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致力改革探索,加强协会队伍建设 为落实新一轮改革发展目标积极工作
——在2014年度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 程天权

日期:2014年07月13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各位秘书长,同志们: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已经一年了,今天召开这个秘书长工作会议就是要对过去一年的工作加以小结,研究落实协会会长会议精神,组织做好新一年工作并做一个动员。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党的十八大之后的去年6月30日在北京正式成立。一年来在各位同仁共同努力下做了大量积极有成效的工作,除了总会外,还成立专家委员会、分会和八个专委会,覆盖了教育后勤工作的几乎全部工作面。各组织章程通过合法程序庄严通过,组织隶属清晰、组织健全,任务目标明确,协会正式刊物全面记载、报导、宣传了这一年的工作。用发动充分、反响热烈、起步健康、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来概括应该是实事求是的。

这一年的工作之所以进展顺利,我想主要缘于以下几个重要原因:

第一、协会是在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鼓舞和指引下,乘风而起,顺势而作,是为适应新时期新一轮改革发展需要而进行的,是有中国教育后勤战线改革开放发展数十年的实践积累和这条战线数十万员工的辛勤劳动和共同愿望为基础的。

第二、在协会成立和之后的工作中始终得到教育部领导指导支持。鲁昕副部长亲临了我们的协会成立大会,宣讲了中央的精神,分析了新一轮发展的形势,提出了改革创新,促进后勤服务保障工作,适应形势和教育发展要求的希望和要求。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谢焕忠司长、葛华副巡视员、朱宝铜处长几乎参加了全部重大活动,并作具体指示讲话,及时就各重要环节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第三、各学校领导,尤其是分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副书记,广大的处长,他们既是后勤战线的领导,又是后勤改革的实践者,尤其是其中绝大部分同志还领导着协会前身的各个组织机构,如学会、研究会、中心等。在过去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各项改革发展中进行了重要探索,团结发动了众多的同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第四、这一年来参与工作的同志们的高涨的积极性和热情的参与。每次重要会议各地与会的同志都达到四百多人,最少的也有两百多人,还得到各地政府、学校、企业各方面的热情支持。

综上,大家响应中央号召,高度认同改革方向,积极参与、奉献,才有了这样一个喜人的发展局面。

以秘书长为中心的秘书处队伍是协会、专委会、分会的日常工作班子,负责落实、推进会长会议的责任,工作头绪繁多,十分辛苦,又起着参谋和保障的作用,地位重要而又光荣。我欣喜地看到我们现在组建的这支队伍素质良好,热情肯干,工作主动,执行力强,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这就使我们的现有工作有了重要的依托。

应该说,这一年协会有了很好的起步,是一个好的开端。新的一年我们的工作应该怎样定位呢?我提两点供大家讨论。

(一)致力于改革探索。

协会成立以前已有学会、中心、研究会等,不仅从组织上讲不是独立协会,又比较分散,没有全覆盖。现在协会是全国性教育领域的一级协会。过去曾就管理范围、内容进行过一些改革尝试,特别在后勤社会化方面有过幅度很大的改革,教育后勤与社会的联系更紧密了。现在协会成立了,在质的层面上有什么不同?首先它是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它既承接政府转移出来的部分职责,又要对政府负责,担当起提出质量要求、安全保证、提高服务水平的要求,以及行使监督、发表意见建议的职责。这同过去只是研究交流探讨我们自身碰到的共同的问题显然有不同。

1、我们要研究处理教育后勤与政府的关系。哪些、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接过政府转移的职能?哪些暂时还不具备接受转移的条件?接受不是脱离政府监管、指导、支持。这不是一件小事,这是国家治理形式和政治改革的重大举措。谢司长在会长会议上高度关注这个问题,认为这是十八大的重大精神,但同时客观地指出,题目提出来了,改革还没有方案,甚至还没有破题,他风趣而严肃地说在政府部门,有些事情不叫政府自己来干,我们的干部就不会干事了。当然政府官员不直接“下场作运动员”了,我们社会组织协会怎么干?我们也不那么清楚,这就要探索,就要创新,就要实践。创意是无限的,只要有勇于改革的精神,我们就一定能走出一条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使社会、人民更满意的路子来。

2、我们要研究处理与社会的关系。一个学校小门小户自己办后勤,显然落伍了,引进一些外企,引进一些合同员工,显然不是后勤社会化的全部内容了,教育后勤走入社会大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优化工作组合,专业化、流程化肯定是重要方向。先前已经取得重要成绩的农校对接,更会扩大到校企对接、校校对接。

3、我们要研究处理与学校的关系。协会不是自办后勤,不是代替学校作决策、作主张。我们汇聚改革发展中的智慧、经验、理念,提出指导、引导意见;我们是创造互动优化配置的机制和机会推动各单位的后勤工作;我们是按照教育规律,师生需要提出质量标准、安全标准、水准要求;我们是按社会进步与发展要求提出环保、节能绿色的标准与要求,而这些标准与要求是向学校建设提的,也是向社会市场供给提的;同时我们还参与监督。

4、我们要研究聚焦一些工作要点。为了更好地服务师生员工,做好后勤保障,为了学校的安全、教育环境和社会环境的稳定,后勤协会要特别聚焦一些工作要点。

质量。可以用于规范、对照、检查的多方面质量标准。

安全。可以用以规范,对照检查的要求标准。

价格。开拓降低成本的渠道,引入竞争择优的机制,建立平抑机制和预案。

市场。完善农校对接,并借鉴推广到校企对接、校校对接。

环保。绿色校园包括节能、节俭、节水、再生,空间更高效的利用等等。

育人。教育的根本与核心是育人:包括自身、包括他人。在与服务对象的互动中体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推崇和引导、体现时代精神。

(二)加强协会队伍建设。

以人为本,队伍是依靠,组织是保证。我们已经有了协会和它的分支机构,我们正在蓬蓬勃勃地开展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的任务对于一个新成立的组织尤其重要。

章程是协会的大法,程序是决策和执行的保障,更是大家知有遵循、团结愉快、合作有效的基础。我们是有层级的统一协会。民主决策,服从统一领导十分重要。协会是一个改革新事物,声誉十分重要,我们都对党和政府,对社会负有应尽的职责,绝对不能自行其是,做超越章程,违反法纪的事情。

我们要加强学习、交流、培训。教育战线的同志历来重视学习,这是我们紧跟形势,适应变革,提高认识,开发潜能的重要途径。我们的杂志刊物要登载工作、思路、分析、研究,要多交流,推出新人新做法。我们还要分层次、分项目进行教育培训工作。发扬善于研究总结的传统优势,争取就行业协会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改革中破破题,有点新思想、新做法贡献给社会。

我们要进一步调动学校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这需要各分会、专委会发挥更大的主动性、积极性。要鼓励试、鼓励闯。但反对可能出现把协会作为少数人谋利益的平台,反对干扰和指挥学校工作。活而不乱,更多参与而不是更多山头,更多自主开展工作而不是更多的摆脱协会。

秘书处的工作很辛苦,很不容易,谢谢大家,拜托大家。在教育部的领导、指导下,在协会的统一领导部署下,我们团结创新,励志改革,励志建设,一定能落实好新形势新一轮的改革发展目标,让大家对我国的教育后勤事业更加满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