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高飞是如何炼成 全国教育后勤系统“2020年度感动人物”的?

日期:2021年04月07日  来源:  阅读:

刚刚接到的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通知:齐齐哈尔工程学院总务处维修科科长高飞同志获全国教育系统“2020年度感动人物”殊荣,而这一荣誉全省高校仅有两人入选,全国不过35人!

能获得全国教育后勤系统如此高的荣誉,高飞科长有什么感言吗?

笔者第一时间和他交流,他却惜字如金地表达了一句:“获奖感言也不会说呀!就知道一心一意为学校的发展服务,为学生心情愉悦的生活创造好的环境,服务育人!”

其实,高飞的履历也不复杂,他是七零后,哈尓滨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和燕山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毕业,2002年入职学校,起初在招生办工作,2004年到总务处工作至今。但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就是这样在脚踏实地的工作中体现着责任心和担当;能得到这样的荣誉,也是名至实归。

众所周知,去年是不平凡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后勤部门的工作人员付出了很多,而高飞作为维修科的科长,工作更是首当其冲。

大年初一,正与家人团聚的他,电话铃声响起,学校传达指令——出现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疫情,要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他紧急通知后勤人员返校,进入图书馆603会议室研究对策。他回忆道:“起初有些茫然,但经过短暂的波动之后,一种必胜的信念激励着我,疫情就是命令,就是责任,守护好校园,控制疫情切断传染途径就是对学校乃至齐齐哈尔市最大的贡献。于是,我带领三位工作人员张力、邓中国、冯伟,24小时值守,排查安全隐患,确保防寒保暖、水电供应,同时负责储备防疫物资和校内环境消杀工作,涉及面之广、工作量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22万平方米的消杀任务,每天足迹遍布校园的每个角落。学校组织采购来的防疫物资,我们管理得井井有条,备足了学校疫情防控的物资需要。”

在那段时间里,他们还赶上了“屋漏恰逢连夜雨”。看看高飞和他所带领的团队工作时间表,就知道其中的辛苦与付出了。

2月16日,学校女生公寓卫生间供水管线爆裂,造成三至五楼部分宿舍进水,在无后援的情况下,他与其他留守人员连夜排除隐患,清扫漏水,在冰冷的积水中奋战了六个小时,第二天又继续投入到消杀工作之中!冬季不宜开窗,他每天消毒回来都被熏得眼睛红肿,咳嗽不止……

3月9日,学校汽车大楼消防管线断裂,他又与其他同事奋战三天将漏水设施维修好,恢复正常。

4月24日,齐齐哈尔市特大暴雪又不期而至,面对着半米深的积雪,他带领同事又一次逆袭前行,排除隐患十三处。

(图为高飞驾驶清雪车在校园清道)

至于计划内的工作更是一样也不缺少,进入四月份,疫情没结束,校园维修和绿化工作又提上了日程:易湖杂物和淤泥的清理,湖体维修包括更换讌庸台地面崩裂的地砖及图书馆南北广场火烧板200平方米都是要完成的任务,他们无一遗漏地做好了每一处细节。

五一,他们利用假期对六台变压器进行维护保养、打压、注油,对水泵房四个罐体、两个反应罐清掏,清洗供水水箱。随着气温的转暖,校园各公园的枯枝,他们又清理清运建筑垃圾200余车,补种鼠尾草等草花40000余株。随着雨季的来临,建筑物的屋面防水、室外雨水排水管维修、下水管、下水井清掏,校园步道砖、路面维修工作都要按计划推进。

(图为高飞现场指导贴地面砖)

10月1日,新生即将报到,12公寓门前的水管突然爆裂,高飞带领全科人员放弃节日休息迅速组织“抢险”,清运土方与水泥块二十八立方米,他们和时间赛跑,提前完成了抢修重任,从而确保了供水通畅。

(高飞与同事在桃李园研究绿化工作)

采暖期临近,教学楼、学生食堂的供暖管线检修以及图书馆暖气改造等工程都按时完成。他们全年日常维修量达到15600余次,全年平均维修满意率98.87%;公共区域保洁共有96个卫生间、458个蹲位,卫生状态良好。

为什么高飞和他所带领的团队能如此兢兢业业?

高飞的一段话道出了深层的缘由:“学校无闲人,处处是教育。后勤工作是没有写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隐形课程,后勤人员是不上讲台的老师。整洁优美的园林、优雅别致的庭廊、色香味俱佳的饭菜、温馨舒适的公寓其实都镌刻着后勤人的历史。校园环境建设经过多年积淀形成了:春天,花香四溢、生机盎然;夏天,易湖锦鲤翻波、芦荡柳林柔曼;秋天,红叶满园、硕果累累;冬天,冰雪洁白、钢塑火红……真是‘学在园中、校在林中’,一景一物都是跨界的课堂,一砖一瓦都是隐性教材。斅岛上鸽子飞翔,小鹿弄舞姿,孔雀耀彩屏,造就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美景。这么好的自然景观,必须打造依托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逐步形成‘服务为首、育人为本;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全方位参与;团队合作、团队服务、团队育人’的后勤文化,才能与其相适应!”

问起高飞的感言,他言语寥寥,可说起今后的打算来,却是口若悬河。他扳着手指算起来:2021年,正值建党百年和创校30年之际,更是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比如:做相应的彩叶草图案,‘涂鸦’石球、井盖、垃圾回收桶的相应工作;重新安装足球场、篮球场LED太阳能照明射灯12-完善主干道路灯51处;引进羊驼两只、梅花鹿两只、黑天鹅两对、孔雀四只、小白免十只,进一步达成易湖岛上人与动物、自然的和谐相处;完善植物树牌二微码,引入视频,多色彩、多角度介绍校内植被;图书馆前后的明德广场与悟谛广场火烧板的维修改造工程也要做;今年准备种植花卉,美人蕉、马鞭草、射干、惹衣草、舞蝶、万寿菊、百合等。

是啊,多年来高飞一直把学校装在心里,他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他在学校三百六十天,夏天担心下雨——屋顶漏,不下雨了——又担心植物缺水,长势不好;冬天担心室内保温不好,影响学生室温,又担心晚上电话响,既怕停电,又怕暖气突然暴裂,造成损失。一天天一年年,都在维护、检查与整改中度过!”

据悉,高飞将于本月8日赴沪参加第二天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上海世博馆举办的“2020年度感动人物”授予仪式。

(文/刘洪民 尹剑飞 摄影/隋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