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提高政治站位 锤炼政治能力

争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高校后勤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高校后勤是“大教学、大管理、大保障”的高校治理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不可分割的部分,同时也是大学生生活教育、劳动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在新形势下,推进高校后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服务于师生,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建设,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可靠、业务过硬、作风廉洁的后勤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高校中层干部是高校治理运转的“四梁八柱”,包括后勤在内的高校中层干部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个人修养直接影响到党的政策方针在基层落地生根的质量。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现就提高高校后勤干部的政治能力,谈几点个人工作体会。

一是要有坚定的政治定力。高校后勤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讲规矩、讲奉献。“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要锤炼过硬的政治定力必须通过在一线的工作和实践磨炼甚至重大斗争的考验。干部要知行合一,行稳致远,廉洁修身,在斗争中历练中打磨。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好党委对高校后勤系统各项部署要求。要有坚定的政治力、务实的学习力和敢碰硬的执行力。要时刻坚持原则立场、保持头脑清醒、明辨政治是非。要把所有的精力及智慧集中到高校高质量党建发展中来。做到“党委所盼、后勤所能、个人所力”。

二是要深化学习理论武装。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我们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从读书中涵养浩然之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上下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历史是最好的导师,我们的今天确实来之不易,要常怀感恩之心倍加珍惜今天的成就,在前进途中遇到困难、挫折、风险和考验时,保持战胜各种困难、应对各种考验的信念、意志、作风和勇气。

三是要有根植内心的创新精神。创新是第一动力。跨界与融合是创新的两大抓手。创新,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不是为了模式而模式。创新是从后勤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出发,发展育人理念,重构育人要素,搭建育人平台。唯有创新方能形成育人合力,让“学生在哪里,后勤在哪里;服务到哪里,育人就到哪里”。高校后勤管理是一门综合性的应用学科,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要对标一流,在立德树人的基础上打造“金课”。

四是要有抓落实的能力水平。“人须在事上磨”(“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传习录》)后勤事务面广线多,既面对学生、也面对教职工,尤其要有担当精神,负好责任,守好位置。干部在落实工作既要有工作的“量”,又要有范式的“质”,还要有文化的“美”。要善于解决实际问题,敢于解决历史问题,还要精于解决棘手问题。

抓落实的路径没有捷径,就是要5勤—“脚要勤、眼要勤、嘴要勤、心要勤、手要勤。”立足后勤,我们提出“后勤不后,服务为先”的理念,其核心就是勤。要让后勤实实在在看的见、摸得着、见成效。

五是要有廉洁奉公的政治定力。后勤干部要把党风廉政放在重要位置,警钟长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党的历史经验证明,党越是长期执政,反腐倡廉的任务越艰巨,越要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反腐倡廉工作要把制约和监督权力作为核心内容;反腐倡廉工作要以经常性工作与专项治理相结合的方式来开展。“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结合后勤点线面的工作抓廉政建设,依法依规负责,光明磊落做事。时时讲、天天讲廉政、讲廉洁,要干净做事,老实做人,

高校后勤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练就“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一双慧眼,也要秉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事韧劲。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顶住压力、形成合力,争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高校后勤干部,在新的历史时期办好师生满意的后勤事业。

(作者:陈杰东,副教授,时任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党总支副书记)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