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2022年度全国教育后勤社团组织秘书长工作会议胜利召开

日期:2022年07月31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IMG_0591 .jpg

7月29日,2022年度全国教育后勤社团组织秘书长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以“在新时代充分发挥社团组织职能,提升服务能力,构建与高质量教育体系相匹配的后勤保障体系”为主题,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为推动教育后勤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副会长柳娜,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黑龙江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君明,黑龙江省教育厅教育服务中心副主任潘道财,黑龙江省教育后勤管理协会会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尹剑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分支机构、实体机构、办事机构及地方社团组织秘书长等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牛维麟主持。

 

IMG_0478_副本2_副本.jpg

刘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建平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后勤行业要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大势,服务改革发展需要,明确发展方向,谋划发展战略,准确把握重点,增强改革创新和服务行业意识,积极探索与高质量教育体系相匹配的教育后勤保障体系建设路径。

刘建平对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工作中贯彻落实;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要深刻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大变局和疫情常态化给教育后勤带来的新挑战、新问题,及时把握学校后勤发生的新变化、新情况;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协会要坚持规范化运作,因地制宜,充分反映行业诉求的同时更要做好咨政辅政工作,用高品质的服务来持续扩大行业影响力和增强行业凝聚力。


IMG_0385_副本_副本.jpg

牛维麟主持会议并讲话

牛维麟在主持会议时充分肯定了各级教育后勤协会组织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同时指出,本次会议以发挥职能、提升服务能力为主题,一方面是因为服务能力是衡量协会价值的最重要维度,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教育后勤正处在我国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重要机遇期,教育后勤必须要进行深度思考和实践创新。

牛维麟强调,协会工作要从高质量教育发展的战略需求出发,以满足广大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期待和追求为核心。一是要站在对政府和行业负责任的高度上严格规范办会,坚决维护协会声誉;二是要抓住对行业有导向和引领价值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要把对教育后勤服务软实力的研究系列化、持续化;三是要密切关注并全力配合《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的实施,注重绿色校园创建典型案例的研究和推广;四是要充分认清教育后勤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趋势,要大力促进教育后勤数字化转型,加快协会大数据平台和会员展示平台建设;五是要不断增强后勤人的身份认同感,把“最美后勤人”荣誉体系建设推向深入;六是在加快教育后勤团体标准研制的同时,更要做好团标的宣贯和督查,让团体标准真正发挥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的作用;七是要注重教育后勤行业人才培养,构建多层级后勤培训体系,努力解决后勤发展“人才短缺”问题。牛维麟同时对给予会议大力支持的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教育后勤管理协会、哈尔滨师范大学表示感谢。


IMG_0156_副本.jpg

李君明致辞

李君明代表黑龙江省教育厅对协会领导以及各参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黑龙江省十大资源优势及省教育后勤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与各地教育后勤社团组织深入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教育后勤管理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IMG_0273_副本.jpg

黎玖高作协会秘书处工作报告

黎玖高代表协会秘书处从自身建设、行业研究、服务能力提升、咨政辅政、荣誉体系建设等方面汇报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一是加强自身建设,包括持续完秘书处管理机制和规章制度,新设成立建设与修缮专委会,进一步加强媒体建设等;二是坚持以研究引领行业发展,研究成果不断丰富,尤其是开创性发布《2021年度百所高校后勤服务软实力“动态竞争力指数”》引发社会较大反响,编撰出版《中国教育后勤蓝皮书(2021)》给行业提供了一份重要的教育后勤发展史料;三是教育后勤数据平台、会员展示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数字化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四是开展多种形式行业服务,努力实现会员服务不因疫情而降频降质;五是努力发挥咨政辅政职能,为政府深化高校后勤改革提供高质量决策支撑,完成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文件、方案的调研、起草和专场活动的策划、承办,受到主办单位和广大师生的高度评价;六是不断完善协会后勤荣誉体系建设,“最美后勤人”推荐获得行业的高度认同。

报告对未来重点工作做出部署。贯彻协会“值得信赖、有社会责任感、有凝聚力、有文化、有特色”的发展理念,一是坚持正确导向,将党建作为协会健康发展的核心动力,以强化后勤荣誉体系建设为抓手,增强后勤人的身份认同和自豪感,做教育后勤行业人心的凝聚者;二是精心策划,深度调研后勤改革进程中的热点和难点,抓住关键问题进行研究,加速研究成果转化,把协会后勤研究院打造成教育后勤国家级智库,成为建设有文化有特色后勤行业组织的推动者;三是以人为本,紧抓教育后勤行业发展的人才核心要素,全面实施“全国教育后勤人才助跑培养计划”,以公益性人才培养为先导,全面提升行业人才综合素质,做教育后勤行业社会责任践行的担当者;四是开拓进取,提升协会秘书处和分支机构的协同创新服务能力,当好政府和行业之间的架桥人、教育后勤行业发展的助推器,成为政府、行业的信赖者。

 

1659236133936541.jpg

1660021400195473.jpg

1659236075803982.jpg

1659236075239616.jpg

1660021346337611.jpg

1659236104896596.jpg

1659236108878473.jpg

1659236112490798.jpg

1660021470636922.jpg

会议听取了协会分支机构、实体机构、办事机构、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过去一年在组织建设、行业研究、行业活动开展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与会人员表示本次会议是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在疫情反复情况下难得的面对面交流机会,会议让大家在集中研讨和交流中借鉴经验、凝聚共识、增强信心,为后续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出席会议的还有王利明、刘向、刘学祥、董种德、陈鹏、郑广天、高庆、黄在宇、宋大我、郗蕴超、刘德明、尹承增、杨书元、张西峰、石磊、刘宁、高常忠、周建华、栾蔓、韦曙和、曾繁文、严雄波、夏良琴、王敏、刘秀国、马建国、张富强、贾荣阁、黄河、穆春勇、沈靓、杨旸、丁胡诚、安云初、袁新胜、吴文初、张祥、刘少锋等。

 

微信图片_20220730153434 - 副本_副本2.jpg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