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2022年全国教育后勤宣传工作云分享会召开

日期:2022年06月17日  来源:  阅读:

2022年6月10日,云淡风轻,“宣”友云集。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协会专家委员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协会网站、《教育后勤参考》(以下简称《参考》)编辑部共同承办的“2022年全国教育后勤宣传工作云分享会”以线上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以“疫情下的后勤宣传报道”为主题,分享交流高校后勤宣传工作的经验做法。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专家委员会副主席皮光纯,思专会副主任王剑星,协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黄粤涛、常务副主任王清埃,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参考》主编、苏大教服集团董事长韦曙和,《参考》常务副主编陈长荣、副主编陈爱萍、许磊,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负责人王婧伊等出席会议。分享会由《参考》执行主编毛波杰主持。

刘建平讲话07.jpg

刘建平讲话

刘建平发表讲话,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论述,勉励全体教育后勤宣传工作者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他以宣传工作的“真度”“宽度”“深度”和“精度”向高校后勤宣传工作者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的宣传原则,不断丰富宣传的传播形式,把宣传工作写深讲透,聚焦问题精准发力,要充分利用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融媒体等平台,讲好后勤故事,让广大师生员工理解、支持后勤工作。他希望全国高校后勤宣传战线的同志通过本次会议互学互鉴,交流经验,有所收获,以高校后勤宣传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剑星致辞09.jpg

王剑星致辞

王剑星代表思专会致辞。他指出,学校后勤宣传工作要强化两个责任意识:一是窗口意识,要通过信息宣传这个重要窗口,认真做好报道、宣传、推送,充分展示后勤工作的形象,营造后勤文化氛围;二是服务意识,信息宣传工作要紧密结合后勤工作的实际,服务于后勤保障,服务于广大师生,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韦曙和发言10.jpg

韦曙和发言

韦曙和介绍了《参考》编辑部2022年上半年工作主要情况,他对今年稿件的征集情况作了说明,对刊物的编印和电子版发行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今年编辑部开展的“满意度问卷调查活动”情况进行了报告。他说,《教育后勤参考》是后勤人的一个精神家园,是广大通讯员展示才华的舞台,是大家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是宣传各学校后勤工作的重要阵地,希望大家一起关心刊物的成长,多提宝贵意见,对大力支持刊物的各单位和广大通讯员表示感谢,编辑部会继续努力,不负众望,把《参考》办得更好。

毛波杰主持08.jpg

毛波杰主持

接下来,王婧伊以“讲好后勤故事、传播后勤声音,搭建教育后勤行业信息交流平台”为题,分享了协会官网的有关工作,介绍了官网的通知要闻、新闻动态、会员专区等信息发布板块和专栏,重点对协会微信公众号推出的“你好,后勤”栏目进行了说明。她表示,协会的官网、官微将搭建行业信息交流宣传平台,讲好后勤故事,传播后勤“好声音”,树立后勤“好形象”。

随后进入本次分享会的“重头戏”——分享环节,六所受邀高校后勤领导和嘉宾分享了他们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加强后勤宣传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的具体做法,引起与会通讯员的强烈共鸣。

1东北师范大学11.jpg

东北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鄂义强以“发挥宣传阵地引领作用,凝聚抗击疫情磅礴力量”为题,分享了宣传工作的四点重要意义:一是对称信息,消除隔阂;二是展示成效,稳定“军心”;三是展示辛苦,赢得共情;四是凝聚力量,提振士气。他说,后勤保障部从“点线面”结合,以人物为点进行宣传,以党委、党支部为面进行宣传,以“硬核”“坚持就是胜利”为主线进行宣传,筑牢宣传阵地。

2海南大学01.jpg

海南大学师生事务保障中心党委书记张树亮以“着眼小落点,弘扬大精神——海南大学师生事务保障中心疫情防控宣传‘以小见大’的工作实践”为题,从小细节筑牢大安全、小窗口服务大民生、小人物展现大情怀、小平台营造大氛围四个方面分享了在抗击疫情宣传报道中,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的优势,实现宣传工作的联动。

 

3同济大学02.jpg

同济大学上海同济后勤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陶建兰以“疫情下的同济大学后勤宣传报道”为题,分享了后勤集团成立后勤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骨干通讯员队伍,充分利用学校广播站、官网、纸质媒体等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后勤防疫工作的经验,注重讲好后勤温情故事,引发师生共鸣。

4中南大学03.jpg

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向军以“以文战‘疫’,聚力前行——中南大学‘疫情下的后勤宣传报道’经验分享”为题,分享了高校后勤抗疫宣传要发挥三个作用:一是加强师生舆论引导;二是提振后勤员工斗志;三是展现后勤良好形象。

5杭州电子科技大学04.jpg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后勤集团党政办、信息办主任王术海以“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当好新时代高校后勤宣传员”为题,分享了学校后勤宣传工作的经验做法。他认为,高校后勤宣传工作要注意与社会家长关注、师生员工关切、学校重点工作结合,建立好信息采集、编辑制作和发布审核团队,做好与上级宣传媒体、学校学院部处、学生媒体社团的紧密联系,了解媒体及社会热点,了解学校及后勤情况,了解领导及上级意图,开展好三项培训,夯实后勤官微、网站、官方QQ空间说说等平台。

6南京医科大学05.jpg

南京医科大学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曹萍以“坚持用心服务,提升宣传实效——医学院校疫情防控后勤宣传工作探索”为题,从南医后勤基本概况、组建宣传小组,夯实宣传阵地、精耕后勤新闻,加大宣传力度、构建服务平台,打造优质后勤四个方面分享了后勤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

黎玖高总结讲话06.jpg

黎玖高总结讲话

最后,黎玖高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以发言单位为代表的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宣传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在经历了此次疫情的锤炼后,教育后勤战线增强了处理突发事件、维护校园稳定的能力。同时,自疫情发生以来,高校后勤保障工作出现了许多新变化、新问题,如何适应疫情防控需求,及时有力的宣传、提升后勤保障水平,如何用宣传手段鼓舞员工、激励师生,如何在艰辛复杂的疫情防控中发出后勤的最强音,是高校后勤宣传战线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他希望通讯员们加强学习交流,掌握疫情下后勤宣传工作的技能,传播后勤声音,更好服务于广大师生员工。

疫情终将散去,友谊历久弥坚。疫情防控下的教育后勤宣传工作,让全体后勤宣传工作者更加清楚地看到了自身岗位价值和宣传工作的意义。本次会议分享会得到了协会会员单位和通讯员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来自全国300余名有关人员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云中谁寄锦书来,后勤宣传再出发!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