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山西省高校后勤协会校园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关于开展中国学生营养日宣教配餐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年05月31日  来源:山西高校后勤协会  阅读:

每年的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深入推进合理膳食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提高学校餐饮从业人员做好营养饮食意识,提倡以营养饮食配餐行动搞好学校餐饮服务,以“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为契机,组织开展系列营养健康主题宣教、配餐活动,提高营养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将合理膳食行动落到实处。山西高校校园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就开展第33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教配餐活动向各全省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中国学生营养日宣教配餐活动的通知》

通知要求山西各高校餐饮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理念,以在校学生为服务对象,完善学生营养保障机制,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程”,通过开展学生营养日宣教,以提供营养餐为基本方式,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营养含量,为学生提供营养饮食,改善学校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学生饮食质量,提高学生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发挥饮食营养强体与育人的双重功能,推动学校教育均衡、科学、和谐发展。

通知要求山西各高校餐饮部门:对餐厅就餐学生开展营养健康宣教,让在餐厅就餐学生养成健康生活的好习惯,就餐学生每天都要吃三餐,而且每餐用餐时间和用餐量都要规律,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适量;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不偏食挑食;不喝生水,不吃生食等。

通知要求山西各高校餐饮部门:对餐厅员工开展营养配餐宣教培训,首先,组织餐厅从业人员学习《餐饮食品营养标识指南》等四项指南。让从业人员了解学生的饮食特征与营养需求;让从业人员明白高校餐厅营养配餐推行的意义;让高校餐厅从业人员知道推广营养餐对促进高校学生身体成长及健康的必要性;让高校餐厅从业人员掌握推广营养餐的客观条件、科学配餐与食谱编制的原则;让高校餐厅从业人员学会营养配餐等。

通知要求山西各高校餐饮部门:根据原料的营养素分布与特点,用合理的烹调方法烹制成可口的饭菜,以促进人体的食欲,提高食物中营养素的消化吸收率。在营养饮食加工制作中,合理饮食搭配,做好十方面的搭配:荤素搭配、粗细搭配、粮果搭配、干稀搭配、寒热搭配、味道搭配、形状搭配、颜色搭配、质地搭配、烹饪搭配;遵循十大平衡原则:饥饱平衡、能量平衡、酸碱平衡、冷热平衡、精杂平衡、四性平衡、快慢平衡、五味平衡、动静平衡、情绪平稳。同时,要做到“三减三低一高”,“三减”即减盐、减糖和减油,有效地控制油、盐、糖的使用;“三低一高” 即低油、低盐、低糖及高纤维,确保食堂菜品营养。

通知要求山西各高校餐饮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配备持证营养配餐师,结合学校餐饮实际注重食品安全,开展适合学生特点的科普宣传活动,带动营养科普行动常态化,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营养健康活动,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要聘请营养学专家来食堂进行指导、培训营养膳食相关知识。餐饮员工在烹制菜肴时应考虑到各种烹调方法对营养素的保存及科学合理、营养搭配,力争做到每周食谱不同样。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