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广东】粤学校食堂成安全监管重点 年底前消灭“C级”

日期:2015年03月27日  来源:南方网  阅读:

3月26日,记者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3月份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年底前,全省城镇以上公办学校食堂将力争全部消灭“C级”。

城镇以上学校逐步消灭“C级”食堂

本次新闻通气会由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郭宇华主持。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餐饮安全监管处副处长张焕介绍了2015年全省春季开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情况。据了解,3月17—19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与省教育厅联合组成两个督导组,由分管局(厅)领导带队分别对广州、肇庆、清远、云浮等市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检查开展督导,同时了解我省试点地区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检查表明,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均提前对春季开学食堂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很多地区在开学第一天就组织对辖区内就餐人数集中的学校食堂进行了检查。结果表明,各级各类学校食堂的硬件设备设施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我省学校食堂整体食品安全状况明显提高。检查还发现,由于各种原因,仍有少数学校食堂存在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供餐、设备设施老化、超负荷供餐、不按要求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员等问题,个别学校食堂原料进货查验制度不落实,食品和食品原料采购管理存在漏洞和风险。连山、连南等试点地区农村食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实施存在食堂建设滞后、供餐品种单一等问题。

据统计,截至3月18日,全省共有学校食堂21517家,其中领取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有21017家。本次春季开学至今,全省已出动执法人员35153人次,已检查学校食堂15271家,检查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14589家,对学校食堂共抽检1055批次, 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以及立案查处违法行为890家。

记者获悉,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大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强部门协作,督促学校食堂加强软、硬件改造升级,坚决消灭无证行为,城镇以上学校逐步消灭“C级”食堂,农村边远地区逐步建设符合规范的学校食堂,这是我省今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重点。继续加大对学校周边的饮食店、士多店的食品安全整治,坚决打击无证经营行为,加大对这类经营者的抽检力度,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行为。继续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学校食堂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和基层执法人员的监管水平。

去年全省1106家学校食堂被授予“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称号

张焕介绍,建设1000家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是广东省2014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之一。2014年,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建设,目标是通过引导、督促学校食堂提升硬件设施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建设1000家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经升级改造、申报与遴选、联合抽查、公示等程序,2014年全省共有1106家各级各类学校食堂被授予“2014年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称号,其中高等院校食堂115家,技工中职学校食堂76家,中小学食堂604家,幼儿园食堂311家。

据了解,在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建设工作中,各地均加大了对学校食堂的升级改造工作力度,部分学校投入几万元、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资金用于食堂升级改造。深圳、佛山市开展了学校食堂“灭C行动”,在2014年底将全部学校食堂提升为B级以上等级。各地通过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人上墙、组织家长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建设“阳光厨房”引入社会监督等措施,形成食品安全监管合力。

去年全省食品药品问题投诉举报总办结率超过90%

郭宇华介绍,2014年全年,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通过电话、网络、信件、走访等渠道共接收投诉举报信息(含咨询和意见建议)共54205件,同比上升107.4%,其中投诉举报49600件,占91.5%,普通食品37913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76.4%。除了传统的信件、走访投诉举报渠道外,目前全省还有12331食品药品专线电话、网络两种更为便利快捷的渠道。其中12331专线电话实现了来电属地接听。大部分地级以上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根据当地政府工作部署,将12331专线整体功能已经整合到12345市民热线,由12345统一接听、记录后即转市局处理,确保了电话投诉举报工作运转顺畅、高效。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公众网新设了“12331投诉举报”栏目,新页面包括了国家总局、广东省局和22个市(区)局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网站链接,方便群众根据投诉举报事件的发生地、内容、性质等选择受理部门。据统计,2014年电话与网络接收的投诉举报信息量接近总量的70%。

郭宇华提醒广大消费者,群众在购买使用普通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的过程中,遇到涉及产品质量等问题,可通过拨打12331电话、网络、信件、走访等方式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反映。同时在进行投诉举报时,请提供尽量多的信息和证据,如被投诉举报人/企业名称、产品名称、购买凭证、违法违规事实描述、违法广告媒体等,并留下联系方式,以便工作人员及时沟通,反馈办理结果。

我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微信服务号正式运行

记者从会上获悉,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开设了微信服务号(GDFDAWEIXIN),并于今年1月1日上线试运行。经过3个月的试运行,截至3月25日微信服务号已推送了12期内容,总用户数达4556人。自3月26日起,该微信服务号正式运行。


据了解,该微信服务号推送频次约为每周1次,共设数据查询、公众服务、监管咨询三个主栏目。主要内容包括舌尖上的安全、总局动态、安全知识、风险警示、生活贴士、美容百科、饮食物语、环球视界等。今年该微信服务号将增设“食品溯源”功能,包括婴幼儿配方食品、食用油以及酒类产品的电子溯源以及“曝光台”专题栏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