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条例》的通知

日期:2022年05月17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各会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教育部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特围绕校园安全主要内容,针对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条例》开展学习,学习视频由清华安全研究院相关专家解读录制,各单位可根据工作实际适时组织开展学习 (学习文件及视频请关注“学校安全后勤”获取):

一、充分认识学校后勤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要发挥教育后勤在高校中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校园后勤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重大事故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将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条例》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相结合,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认真组织相关学习宣贯工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将安全生产学习常态化,强化组织领导,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文件精神和要求,细化完善学习方案,广泛组织开展宣讲,切实把法律法规、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各会员单位要将本次学习文件及学习视频下发至后勤系统各个部门,着力向员工讲解安全生产的核心内容及重要意义,引导员工树立安全生产观念;同时,宣传各省级协会、各学校组织学习情况,及时报道典型经验和做法,全力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创造安定和谐氛围。

 

三、结合后勤工作实际重点学习。各高校后勤系统既要注重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也要联系实际重点学。把培养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纳入后勤实际工作,充分普及学校后勤安全生产知识,开展安全生产的趣味活动、警示教育;同时,根据各部门专项工作内容开展精准指导学习,与自身工作实际相结合,着力解决工作中切实涉及到的安全问题。把安全作为教育后勤系统的重中之重,构建与新时代教育发展相适应的高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附件1:中后协安〔2022〕2号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条例》的通知.pdf

附件2: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pdf

附件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pdf

附件4:《校园安全体系建设研究》视频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

2022年5月16日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