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陕西师范大学|肩,扛一份责任 心,暖一群学子 责,守一方平安 ——最美后勤学术人

日期:2023年03月17日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阅读:

学术活动中心是陕西师范大学集住宿、餐饮、会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接待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承接校内外餐饮、住宿接待、学术会议策划,同时还承担着研究生、博士生学生宿舍管理服务。学术活动中心总建筑面积1600㎡ ,客房总量257间,大小会议室9个,中餐厅1个。后又接管学校干训楼120间房做学生宿舍服务工作。

疫情来临之时,学术活动中心作为学校指定的隔离点,负责接待隔离学生。谈到疫情,大家恐惧,谈到隔离,员工担忧。当时疫情就是命令,隔离就是任务,学术活动中心的全体员工迅速做出回应,第一时间准备房间、防疫物品、喷洒消毒,把隔离点当做战场,与病毒做一场没有硝烟的斗争。此时,学术活动中心已从彬彬有礼的酒店接待换身为身着隔离服严肃待命的白色战士,往日热闹的宾馆现成为神秘且敬而远之的隔离区。

隔离的学生在校医院的引导下,陆续进入各自的隔离房间。学术工作人员的心情都从往日进入客房的熟悉与放松到今日进入隔离区的陌生、恐惧、胆怯和紧张。我中心房务部工作人员是离防疫一线最近的战士,他们率先做出表率,勇敢的进入隔离区,带领其他员工一起消毒、为隔离学生送餐。他们进出隔离区都要穿戴隔离防护服,一套穿脱流程下来,16个步骤,每天要重复48次穿脱,在酷热的盛夏,我们的工作人员早已大汗淋漓,但是她们不敢有一丝松懈,因为她们知道,隔离防护服是疫情防护的第一道防线,她们更是清楚,每位员工身后既是家人的安全,也是单位同事的安全,她们犹如立下“军令状”,坚持严格执行穿脱程序。她们每天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冒着身上的汗水,对隔离区的公共区域进行每日三次消毒,对门把手、电梯间等经常接触的部位每隔2个小时进行一次酒精擦拭消毒,每天3次为隔离学生进行不接触送餐,并对隔离学生的生活垃圾进行消毒、封装后放入集中处理点。在夏季最为炎热的七八月份,每一次从隔离区出来,她们的隔离服都能拧出一把汗!进入隔离区的工作人员常说,隔离的孩子跟自己的孩子一般大,在服务过程中,就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不厌其烦。面对孩子们焦躁不安的心情,她们温柔以待,耐心安抚,尽量满足学生的需求,她们还会细心关注每顿配送盒饭的剩余情况,从学生的剩余饭菜中观察学生近况,再由前台电话联系和沟通,对每位隔离生的餐饮需求一一记录,将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处理。每当学生隔离期结束时,会有大批隔离生集中退房,房务保洁工作任务就变得繁重起来,不但要身穿防护服,一间间打扫卫生,还要背着沉重的消毒机一层层消杀,确保隔离区的每项工作严格按照防疫标准和程序操作完成。

面对疫情,坚守防护隔离区是学术活动中心的任务,更是责任!为做好隔离生饮食服务,隔离生的一日三餐都需要我们配送。为了让隔离生吃好、住的安心,我们的厨师团队精心准备菜单,每顿配餐营养搭配、不重样,2022年共接待隔离学生2650人,完成隔离生及防疫工作人员盒饭制作配送37477份,每日消毒面积300平米,隔离服穿脱共进行了17520次的重复性动作......

    年复一年,师大的玉兰花开了落了,门前的桂花依旧飘香,学术活动中心接待了一波又一波隔离学生,看见学子们走出隔离区的欢雀和重获自由的快乐,中心每一位白衣战士都是打心眼里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这也是后勤学术人的工作态度和决心:呼之既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信心,为疫情防护把好一道关,守好一道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