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召开《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研究》课题启动会

日期:2015年09月24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阅读:

9月17日下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寓专会”)在太原理工大学召开主导研究课题《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研究》的启动会。寓专会秘书长、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副处长李异军及来自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代表、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代表、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代表、省级标准化研究院代表、高校代表、省市寓专会代表组成的课题组成员近20人参加了课题启动会。会议由寓专会常务副秘书长、浙大新宇集团副总裁郗蕴超主持。

在课题启动会上,李异军作课题启动说明。她提出,寓专会决定用一年时间,将三个高校学生公寓在各省具有普遍性和共性的问题作为重点课题,进行主导重点研究。三个课题分别为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模式研究、高校标准化公寓建设研究和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住宿管理研究。她强调,创建标准化学生公寓是提高学生公寓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和方法,是高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学生公寓现代化管理的必经之路。寓专会成立以来,一直把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和制定指导性标准作为重要职责和年度重点工作。她对课题组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调查、总结9省市标准化学生公寓标准体系、创建评估、验收经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研究制订更具普适性、操作性、指导性的标准化学生公寓标准,研究标准化公寓建设的组织推进办法,验收评估标准,推广先进经验,进而促进全国各省市加快推进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二是要整合资源、凝聚优势、形成合力,提出办法,推出标准,破解难题,形成全国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的整体推进;三是要确保《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指导性标准》能够在明年4月召开年会前完成,《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研究》能够在明年6月前顺利结题。

北京高校后勤研究会寓专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保障处副处长、课题组成员冯文光就课题研究方案和工作步骤作介绍。此次课题研究方案包括基本思路、重点和难点、预期成果及经费预算四个方面,工作步骤划分为筹备启动、调查研究、成果撰写、课题结题四个阶段。

寓专会副秘书长、辽宁龙源高校后勤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课题组组长刘效凯就《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指导性标准(讨论稿)》的起草过程、依据和内容以及相关事项作起草和完善情况说明。

最后,与会领导和课题组成员对课题研究方案、工作步骤和《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指导性标准(讨论稿)》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课题组将于12月30日前完成第二阶段工作,赴北京、上海等重点省市开展实地调研考察,并将收集到的素材加以分析、整理、归纳和总结,为第三和第四阶段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