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高质量发展云论坛成功召开

日期:2021年12月29日  来源:  阅读:

12月16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办,苏大教服集团承办的中国教育后勤高质量发展云论坛成功召开。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专业委员会领导、各地方协会领导、各高校相关负责人、社会服务企业负责人等共近400人参加会议。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程天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张志勇,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田备等协会领导在线上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韦曙和主持。


Part2致辞讲话

牛维麟致开幕词。他指出,教育后勤要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满足师生员工需求是根本出发点;要构建全方位、可持续,能体现系统性、整体性的高质量后勤服务保障体系;要以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为抓手,适应时代要求,加速推进后勤体系能力建设。最后,他对教育后勤研究院近期的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

程天权讲话。他指出,教育发展在民族复兴中具有重要地位;教育后勤的高质量发展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实现社会化改革是根本路径,要有使命感、责任感,要持续,要从育人出发,用好数字化,分析后勤高质量发展的模式;教育后勤的参与者、服务者都是发展的主体,广大后勤管理者要回应他们的诉求,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尊重、保护他们的创造性,真正实现教育后勤高质量发展。


Part3主题发言


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杨海文以《立足发展高质量 奋进后勤新时代》为主题,从高质量发展、后勤人才培训、分会机制构建、标准化建设、发展愿景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发言。上海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旭以《让校园生活更美好 高校后勤高质量发展思考与实践》为主题,从上海高校后勤发展现状和问题分析、构建现代化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十四五”上海高校后勤发展主要任务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发言。安徽工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际工程师学院院长郭兴众以《“直面痛点、打造亮点”,以改革创新引领国际工程师学院校区后勤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校区基本情况、校区专业设置、校区功能定位、校区建设意义等四个方面对校区进行了介绍;从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后勤育人、“非核心”业务社会化、智慧化+机械化等五个方面介绍了高质量发展经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苏大教服集团董事长韦曙和以《从供给需求两侧,谈高校后勤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需求侧管理、从传统后勤向FM转型的探索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发言。


Part4交流发言

在交流发言环节,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张泽麟介绍了湖南大学坚持公益化、专业化、科学化餐饮工作的六项举措,提出高校餐饮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的四个思考。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山东明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明介绍了物专会在编制省级高校物业人员配置和费用测算标准;推动大物业模式落地;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示范引领、标杆引路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物业管理在顶层设计问题、政府采购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志勇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一要进一步对标教育现代化和十四五规划,把握全局,聚焦重点;二要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三要直面新时代、新经济背景下的挑战;四要围绕立德树人,开展劳动教育,建设完善服务育人长效机制。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陕西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石磊提出,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是“标准化+信息化”,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分享了三点建议:一要统一规划,建立统一的信息化管理机制;二要创新发展,构建以信息技术为抓手的新格局;三要坚持需求导向,建设以师生需求为中心的信息化服务体系。房产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宁介绍了房专会的概况、近年来的工作,对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两点建议:一要重视会员的认可和参与;二要从学校立场出发,办让学校满意的后勤。中小学后勤分会常务副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刘强提出,要立足中小学后勤智慧化、现代化,把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奋斗目标,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育人和改革创新并举,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校后勤研究》执行总编、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卢彩晨分析教育后勤在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着领导重视不够、标准不足、经费不足、培训不足、治理不足等问题,指出高质量的内涵应该是高标准、高投入、分区域、员工高素质、治理高水平,建议要学会领导、加强标准研制、加大投入、加强培训、加强研究。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江南大学原副校长田备分享了 能专会在绿色校园方案、校园评价标准体系、智慧研究院等工作,提出能源管理要明确指导思想,要服务育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行业发展、服务数字转型、服务节能降耗工作。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发展研究部主任、专家委员会副主席皮光纯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推进后勤高质量发展,要提高认识水平,找准着力点,划出底线、树立标杆;开展后勤综合水平评价,要用关键数据说话;后勤高质量发展,需要相关责任主体共同发力。

本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结束后,中国教育后勤行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的一次及时的、必要的会议。会议充分发挥了全国各地行业专家的智库作用,分享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对未来的发展路径进行了深入探索。我们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教育后勤同仁必将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创造性地推动各项工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做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