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地质大学|以劳促全提心志,树德增智强教育 ——后勤保障处劳动教育选修课顺利开课

日期:2021年04月12日  来源:  阅读:

劳动教育是新时期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的有效途径。后勤服务具有的特殊属性是高校推进劳动教育的天然平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促进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助力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以劳促全”提升学生心志,帮助学生树德增智。2021年4月1日,中国地质大学后勤保障处饮食服务中心顺利开展了《劳动素养与劳动教育》通识教育选修课教学活动,62名本科生以食堂为课堂,感受了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切实培养了劳动精神与情怀。

课堂上,饮食服务中心为学生讲述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地大饮食概况等内容,同时也结合学生对日常在校园内就餐的关注点,与学生分享了学校伙食工作的思路及为师生满意服务的理念。通过学习,同学们对于我国传统饮食的特点、饮食文化以及十大菜系的特点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对学饮食服务工作的了解也进一步加深。

食堂后厨观摩学习中,食堂经理带领同学们了解各类食材从粗加工到烹饪再到售卖的全过程,介绍了食堂的4D标准化管理体系、智能化服务、及食品安全管理举措。各组同学分别参与了摘菜、卫生清扫等环节的劳动体验,更加深入地了解食堂的运行方式,体会食堂员工工作的辛苦。劳动选修课扩展了食堂的服务内涵,发挥了劳动的育人效能,实现了“后勤无空地,处处皆育人。”的三服务三育人理念。

饮食服务中心充分认识到劳动教育并不是狭隘地指引导学生从事直接的生产劳动,而应该内化于劳动之中体现为与生产知识相联系的实践和动手操作的、能够化知识为能力与人生价值的活动。为了开展好劳动选修课,中心多次研讨筹备,在后勤保障处林芸副处长指导下精心周密的编制了教学方案及课件。

此次课程通过理论学习和劳动实操两种形式开展课程,并周密地准备好了卫生防护和劳动工具。先学习饮食文化知识,后进入后厨为师生制备餐食和创造干净就餐环境等有奉献精神的公益性活动,培养了同学们依靠自我劳动生存与劳动奉献他人的道德品质和人格品质,既促进身心健康,还能够丰富同学们对人生的理解,彰显了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价值,充分发挥了后勤处成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的有力助推器的重大作用。(饮食服务中心  柏松)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