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山西高校后勤协会校园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年05月27日  来源:山西高校后勤协会  阅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节约用水工作的决策部署,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推进城市节水减排,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根据住建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工作的通知》要求,山西高校校园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向各全省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山西各高校餐饮部门开展学习宣传和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一是认真组织餐饮从业人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讲话。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方针,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按照要求在高校餐厅就餐区和操作区悬挂宣传标语、利用宣传栏、看板张贴主题宣传画等。二是要围绕“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主题,一是利用餐厅电子屏,利用本单位餐饮从业人员微信群播放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公益广告,循环播放节约、保护水资源宣传片及“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宣传口号等。二是利用本单位餐饮从业人员微信群、餐厅从业人员晨会、专题会进行对餐饮从业人员宣传节水意义和日常节水知识,并介绍一些节水窍门,倡导科学用水营造节水氛围等。

通知要求山西各高校餐饮部门全力推进高校餐饮业节水工作:一是了解水情状况,树立节水观念。作为高校餐饮部门负责人和从业人员,要懂得水是万物之母、生命之源,知道水是餐饮资源,明白节水即开源增效、节水即减排降损。如果没有水,餐厅食品难以制作加工;没有水,就不能为就餐师生服务;没有水,餐厅就不能洗刷;没有水,餐厅就没有生意;没有水,餐厅就会停业。因此,我们应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关注本单位用水节水,提升节水素养,履行节水责任义务,强化节水观念意识,争当节水模范表率;以节约用水为荣,以浪费用水为耻。二是掌握节水方法,养成节水习惯。水是生命的源泉,节约每一滴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食堂是用水大户,在实际工作中,要按需用水,合理控制水量和时间。各高校餐饮部门餐厅各班组由班长担任节水组长,带头做好节水工作。在厨房各个工作环节的操作过程中避免长流水,如地面脏了尽量用扫、拖方法清洁,尽量少用水管冲,使每一滴水发挥最大的用途;对蔬菜的清洗应先浸泡、后清洗,以降低水耗,同时达到消除农残的目的;使用餐具专用洗涤剂,提高冲漂效率,在保证消毒效果的前提下减少自来水的浪费。三是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荣辱观。实际工作中,厨房各个工作环节在制作加工清洗等过程中避免长流水,水龙头尽量开小,用后随手关闭水龙头,避免“长流水”,防止跑、冒、滴、漏的现象;当发现供水设施发生损坏时,应及时告知学维修部门进行维修;当遇见浪费水的行为,及时加以制止和劝阻;当遇见破坏供水设施的行为要立即加以制止和劝阻,并立即报告给相关部门给予处罚。餐厅各处最好采用节水阀、节水龙头等控制自来水流量,特别是在就餐大厅洗手处,必须安装感应式水龙头。

山西高校校园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要求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一定要完善节约用水机制和制度体系,健全保障措施,激发节水的内生动力,必须爱水、惜水、节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日常工作中,一定要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对餐厅节水工作进行检查。对责任性不强、不重视节水,有浪费水行为的,须追究当事人责任,将以一定形式予以批评教育,严重者给予处罚;对节水工作做得好将给予表彰奖励。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