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建工作座谈会召开

日期:2013年11月14日  来源:  阅读:

 

 

    2013年11月10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建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出席座谈会的有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朱宝铜、山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刘士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原后勤管理分会物业专业部主任、四川师范大学李培副校长和全国各省级教育后勤行业组织推荐的代表30余人。

    黎玖高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和协会所属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建工作的具体设想和安排。刘士祥代表山东省高校发表欢迎辞,朱宝铜处长在讲话中结合十八大会议关于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部署,强调了成立教育后勤协会的重要意义,同时指出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方向是符合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他指出组建协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思路和顶层设计,也要与社会化改革、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方向相适应,要按照行业组织新要求来组建物专会,使物专会建立后能够有能力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能够担负起规范自律、反映诉求、提供服务的职能,要统一认识,建立在一个共同的文化基础之上,把全国校园物业管理行业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所以,下一步要组建的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不同于以往后勤管理分会的物专部,要切实做好从学术组织向行业组织的转型。要吸收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要能够实施行业管理,要研究制定行业规范、标准,要有能力推动行业改革、引领行业发展,所以协会决定把此项工作交给山东省教育厅、山东明德物业管理公司牵头开展筹建工作。山东校园物业管理体制改革和校园物业行业服务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希望大家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共同将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的组建工作做好!

    李培副校长回顾了原后勤管理分会物专部的工作,认为过去是从学术组织的角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标志着中国教育后勤改革发展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相信今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做好校园物业行业组织建设,并使之发挥应有的作用。

    黎玖高代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对过去多年来为高校物业管理工作做出贡献并主持原后勤管理分会物专部工作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以及其他为此项工作做出贡献的学校表示感谢和敬意!

    会议围绕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组建工作的重要事宜和按照行业组织要求搞好组织建设、发挥组织职能的工作重点进行了研讨和座谈。

    北京师范大学刘宏进、四川师范大学张洪、上海生乐物业管理公司的徐放、辽宁师范大学冯俊勇、北京理工大学宋希博、浙江工业大学李永琪、南京理工大学姚家银、南昌航空大学曾昌盛、浙江大学陈信忠、清华大学唐浪、黑龙江大学徐显斌、上海同济大学高军、南开大学狄开莲、南方医科大学刘怒云、山西大学刘光礼、厦门大学刘君彬、辽宁科技学院刘宝等同志先后发言,对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建和工作重点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一致表示支持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关于组建校园物业管理行业组织的基本思路,认为有助于推动校园物业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和物业管理专业化、标准化工作的推进,也有利于提高校园物业管理质量和水平。

    会议认为新的物业行业组织成立之后,要在制定实施有校园特色的物业管理规范标准体系方面发挥作用,要在总结整合全国各地方已经研究制定的相关标准规范的基础上,拿出指导全国的规范标准体系。

    会议认为校园物业行业组织要在组织架构、理论建设、行业规范标准建设、专业培训咨询方面下功夫,要把学校内部物业服务实体和社会优质物业企业,特别是一级资质的物业企业吸收进来,共同组建成一个高水平、专业化的专业委员会。

    此外,有些同志指出,国家总体改革和相关政策在具体落实上还有诸多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特别是如何解决好社会化改革过程中政府补贴的落实问题;如何处理好开放市场与学校强调稳定的问题;如何解决学校因为稳定的压力,不愿放开物业服务市场的问题;作为行业协会,如何搞好行业诚信建设问题等等。有人还提出,高校物业市场不能完全等同于整个社会的物业市场,要认真研究校园物业市场的特点,协会要组织大家理清这些问题,才能解决好既满足学校的需要,又能与同行业接轨,处理好服务保障与经营管理之间的关系。有的代表提出新成立的物业行业组织要尊重历史,要在充分肯定历史传承的基础上,创新思维、转变职能,发挥优良传统,在新的起点按照行业组织的职能定位做好组织机构的建设。

    与会代表还就物业专业委员会的主要成员组成、校园物业市场开放中招投标管理、政府政策导向与政策扶持问题、教育行政部门对校园物业管理职能履行问题、如何搞好校园物业专业培训问题、物业管理行业内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问题、以及如何界定校园物业管理的概念即物专会的职能范围等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黎玖高秘书长做总结发言。他进一步阐明了物专会的职能定位,充分肯定了原来高校物专部工作成绩,表示物专会将先成立筹备工作委员会,研究物专会的成员组成和工作机构设立及相关文件起草和成立大会等事宜。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一起为推动教育后勤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