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嘉兴学院|【暖心实事】亲,你的快递已由无人快递车配送!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来源:嘉兴学院  阅读:

自主规划送件路线,路遇障碍可自动避让,到达指定地点自动拨打电话喊你下楼取快递……连日来,一辆科技感满满的迷你长方形小车每天穿梭在嘉兴学院梁林校区的学生公寓区,给学生们送快递上门。

6.jpg

这就是无人快递车“小蛮驴”,该校已经有两台投入使用。据悉,嘉兴学院是在嘉高校首个正式开始使用无人快递车的学校。

无人快递车为厢式车身,车前装着一个“大眼睛”,车身通体以白色为主,两侧为快递放置区,车后有一个显示屏,用于输入取件码等。

嘉兴学院菜鸟驿站站长郑海波介绍,无人快递车十分智能,遇到行人、车辆等会自动避让、自动绕行,还可以自动减速刹车、自动转弯、自动倒车、自动安全防护,并精准停靠在约定地点。除此之外,无人快递车还能计算出配送路程大概所需时间,提前提醒收件人;同时可根据天气情况和路面状况改变配送速度;另外,雨雪天气时也可以正常运行。

无人快递车小巧的“身材”却有“大肚量”,载重100公斤,一次能送近100件快递。“不仅装载量可观,它的效率也很高,一小时就可将这100件快递送完。平时无人快递车每天从早上10点运行至晚上9点,一天能送两三百单快递。在“双十一”“双十二”期间,无人快递车可以工作到晚上11点。”郑海波说。

4.jpg

5.jpg

“无人快递车,最大的感受就是操作简单。”郑海波介绍,取件人只需通过手机APP预约下单,无人车便能在规定时间内,将快递快速送达取件人手中。即将到达前,无人车会电话提醒取件人,取件人可点击菜鸟APP通知查看车子的运行位置。当取件时间将至,无人快递车会自动拨打电话再次提醒通知下楼取件;取件人在屏幕上输入取件码或者一键扫码,就能打开格口取走快递。

7.jpg

8.jpg

“您预约的快递无人车已到达指定地点。”“2号柜门已打开,请取走您的包裹。”近日,在嘉兴学院善思苑3号公寓楼,学生小凌用手机对着一辆快递无人车上的二维码一扫,车身一个格口弹开,几秒钟的工夫,就顺利拿到了自己的快递。“很方便,我在寝室附近就能取到快递,不用再专门去快递站跑一趟。”小凌表达了她对无人快递车的喜爱。

9.jpg

10.jpg

“在无人快递车投入使用前,学生通过预约将快件送至公寓楼下。学校公寓楼比较分散,光送件就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很大程度上增加人工配送压力。”驿站工作人员黎鉴贤告诉记者,无人快递车在方便师生取件的同时,也减轻了人工配送压力,大大缓解了校园内快递站的仓储压力。

11.jpg

12.jpg

“无人快递车的模式很好,不仅让师生享受了快递免费就近送达的便利,大大提高了快递签收效率,更是打通了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让师生真实地感受到了高科技对校园生活质量的提升。”南湖邮政管理局局长潘钧表示,接下去将不断引导快递企业提升校园快递的服务质量,以科技创新推动校园快递服务上新台阶。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