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山东理工大学|强作风 促服务 办实事——撸起袖子加油干 全力奋战毕业季

日期:2022年07月01日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  阅读:

绿意染浓了枝头,收获装满了行囊,六月,学子归乡的日子悄然来临。为做好2022年山东理工大学毕业季垃圾清运、行李托运、废旧收购、校园电动公交等毕业生离校服务工作,物业服务中心高度重视,结合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的毕业离校氛围,维持校园环境整洁,确保毕业生文明、有序离校。

1.jpg

2.jpg

3.jpg

垃圾清运

中心提前召集相关部门安排部署,与外协垃圾清运单位、可回收垃圾承包单位实行联动,及时有效的清理学生公寓产生的垃圾。6月17日-19日绿化环境部、东校区物业服务部提前协调外协垃圾清运单位,调用社会力量,组织保洁员实行全天工作,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完成垃圾清运任务;安排网格员全天候巡查学生公寓区,逐个走访公寓楼,掌握垃圾量情况,及时组织力量清理垃圾桶周边地面散落的垃圾;中心保洁员、网格员配合外协垃圾清运单位及时将垃圾装车;安排劳动课督导员同学加强公寓周边的巡视,避免乱捡拾垃圾人员扒翻垃圾的情况。

此次毕业季清理垃圾量大、任务重,气温高达40度,大家从早上6:30一直工作到18:30,进入中午时段,骄阳似火,气温一路攀升,尤其是前一天的暴雨后,空气湿度较大,面对“桑拿天”更加闷热难耐,工作一小时,大家的衣服都能拧出水。面对垃圾散发出的刺鼻味道、面对连天加夜繁重的体力劳动,保洁员们已经疲惫不堪,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不断冒出,但是为了校园环境的整洁,他们依旧在咬牙坚持、争分夺秒对垃圾进行分类、打包、清运。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在毕业生离校后第二天,大量垃圾已清运完毕,公寓区已恢复正常环境秩序。

 

据统计,今年毕业季垃圾清运共出动垃圾车5辆,一天运输往返6-7趟,总量达到了500余吨,创历年之最。

毕业生离校后,部分学生开始调换宿舍,又产生了大量垃圾,绿化环境部继续加班加点清理公寓区垃圾,据悉,截止发稿前,仍在继续清理中。

4.jpg

行李托运

为方便毕业生“轻装”离校,中心与校内第三方快递管理公司沟通协调,对服务质量、快递价格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最终确定顺丰、邮政两家品牌快递物流公司,分别在东、西校区设置固定行李揽收点。所有参与行李收寄的工作人员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到每日核酸检测、佩戴口罩、及时上报健康码和行程码,定时测量体温。所有寄件学生有权选择任何一处的快递公司揽收行李,各托运点自觉接受校方及第三方服务平台的管理,及时清理现场周边环境卫生,确保同学们的邮寄包裹顺利安全抵达。

截止6月19日,已累计接收寄存行李的毕业生行李数量达9600余件。

5.jpg

废旧收购

为积极践行垃圾分类,经学校招标确定山东宝洁市政环卫有限公司作为废旧物品收购单位,签署相关协议,自6月初,收购单位在各宿舍楼下设置明显回收标识牌,同学们可通过电话联系,收集员可上门进行回收;18日-19日,收购单位在东、西校区设置8处废旧收购点,所有参与废旧收购的工作人员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行废品收购;收购点设置遮阳棚、灭火器、电子秤、“禁止吸烟”标识及详细价格表,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按照不同的品类进行称重,以统一的价格回收;中心根据合作协议负责监督管理,要求各收购点明码标价,不得缺斤短两,货物车辆不得阻塞主干道通行,及时保持现场卫生整洁,收购的废旧物品必须当日运出学校,保证日产日清。

据悉,这些可回收物会进行精细地分拣和打包,然后运往不同的再生资源厂,转换成再生资源,形成可回收物良性循环再次利用。

6.jpg

校园电动公交

“小绿龙”为回馈同学们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面向2022届毕业生提供免费乘车服务。18、19日一大早12辆“小绿龙”全体出动,早8:00-17:00在学生公寓楼前指定停车点整齐排列等待毕业生,司机师傅主动帮助同学们搬运行李,他们往返校门与宿舍楼数趟,虽然已满头大汗,但看到毕业同学感激的笑容,他们心里无比的欣慰,最后还不忘送上暖心的毕业祝福和叮嘱。

随着毕业生的逐渐离校,本次毕业季垃圾清运等物业服务保障工作经过三天的奋战已经圆满完成,中心所有工作人员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优良的工作作风、专业的服务团队,让暖心的物业服务永远留存在毕业生的回忆中,物业人也希望通过实际行动祝愿莘莘学子在追梦路上创造新的辉煌。

自“作风建设年”行动以来,中心在后勤管理处的领导下,紧盯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2年工作要点,坚持把师生方便不方便、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准,积极回应师生需求,强化协同联动,提升服务效能,尽最大的努力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插播一条好人好事:东校区在进行垃圾清运时,有一名同学主动帮助保洁员清运垃圾,当网格员想向他表示感谢时,同学默默地走开了。这名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与责任。“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大家都要向这名同学学习不怕苦、不怕累,主动帮助别人,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7.jpg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