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辽东学院|“杜妈妈工作室”倾情助力学子考研

日期:2020年12月31日  来源:  阅读:

谢谢您成为我们考研路上的一束光,您像妈妈一样爱着我们,担心我们考研压力大,不断给我们鼓励,给我们力量,我会带着这份爱,这份期待一直坚持下去,花生真的很香,薄荷糖很是提神,还记得每天路过你办公室门口,看到你和很多学生干部一起给考研学生剥花生,每一袋都需要剥很久,谢谢你们给了我们沉甸甸的爱,就您说的那样,不看重结果,努力了就不后悔,坚持到底就是勇敢的小孩… 这是农学院学生杜丹写给辽东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公寓管理员杜良英的信,可以说,这些话,代表了许许多多学生的心声。

近年来,辽东学院后勤服务总公司围绕优秀共产党员杜良英同志创建的“杜妈妈工作室”,发展成为了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团队的代名词和真心诚意关爱学生的平台,成为了后勤服务育人的党建文化品牌。他们紧紧围绕服务育人的主线,坚持“感动的管理、关怀的服务”的工作理念,用真心、诚心、爱心讲好公寓故事。每一个故事里都浸透着师生间的深情厚谊。在助力学子考研过程中更是演绎了许多暖心感人的情节。

走进学生公寓楼,会发现在走廊和个别寝室门上挂着“考研寝室 保持安静”等标识牌,这是“杜妈妈”服务团队专意为提示其他同学尽量为备考研究生的同学们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条件所做的提示,杜良英还组织召开寝室长大会,引导学生互相关爱、请同学们为考研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为了方便考研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尽量为考研学生安排四人间,相对集中安排,营造好的学习氛围,他们还把暂时闲置的寝室、设置在公寓楼内的会议室、党员活动室等全都提供给考研学生们。“杜妈妈工作室”成员范晓玥请来自己的爱人、本校英语专业教师给学生做辅导,此举使一些学生受益匪浅,考研学子孔文柯说,“两个多月来,免费考研英语公益课太给力了。”为实现资源共享,范晓玥还建立了考研微信群,让学生互相扶持、鼓励,实现共学共促。为了满足学生们延时学习的迫切要求,“杜妈妈工作室”为有考研寝室申请了延时供电,这些公寓楼里深夜的灯光被同学们称为照亮考研之路的“希望之光”。为防止学生过度熬夜,杜良英、范晓玥等“杜妈妈工作室”成员经常深夜到这些寝室检查、督促休息。杜良英在走访寝室时,发现考研学生书籍或者床头贴着小纸条,上面都有一段激励自己考研的话语,杜良英就把每个学生自己最喜欢的那句话抄录了集中制作成印刷卡分发给他们,同学们特别喜欢,有的贴在床头睁开眼就可以看见,有的夹在书本里随时翻阅,有的放在案头时时提醒,有的同学直接挂在了书包上励已励人。一些自我激励警示语成了许多学生的共识,有些非考研学生也纷纷传抄。

考期临近,考研学生的压力越来越大,各种不同的表现方式随之出现。杜良英便随时观察考研学生的心理变化,每天都到他们寝室转一转,看一看,有很多孩子都会把心里话和感受说她听。有一天杜良英听到一个“考研学生房间”里传出哭声,打开门一看,一个学生因为“学不进去”了哭的稀里哗啦,满地都是手纸,了解到情况后,杜良英紧紧拥抱着她,让她哭个够…杜良英经常给学生写信,在写给井锶源的信中说,“考研是最艰苦的,压力之大可以想象,但是既然选择去拼一把,那努力并尽全力就好,过程也是一种享受…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不要熬夜太晚,要学会早起,保证充足睡眠,才能保证学习质量,长时间的睡眠不足,记忆力就会下降,越来越觉得乏力,丧失信心,造成恶性循环。每天吃点让自己心情愉快的水果,如香蕉,多吃点蔬菜,甚至你可以尝试每天晚上去操场跑两圈,都是解压的最好办法,而且简单可行…锶源,努力了就不后悔,要开心乐观,这样才能取得好成绩,不防你试试…”在杜良英这亦师亦母的抚慰下,她管理的四栋公寓楼内150多名考研学生都较好地度过了心理波动期。

在针对性做好疏导情绪,缓解压力,加油鼓劲工作的同时,杜妈妈工作室的成员都特殊关注这些考研学生,及时解决他们提出的合理需求。临近考试,他们为考研学生准备了“加油包”。杜良英购买现炒花生100多斤,带领学生利用晚上时间逐个剥皮,用塑封袋封装,连同20多斤薄荷糖一起制作了160份“考研加油包”。她说这可以给学生补充营养、提神、醒脑、润喉。在每个“加油包”上,都附上了“杜妈妈”手书的祝福和鼓励的话语。范晓玥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带有美好寓意的“加油包”,里面装满了橙子(心想事成)、水性笔(金榜题名)、柚子(考研加油)、柿子(事事如意)等东西,还附上有“执笔为剑,普胜利乐章”“风雨兼程后,得见清朗天”“祝你C位出道,考研成功上岸”等暖心祝福的卡片。考研学生荐紫萱说,“看到花生的那一刻,想到了去年大家一起齐心协力的为学哥学姐们剥花生,今年终于成为了那个吃花生的人了,感谢杜妈妈,感谢付出时间与精力的学弟学妹们,愿成功上岸,一研为定。”考研学生王逸洁在写给杜良英的信中说,“杜老师,您的热情与善良我全部都收到了,真的非常非常幸运住在12号楼认识您,在您的庇护下,我们全体女生都好幸福,您的温暖真的暖到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求学路上,我们每日都在秉烛夜读,而她就是那位不断为我们拨亮未来的挑灯人。”考研生李敏深夜在朋友圈里发文感谢“杜妈妈工作室”成员范晓玥常年如一日的守护。

可以说,“杜妈妈工作室”成员们的这些付出远远超出了她们的工作范畴,但恰恰是这些日常点滴的付出,汇聚成爱,流入同学们的心田,滋润着每颗离家孩子的心灵。同学们早已习惯了被她们守护,即使是在关键时刻,特殊时期。

12月26日清晨6点,天还没亮,辽东学院一食堂和六食堂已经是热闹非凡。几百名考研学生早早来到这里,凭准考证免费吃上了学校饮食中心特别为考研学生准备的热气腾腾的“状元早餐”。此时,后勤公司准备的5台大客车已整齐的等候在晨曦中,杜良英、范晓玥等一夜在校陪伴学生的“杜妈妈工作室成员”守候在乘车点,和吃完“状元早餐”来乘车的学生说着关爱的话语,7点10分,“辽东学院考研服务直通车”载着我校参加考研的学生奔赴市内各考点。杜良英、范晓玥也随车到市内考点去陪伴她们的“孩子们”去了。(周宝民)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