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房产管理专业委员会课题研究交流会暨主任、秘书长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22年07月30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房产管理专业委员会  阅读:

2022年7月23日-26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房产管理专业委员会课题研究交流会暨主任、秘书长工作会议在贵阳市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李磊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7月24日下午房专会主任、秘书长工作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会议讨论了副主任、副秘书长调整情况,讨论了2022年房专会年会会议议程与论坛主题,讨论研究了如何推动省级房专会建设、工作互动相关事宜。第二阶段为7月25日课题研究交流会,150余人参会。会议由房专会副秘书长、天津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张为主持。

image002.jpg

图1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 刘建平

中国教育协会会长刘建平为大会致开幕辞并宣布大会开幕。刘建平对房专会自成立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特别强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新问题,房专会发挥了行业组织的优势,引领高校房产管理领域会员单位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又对各会员单位提出了新要求、给予新希望。

image004.jpg

图2 天津大学 张为

张为介绍了2020年-2022年房专会课题研究工作情况。之后分别由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对2020年房专会承担课题研究成果、房屋管理经验等进行了交流分享。

image006.jpg

图3 浙江大学 傅慧俊

“高校房产资源优化配置与绩效提升路径”为2020年重点课题,由浙江大学牵头研究。浙江大学总务处副处长傅慧俊与各位与会代表从研究背景、调研情况、存在问题、对策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image008.jpg

图4 南京大学 方文晖

“高校房产出租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为2020年重点课题,由南京大学牵头研究。南京大学资产管理处处长方文晖与各位与会代表从现存问题、概念界定、分类管理建议、上位法律法规、对策建议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image010.jpg

图5 华中科技大学 汪新军

华中科技大学房产管理处处长、湖北省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房地产管理专业部主任汪新军与各位与会代表就高校住房保障政策理解进行了分享交流。

image012.jpg

图6 中国矿业大学 杨素明

中国矿业大学基建与修缮处副处长杨素明与各位与会代表就高校公用房管理的办法制定、有偿使用和信息化建设进行了分享交流。

image014.jpg

图7 陕西师范大学 樊婧

    “基于成本分摊机制下的高校公用房配置与核算”为2020年一般课题,由陕西师范大学牵头研究。陕西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樊婧就高校公用房配置与管理的核心问题、模式分析、对策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image016.jpg

图8 西南大学 夹福先

“高校公用房有偿使用的效果评价及优化”为2020 年一般课题,由西南大学牵头研究。西南大学后勤保障部公房与地产科科长夹福先就课题研究背景、思路方法、研究进展、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房专会利用暑期时间举办“课题研究交流会”,促进了课题研究的推广和实际运用,促进了会员单位间相互交流。各参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与深入交流,颇有收获,要把交流学习成果和感悟带回去,不断推进本校房产管理的高质量发展。

image018.jpg

图9 合影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