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矿业大学|精心打造“饮食联盟委员会”实现学校饮食服务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年12月10日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  阅读:


为充分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对校园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中国矿业大学聚焦“饮食是最大的民生”,持续加大饮食社会化改革力度,加强校园餐饮企业的交流、合作、共赢,于2020831日推动成立并精心打造了全国高校首家“饮食联盟委员会(以下简称“饮食联盟”)”校园餐饮行业组织,助力了学校饮食服务高质量发展,确保了师生“舌尖上的美味”。

 --注重自身建设,夯实“饮食联盟”工作基石

在中国矿业大学的领导、指导、主导下,“饮食联盟”由经饮食社会化改革引进的八家优质社会餐饮服务企业组成,旨在团结在校的餐饮服务企业,促进服务学校餐饮的各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规范和指导合作服务经营行为,提高标准化管理水平和业务技能水平,树立学校餐饮品牌,构建高校现代化餐饮服务体系。为有效发挥“饮食联盟”自律性组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实现“饮食联盟”的工作宗旨,“饮食联盟”强化自身建设,根据《中国矿业大学饮食服务社会化实施办法》《中国矿业大学社会化餐厅监管办法》,组织制定了《中国矿业大学饮食联盟章程》,规定了工作范围、入会的条件程序、会员的权利义务、组织机构和运行原则,成为了工作规范、工作准则、工作约束:夯实了“饮食联盟”的工作基石。

--创新思路举措,充实“饮食联盟”工作内涵

为切实发挥“饮食联盟”自律性行业组织的调查研究、桥梁扭带、建言献策、践行标准、服务育人、奖励机制等作用,“饮食联盟”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方法、举措。

定期开展联合大检查。“饮食联盟”遵照《总务部饮食服务安全生产与服务质量监控检查实施细则》,对餐厅的原材料验收与使用、食品留样、消防安全、现场操作机人员健康管理等十个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和综合评分,并将评分结果作为“饮食联盟”会员企业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建立食品安全轮讲制度。“饮食联盟”每月开展一期食品安全员轮讲,食品安全员紧紧围绕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讲解,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增进食品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能力,确保食品安全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做得细而又细,落得实而又实。

与支部工作同频共振。“饮食联盟”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校后勤育人的“第三课堂”作用,与党支部携手共同开展学生厨艺课堂、“美好‘食’光”等主题系列活动,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开展“诵读经典赞歌,献礼百年华诞”庆祝建党100周年员工诵读比赛、食品知识竞赛等活动,真正提升饮食人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推进全过程管理。“饮食联盟”每月召开安全工作总结会议,评选“月度标杆餐厅”,并进行“流动红旗”授旗;每学期召开“饮食联盟”工作推进会议,布置学期总体工作安排,细化重点工作任务,形成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每年底召开会员单位表彰大会,为优秀会员单位颁发奖牌、证书和奖金,2020年底,学校利用平时检查扣分的处罚金共为南京中快人餐饮有限公司、苏州君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江苏安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放了12万元的奖励金,做到了“取之于企业,用之于企业”:充实了“饮食联盟”工作内涵。


    --发挥组织作用,助实“饮食联盟”工作成效

自“饮食联盟”成立以来,各会员单位秉承相互学习、产品升级、管理创新的初心、使命、责任,构建了开放、规范、和谐的平台,并逐渐成为了学校饮食的“驻场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实时检查”“饮食质监组日检查”“饮食联盟联合旬检查”“总务部质量与安全办公室月督查”“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实验室抽检”和“师生测评”的“五检一评”监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较好地解决了饮食社会化改革历程中的监督“瓶颈”,保证了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推动了学校餐饮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助实了“饮食联盟”工作成效。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