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浙江财经大学| 以劳动献礼建党百年

日期:2021年05月24日  来源:  阅读:


春去夏至,浙江财经大学的上课铃一如往常响起,不同的是,同学们不是拿着书本走进教室,而是顶着草帽、戴着手套、拿着镰刀走进了幸福菜园里一人多高的油菜田。

去年12月,学校“劳动育人实践基地”正式挂牌成立,师生代表在后勤员工的指导和帮助下完成了8亩油菜的种植,并持续配合开展养护工作,直至5月油菜籽基本成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劳动献礼建党百年,后勤产业第二支部党员与校团委学生一道下地收割,拉开2021年后勤产业红五月系列活动的序幕。

“左手握住油菜花茎,右手握稳镰刀向上一提,就可以把这一簇油菜割下来了,然后顶端朝下堆放在田埂上晾晒,晒一周左右就可以筛菜籽榨油了。”活动现场分为10组,每组自行分配收割和晾晒人员,并配有一位物业师傅进行安全作业指导。

工商管理学院的方祖楹是个身材结实、充满干劲的小伙,虽然第一次接触农活,手上动作却毫不含糊。他弯下腰熟练地握住油菜花茎,一提刀便割下一把,再转身将油菜交接给教工党员的进行晾晒摆放,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不多时便完成了一垄油菜的收割。

“阿姨,油菜为什么要晒过才能榨油呢?菜杆要怎样摆才能更好地立住呢?”工商管理学院的程豪是个身材精瘦、皮肤黝黑的学生,戴上草帽颇有“小农民”的范儿。为了确保操作到位,他一边与物业师傅交流,一边动手开展操作实践。

参与活动的大部分学生是第一次干农活,公共管理学院的赵琦表示:“有点辛苦,也有点兴奋,头一回知道油菜是这样收割的。本来以为这么大一块菜地收起来要很久,没想到真开动之后也挺快,团结就是力量呀!”

除季节性主题活动外,每周二为学校劳动育人实践教育基地的固定轮种时间,由各学院学生轮流开展种植养护。后续,学校也将继续探索将劳育纳入必修课,充分挖掘各部门特色劳动资源,拓展劳动教育创新实践形式,为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模式赋能助力。(李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