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二届二次常委会暨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0年12月16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12月12日-14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二届二次常委会暨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广西桂林隆重举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广西高校后勤研究会寓专会主任单位、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赵铁,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委和来自全国各省级寓专会的主要负责人及企业代表近400人参会。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天津大学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李静松主持。


广西高校后勤研究会寓专会主任单位、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赵铁致欢迎词,他代表广西高校后勤研究会向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全国公寓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公寓管理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并希望一如既往地支持寓专会工作,增强相互合作与协同发展,共同建设一流社团组织。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讲话。他代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全国寓专会换届以来在防疫指导、标准制定、专业培训、组织建设、课题攻关等方面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黎玖高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教育十四五规划,对寓专会下一步建设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说,新时期学生公寓工作要牢记育人使命,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等理念出发,立足公寓阵地,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新时代劳动育人”“打造节约型公寓”等新型育人实践路径;要进一步树立底线意识,加强公寓安全管理工作,健全完善公寓人身财产安全等风险防范机制 ,应急突发事件处置体系,牢固筑起学生公寓的安全稳定防线;要不断提升学生公寓多样化服务能力,积极推动学生公寓服务提档升级,不断适应新时代赋予的新要求,实现学生公寓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以校园服务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学生公寓科技化建设,为公寓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最后,希望全体寓专会同仁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主动顺应国家改革发展的大趋势,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与新时代同行,积极适应新形势,聚焦新问题,共同为全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全国寓专会副主任、河南工业大学副书记李学雷通报全国寓专会部分主任、秘书长变更情况。

全国寓专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郗蕴超作《全国高校星级学生公寓评价标准编制情况说明》编制情况的汇报,介绍了高校学生公寓标准化建设的历程,围绕编制目的、编制原则、编制依据、标准框架、关键指标、工作进度等方面详细介绍编制进展情况。星级公寓评选是探索高质量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的内涵建设的重要途径,寓专会通过以评促建,将逐步建立高质量、高适用的团体标准,推进行业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为实现高校学生公寓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为专家颁发聘书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寓专会主任、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为专家颁发聘书

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寓专会第二届专家组聘任仪式环节,黎玖高、张凤宝为48名专家颁发聘书。今后寓专会将与各位专家共同携手,在规范标准制定、课题研究攻关、成果奖项评审、政府政策咨询、评估验收指导等方面积极探索,开展精准调研,不断完善学生公寓标准化建设体系,借力“专家智库”为学生公寓事业发展献智献策。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天津大学张凤宝副校长作全国寓专会2020年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寓专会全体同仁在疫情防控、组织建设、资政辅政、课题攻关、标准制定、行业宣传、评奖评优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探索和实践,为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战略任务,作为教育行业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公寓系统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新型劳动育人实践路径,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准确把握学生公寓事业发展的新使命、新目标和新任务,推进行业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高质量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的内涵建设,为实现高校学生公寓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强公寓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生公寓服务场景深度融合,不断改善师生服务体验,激发行业发展新活力;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关系,把安全建设贯穿到学生公寓服务全过程,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学生公寓长治久安。同时,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号召,主动迎合绿色环保发展趋势,在高校学生公寓内倡导勤俭节约,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和教育,助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学生公寓建设 ,努力在“十四五”时期发展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最后,张凤宝主任勉励大家,要牢记学生公寓育人宗旨和使命,倾心谋划好自身业务领域的工作,积极搭建平台、增进交流、提供服务,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丰富多彩的行业活动,扎实稳妥地开展寓专会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总体水平,为实现高校学生公寓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寓专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方华英主任宣读《表彰决定》。

会议同期还举行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高校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颁奖仪式,对奋战在抗疫一线、无私奉献、贡献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全国寓专会副主任、西南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王殊为先进个人获奖代表颁奖

全国寓专会副主任、东北农业大学后勤处处长程国林为先进个人获奖代表颁奖

全国寓专会副主任、广东财经大学后勤党总支书记莫云光为先进个人获奖代表颁奖

全国寓专会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党委书记肖洪为先进个人获奖代表颁奖

内蒙古高校寓专会理事长、内蒙古医科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鲁海文为先进集体获奖代表颁奖

全国寓专会副主任、河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学雷为先进集体获奖代表颁奖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为先进集体获奖代表颁奖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为先进集体获奖代表颁奖

全国寓专会于2020年10月发出《关于组织开展“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高校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的通知》,经征集各地寓专会、片区意见、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推荐、内部研究,报协会批准,评选出43家“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高校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51位“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高校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他们为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有力推进学校返校复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公寓力量。

会上播放了华南师范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上海大学的抗疫视频短片,全方位展示了公寓人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进一步宣扬学生公寓战线抗疫精神。


华中科技大学后勤集团物业总公司总经理陈以能以《坚守学生公寓防疫阵地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主题,介绍华中科技大学以及湖北地区学生公寓抗疫的经验事迹。


2020年12月13日下午,“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创新论坛”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基于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奋斗目标,‘十四五’时期教育工作的战略任务,推动学生公寓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教育“十四五”规划、劳动教育路径探索、三全育人、中外合作学校学生社区管理经验,共同探讨学生公寓工作未来发展和改革创新之道。论坛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党委书记肖洪主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执行总编、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卢彩晨作《对标十四五规划,建设与高质量教育体系相匹配的后勤保障体系》主题演讲,他结合“十四五”规划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提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必须有高质量的后勤体系作保障。未来,构建与高质量教育体系匹配的后勤保障体系关键在于理念、标准、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高校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要加大经费和人员投入,努力打造符合经济社会新要求的后勤保障体系,为国家培养出急需的发展人才。

南京理工大学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宋伟华以《高校后勤服务育人工作的思考与实践》为题进行发言。他从新时代服务育人的内涵和要求,后勤服务育人的实践与成效、践行后勤育人使命的思考与举措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融入“大思政”工作格局,践行“大后勤”育人使命的时代意义。他讲道,学校“大后勤”服务育人体系,是“大思政”工作格局的重要延伸。学校要不断丰富服务育人内涵、强化服务育人意识、提升服务育人能力、搭建服务育人平台、创建服务育人品牌,创新服务育人方法,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创新型精英人才中发挥重要作用,用一流的服务保障水平和一流的服务育人成效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同济大学后勤集团党委副书记陶建兰作《“三全育人”视域下构建高校学生社区大思政格局与劳动育人体系的实践探索》的主题分享,她全方位解读了高校后勤服务育人的地位与作用、服务育人的时代背景,并从学生社区服务育人理念、服务举措与创新、精细化管理服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同济大学后勤集团的育人成果。

浙江大学国际校区书院副院长汪烨鹏以《浙江大学国际校区书院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国际校区书院制育人模式在高水平中外合作背景下学生全面培养方面初显成效,在国际化生活社区中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全球竞争力、世界担当方面起着积极作用。未来学校还将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供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浙江大学方案。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广超以《实施校领导担任学生公寓楼长管理模式,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题,分享了北京林业大学在全国首创“校领导担任学生公寓楼长”的特色管理模式,以及在推进大学生思政工作等方面的丰硕成果和先进经验。


在教育“十四五”的大背景下,高校学生公寓事业的创新服务是教育现代化持续推进的重大命题。本次论坛既体现了思想观点的碰撞和交流,又凝聚了实务践行的丰硕成果,与会嘉宾积极交流工作、互相学习,共同谋划高校学生公寓发展事业,为进一步打造高质量的高校学生公寓服务保障体系和推进教育后勤现代化作出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