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共话行业改革发展,共绘学生公寓蓝图——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2015年度主任秘书长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15年09月24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阅读:

2015年9月18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寓专会”)主任秘书长工作会议在山西太原理工大学召开。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寓专会主任吉俊民,以及寓专会副主任、正副秘书长等50余人参加会议。山西省教育厅后勤处处长乔建华,山西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忱,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俊清,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吕永康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寓专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异军主持。

山西省教育厅后勤处乔建华处长致欢迎辞。他代表省教育厅向会议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向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还介绍了山西省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和山西省高校学生公寓工作开展情况。称此次会议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工作创造良好契机、提供了宝贵平台。山西省高校将以会议为契机,虚心学习借鉴各地各校先进经验,加强本省学生公寓工作,保障本省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俊清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太原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太原理工大学始终把学生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生公寓涌现出的“楼长妈妈”、“爱心家园”等先进做法。吴书记还从“学生公寓是学生思想情感碰撞交流的重要纽带,是促进大学文化生长的重要平台”的高度肯定了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并希望寓专会越办越好。

会上,传达了2015年度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精神,对寓专会副主任、副秘书长变动情况进行了说明,同时对增补副秘书长名额的提议进行了说明。

会议重点对《全国高校学生公寓优秀成果奖评选及颁奖方案》、《感动公寓人物评选活动方案》和《寓专会培训工作方案》以及举办公寓物业设备设施展、启动对教育部第二个规范性文件《高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规定》的完善和修改等工作进行了讨论。与会代表集思广议,结合方案讨论,对寓专会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统一了思想。

寓专会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吉俊民做了会议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教育部、教育后勤协会的关心指导,各地各校的热情支持,以及寓专会各位主任、秘书长的倾力奉献,表示对做好寓专会工作充满信心。他在谈到推进下一步工作时指出:一要守住公寓工作底线。一条底线是做好基本工作、基础工作、底线工作,全国标准化公寓指导标准(基本版)就应该是工作底线。另一条底线是做好学生公寓安全稳定工作,不要从公寓领域引发学校不安全稳定因素。第三条底线是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学生对住宿硬件条件也有了更高要求,而硬件改造不是短期能够完成,需要做好准备,未雨绸缪。此外要解决学生参与学生社区工作途径渠道,争取学生理解支持。基础工作往往是三、五年后见效的。需要在做好基础工作过程中不断明晰职责定位,抓住重点。二要鼓励创新。除了做法创新,还要有深层次理论、理念上的引领和研究。今年感到大家对公寓育人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未来会有大量的社区概念在学生公寓管理中出现,随着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管理的进步,社区营造推进也很快,社区营造就是把管理、参与和民主结合在一起。我们要研究把握好学生公寓管理模式的方向,做好机制上的创新、新技术的应用,文化的营造,共同进步,使各地各校都有竞相迸发活力的机会,优秀成果奖、感动人物等,都是在创造机会,打造平台,要创造机制,营造文化,调动发挥各地各校作用,把工作做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黎玖高秘书长代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对寓专会今后工作提出希望。他充分肯定了寓专会的工作成绩,并针对寓专会五方面的工作方案从协会层面予以回应。他指出,学生公寓在大学中具有关键作用,不仅是后勤的重要内容,更是服务育人、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主要力量。“教”在课堂;“养”在食堂;行为养成、育人“育”在公寓。其中公寓这个功能更为突显,互联网时代许多同学呆在宿舍里时间比较长,我们在这方面有大量工作要做。优秀成果奖评选要形成评优品牌,对未来能够产生深远影响,对行业引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优秀成果更多要体现创新性,成为行业学习模板。协会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建议寓专会的优秀成果奖评选上升到协会层面进行表彰。行业先进人物评选是寓专会开头做的,公寓管理的队伍庞大,把这支队伍中的优秀分子选出来作为榜样非常好,要适当安排好宣传和巡讲工作。协会准备逐步建立自己的培训体系,协会的专业培训要落实到各个分支机构,培训计划要做好统筹。展会能够搭建学校和企业合作的平台,把优秀的社会服务企业、优秀的产品供应商推荐给学校,让学校来自主选择。寓专会本次会议讨论的五大工作,既体现了创新性,又强调和体现了品牌塑造,为协会分支机构的业务运作树立了一个模板和典范。他还通报了协会近期开展的主要工作,介绍了协会及其他专委会的近期工作。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后勤改革处朱宝铜处长发表讲话。他提出寓专会的工作正在朝着预想的目标方向发展,积极承接政府职能的转变,创造了一个平台,凝聚了强大力量,各项工作有序逐步推进,大家工作热情越来越高,工作越做越好。他强调了学生公寓工作要集中思考“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问题,这也是寓专会工作的重心。要认真的思考如何配合学校创新做好育人工作。他提出要把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学生公寓开展的实际工作相结合,将“四个全面”贯彻到课题研究和成果创新上去。他阐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之间的关系,提出核心关键是深化改革。同时举例阐述了高校后勤工作与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之间的联系。他对评选公寓先进人物方案给予肯定,鼓励做好宣传和巡回报告。希望和大家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把寓专会打造成中国一流的行业组织,引领社会进步,为国家改革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观摩了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的新生地震消防综合应急疏散演练,参观了学生公寓和“爱心家园”;之后赴山西大学商务学院进行学生公寓工作交流。

会议同期,还举行了寓专会重点课题《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研究》的课题启动会,并就《高校标准化公寓建设指导性标准》草案进行了讨论。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