及个人

为了积极促进与会代表们的思考与交流,围绕大会主题,大会举办了丰富精彩的沙龙、论坛,以及别开生面的“大家说”思辨会等活动,众多思想交织、百舸争流,给大会增添了更多精彩和智慧的火花。


高瞻远瞩、布局谋篇

信专会秘书长石磊主持高层论坛

信专会秘书长石磊主持“教育后勤信息化规划与展望”高层论坛,他将大会筹备情况和参会大数据领导驾驶舱进行了汇报,包括参会人员结构、年龄、来源等的分析,其中,校级领导60余人带队参会,充分体现了高层管理者对后勤信息化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

信专会主任王武海作年度发展报告

信专会主任王武海作《中国教育后勤信息化(2020)年度发展报告》,他回顾了2020年全球互联网发展背景,提出了本年度中国教育后勤信息化发展现状,结合全国各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的案例进行剖析,指出我国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呈现七个特征,一是业务从“模块少、范围小、功能单一”向“数量多、范围广、智能化”跨越;二是因疫情防控常态化催生了非接触式场景和应用需求的增加,推动了相关产业数字化的发展;三是后勤信息化发展凸显出“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特征;四是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智能传感数据采集技术正在赋能高校智慧化落地,为信息化建设提供支撑;五是信息化建设逐渐从全面覆盖向纵深应用发展;六是大数据治理模式越来越普遍,大数据应用品类增多;七是智能服务机器人等高端技术逐渐走向校园服务师生。他认为,基于这七大特征,智慧校园的发展趋势将向视频化、智能化、平台化转变,在万物互联时代,将信息化落地为实地行动,实现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才能建立真正的智慧校园。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周一靑作主题汇报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治理委员会秘书长沈富可沈富可作主题汇报

钉钉教育行业总监李宁作主题汇报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周一青作《基于5G的智慧校园建设》主题报告,对智慧校园发展的时代背景和5G的概念与功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并指出5G等移动通信技术将为智慧校园提供灵活、开放的网络架构,将在智慧校园和后勤信息化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将有力支撑动态、多变的智慧校园业务的发展。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治理委员会秘书长沈富可就《高校信息化“十四五”规划中后勤发展规划思考》做主题报告,指出后勤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应首先明确各方相关职责,加强各个业务部门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回归开放、育人的校园网络,进一步挖掘并发挥数据的价值,实现服务应用模式的开放和高校与社会的双向开放,共建“窗口育人”。钉钉教育行业总监李宁以《创新发展,智联未来——钉钉赋能校园后勤数智化转型升级》为主题,将数字化时代带来的组织升级进行分析,具体阐述了钉钉“五个在线”的新工作方式和智慧大后勤的总体框架。


高朋满座、观点荟萃

“共话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高朋满座沙龙由信专会副主任、吉首大学副校长黄昕主持,邀请了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广西大学副校长刘向、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徐昆龙、徐州工程学院副校长蒋留生、云从科技集团联合创始人兼智慧物联总经理刘君作为嘉宾进行了沙龙访谈。围绕着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应如何更好地进行“十四五”规划,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高朋满座”校长沙龙

张旭指出后勤信息化建设未来规划要对标教育现代化2035远景目标,厘清主要矛盾,坚持师生需求导向、管理导向,围绕教学和师生生活保障,提升人员、流程和资源信息化管理水平,在服务中体现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在管理服务中包含育人,有针对性的开展后勤信息化建设。刘向认为,“十四五”期间,应加强顶层设计,“大规划、小切口”,提升系统平台的连贯性和协调性,加大资金、人力的投入,加强多维空间、云平台、云技术、云安全的标准化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徐昆龙指出智慧校园建设一是要构建跨部门、跨系统的数据交流共享平台,二是要统一信息系统集成门户,提升用户体验,三是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视应用场景进行后勤信息化建设。蒋留生表示教育后勤信息化十四五规划中有四个重点,一是后勤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关键技术的掌握和提升,三是后勤信息化的服务应用,四是要结合实际着手布局,统筹发展,互相促进,弥补短板,建设高质量的后勤。刘君分享了校园后勤领域人机协同大脑、人机交互终端、人机共创平台等智能平台的建设意见。同时,六位专家就体制机制、人才培养、建设标准、应用融合等在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的制约因素进行讨论,共同探讨了未来后勤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方向和重点。


呦呦鹿鸣、交流共享

信专会副主任、上海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谢金平主持鹿鸣谷论坛

信专会副主任、甘肃省高等学校服务中心主任崔亮主持鹿鸣谷论坛

鹿鸣谷论坛以“智慧后勤发展新动能”为主题,由信专会副主任、上海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谢金平、甘肃省高等学校服务中心主任崔亮共同主持,邀请了学校和企业共同参与,突出多元并包、兼收并蓄的氛围。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作主题汇报

西京学院副校长唐娣芬作主题汇报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以上海师范大学后勤信息化的探索经验为例,进行了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后勤信息化建设思考,指出未来后勤信息化发展将促进后勤保障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从单一学校逐渐覆盖全国,建成高质量、开放灵活的后勤。西京学院副校长唐娣芬对西京学院的智慧后勤之路进行介绍,包括建立灵活的后勤服务体制机制,找准后勤服务痛点,明确建设目标,搭建系统平台,强化实际应用等措施,助力打造校园幸福新体验。


威富通、洛阳众智、菜鸟、浙江大华代表汇报

威富通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彤讲解了移动聚合支付助力校园信息化提升的内容,众智软件智慧校园事业部策划总监周振华深入分析了三维GIS平台在教育后勤中的应用,菜鸟校园驿站战略合作总经理唐亮根据菜鸟驿站的数智化技术发展分享了高校物流全场景数字化解决方案,浙江大华教育行业总监方晓君提出了AIoT时代后勤系统的建设思路。


思维辩论、百家争鸣

 

思辩会现场

“人脸识别时代,要不要说‘不’?这是本届年会创新增设的“大家说”思辩会环节,旨在通过思想碰撞和业务探讨的方式,聚焦教育后勤行业内的热点与争议问题,从而引起大家的共鸣与反思。

该环节由信专会副秘书长、上海建桥学院信息办主任周宇华主持,嘉宾为信专会副秘书长、华中农业大学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部长李寒、哈尔滨工程大学后勤集团党委书记于险波、安徽工程大学后勤保障处处长胡长新、海南大学师生事务保障中心副主任李婉萍、南昌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邹小玲。

会上,大家提出人脸识别技术在为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校治理能力、便捷师生服务、保障师生安全方面的较好作用,也谈到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过程当中会触及的法律、技术、安全层面的担忧,最终形成“人脸识别技术落地的大趋势已不可改变,趋其利、避其害,扬其长、避其短,才能更好利用”的结论。


总结点评,特色鲜明

信专会副主任、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杨运东作大会总结

大会由信专会副主任、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杨运东作总结。杨运东回顾了七届以来中国教育后勤互联网大会的整体情况,强调本次突出“小而精,新而活”的特色,包括采取小程序报名、大数据分析、扫码签到、人脸识别入场等信息技术,展示了智能门锁、智能洗衣、智慧餐饮等多种先进技术和产品,首次研发线上云展厅,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丰富会议内涵,较好体现了科技进步对服务手段产生的效率提升,取得了与会代表的好评。

现场观展及信息化手段参会

本次大会恰逢“十四五”规划谋篇开局之年,大会融合了业内前沿技术、最新成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助于与会代表打开新思路、启发新智慧。通过大会的召开,搭建了各校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展示了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行业当前取得的成效,为各校即将开展的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 “十四五”规划等工作打下基础,有力推进了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整体建设的进程。今后,信专会将继续以开放包容的精神,更好地引领行业将信息化技术与教育后勤相结合,不断推动建设校园后勤服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格局!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