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太原理工大学|举行 5·12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暨集中宣传活动

日期:2022年05月20日  来源:太原理工大学  阅读:

为提高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切实加强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能力,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在第14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太原理工大学在四校区学生公寓同时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暨集中宣传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喜莹、后勤系统党委书记贺光明、后勤保障处处长师红军、保卫处副处长关宏占出席本次活动,后勤保障处副处长公寓服务中心主任张文基负责协调本次演练工作。公寓服务中心全体职工与部分学生参加演练。本次演练模拟校区所处区域发生地震灾害时的疏散逃生。

上午9时20分,总指挥任喜莹宣布应急演练开始,三校区47栋公寓楼的公寓人闻令而动,令出行随,按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第一时间开启楼宇内所有消防安全门,将所有电梯停运在首层,迅速组织学生疏散逃生,整个演练过程忙而不乱,从容有序,各楼工作人员及时报告疏散情况,总用时1分41秒,达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比往年疏散速度有所提升。

演练结束后,指挥组实地查看演练效果,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并深入学生智慧数据中心查看数智公寓驾驶舱运行情况,了解学生住宿安全状态。

图6.jpg

图5.jpg

在随后召开的总结会上,公寓职工代表、安全宣讲师王瑜宣读防灾减灾倡议书并带领职工宣誓,立下“防灾减灾,从我践行”的庄严承诺。

张文基表示,本次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是对学生公寓安全应急措施的一次再落实,也是对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的一次再强化,体现了学校、保卫和后勤对安全工作持之以恒、紧抓不放的决心。全体公寓人将以此次安全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将学生公寓的安全工作做好、做实、做细,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积极打造学生公寓安全生态圈,为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的建设而不懈努力。

图8.JPG

关宏战表示,学生公寓的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是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强化和巩固,后勤和校保卫处始终在学生安全工作上达成一致,将“安全育人”工作放在首位,将安全管理的关口前移,做到“打早打小,防早防小”,培养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应对灾害的预防和自救能力。通过应急演练,开展常态化安全教育,让学生将安全意识植根于心,将安全知识谨记于心,时时预防。

图9.JPG

师红军强调,安全是整个公寓管理工作的命脉,是头等大事必须抓好,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用“四好”总结学生公寓安全工作,并提出,公寓人一是要紧盯问题隐患,狠抓整改落实,全力确保公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二是要严格制度执行,压紧压实各级安全责任,全力构建公寓安全工作长效机制;三是要苦练“内功”,开展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培训,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四是要强化风险意识,压实工作责任,继续发挥多部门安全管理联动机制优势,以更高的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持续抓好公寓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图10.jpg

贺光明指出,此次演练精心筹备,组织有序,行动规范,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他强调,公寓人使命在肩,要充分认识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他要求,要抓紧关键环节,严格安全工作责任制,健全学生公寓应急预案体系,完善应急工作机制,全面排查公寓安全风险信息,细化应急物资库储备,切实提升学生公寓应急管理工作能力水平。

图11.JPG

任喜莹对学生公寓此次防灾减灾应急演练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并代表学校感谢全体员工的辛苦付出。他表示,此次应急演练,既是面向师生的宣传动员,也是针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部署和检验,既注重实战,又检验了预案、锻炼了队伍,达到了预期目的。任喜莹强调,公寓服务中心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进一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将安全育人工作落到实处。培育安全文化,推动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建立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形成共防共治的安全教育体系,为学生构筑珍爱生命的安全网,共同助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的建设。

IMG_272

图12.JPG

应急演练结束后,后勤保障处公寓服务中心通过在各楼宇设立防灾减灾安全教育宣传点,通过向学生发放防灾减灾宣传单,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防灾减灾线上知识答题以及以校区为单位进行安全培训、安全隐患排查、全方位防灾减灾宣传等形式,夯实安全教育,提升突发灾害时的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共同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保驾护航,为我校120周年校庆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稳定的住宿环境。


 

图19.jpg

撰稿:公寓服务中心

摄影: 公寓服务中心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