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一届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 程天权

日期:2015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各位理事:


今天,我们在山水之都桂林召开协会一届三次理事会,回顾和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准确研判教育后勤改革发展形势,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教育后勤工作实际,共同研究和确立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现在,我向协会一届三次理事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

本届理事会工作两年有余,在各分支机构和全国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及全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共同努力下,扎实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在自身建设、规制建设、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宣传和研究工作、开展行业活动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一定成果,为协会建设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1.协会自身建设显著加强

为适应行业协会工作特点,协会在京会长、副会长与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有关领导形成定期沟通的工作协调机制,就协会建设发展相关重大问题及时进行商讨和做出决策;秘书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及时总结经验,排查问题,研究对策,并根据工作职能、工作重点和中长期工作规划,协会及各分支机构确定了秘书处人员配置,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分工,提高了工作人员对社团运行管理工作的业务素养;协会专门成立了 “农校对接工作委员会”和 “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作为协会秘书处的工作部门,以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

2.管理规制建设稳步推进

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协会用人机制,近期起草完成了《秘书处人事薪酬管理办法(草案)》;为了进一步规范协会与分支机构的关系和管理,协会及时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共同研究建立协会与分支机构规范有序、放管结合、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在已经出台《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分支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又起草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财务报销管理暂行规定》、《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评优表彰管理办法》、《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企业会员管理补充规定》、《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分支机构活动和经费管理补充规定》等规制草案。这些规范性文件的陆续出台,将初步规范协会与分支机构的权利义务关系和管理办法,细化社团会员、学校会员和企业会员的会费收取使用管理办法和标准,为落实协会依法规范办会奠定了制度基础。

3.承接政府委托工作成效显著

协助教育部调研起草了《关于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若干意见(草案)》,经多方征求意见和进一步修改后已经交稿;伙专会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对近60所高校贯彻落实五部门文件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起草完成《高等学校清真食堂管理办法(试行)》,并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文件形式发送全国高校后勤系统;协会及能专会成功承办了教育部等相关部委主办的2015年全国教育系统节能宣传周和“厉行节约 学校在行动”建设节约型校园主题宣传活动;中小学分会承接了地方政府委托的课题研究和干部培训。

4.信息宣传和课题研究成果突出

协会新创建并开通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官网”;以协会理事和会员为服务对象推出了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创办了《中国教育后勤动态》;多数分支机构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和微信交流平台,物专会、伙专会、能专会等也创办了自己的刊物;协会和教育部共立项了六个重点课题:“社会治理与体制改革背景下教育行政部门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研究”、“校园服务与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研究”、“移动互联时代大学校园服务管理模式创新研究”、“学校后勤服务管理区域安全体系建设研究”、“高校后勤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与队伍建设研究”、“移动互联网语境下的高校后勤文化体系的构建”、学生公寓专委会以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模式、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和少数民族大学生住宿管理立项三个重点课题,并分别成立了重点课题组;此外,向全国教育后勤系统发布了课题指南和课题管理办法,并对各地上报的一般课题进行了筛选和立项。

5.教育后勤行业活动蓬勃开展

协会今年根据行业改革发展的需求,成功举办了若干重要活动:5月在武汉举办了“全国高校后勤空调安装及新技术应用管理工作交流研讨会”,6月在山东临沂召开了“2015年农校对接工作交流会”,8月在银川举办“新常态、新视野、新思路——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高校后勤改革发展(2015)暑期峰会”;近期又在厦门召开“校园快递服务创新与规范管理交流研讨会”,并组织了现场参观。

各分支机构的活动也异彩纷呈:寓专会4月在郑州召开了2015年年会;思想文化与人力资源专委会分别召开了2015年年会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与高校后勤实体改革发展战略座谈会”、“走进海尔--高校后勤文化建设与服务管理创新高级研修班”;物专会6月在合肥举办了第三期“全国高校后勤设施设备管理专业岗位师资培训班”并开始组织开展“校园物业服务实体(企业)百强”评选活动;伙专会分别举办了“学校伙食管理行业高级研修班”、“川菜烹饪培训班”和“伙专会2015年年会暨学校餐饮技术设备展示交流会”;商专会举办了“2015年年会暨全国校园商贸(教育超市)联合采购展览洽谈会”;中小学分会和接待服务分会分别召开了常务理事会,研究部署工作。

协会工作过去一年在学习、探索中扎实推进,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级教育后勤主管部门、各地教育后勤社团和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的支持和参与,离不开各位理事的齐心协力,离不开秘书处和协会各分支机构同志们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奉献。我代表协会向关心支持协会工作的全体理事和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关于协会可持续发展的几点看法

如何办好教育后勤行业组织,是我们面对的一个崭新课题。协会成立两年多以来,我们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一边思考。思考最多的问题,就是协会到底是什么?它与原来的学会有什么不同?它应做什么?能做什么?它能为教育、教育后勤和社会带来什么?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协会的角色、功能应该怎样调整,随着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日益深入、行业协会登记注册门槛的不断降低和行业协会职能的回归,协会之间的竞争必然会日益凸显。移动互联网新技术的发展将会使行业的界限变得模糊,一个行业协会独占资源的局面不会长久。现在一个学校、一个后勤服务企业或实体要入多少个会?仅教育系统相关的行业组织,从全国到地方有多少?与我们教育后勤业务相关的社会其他行业组织(如物业协会、烹饪协会、能源协会等)从全国到地方有多少?大系统内行业协会与社会行业协会的关系如何?如何公平竞争?如何优胜劣汰实现进步与发展?这些相关社团组织之间不可避免地会有竞争,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服务、质量、品牌、监管、口碑,协会的生存和良性发展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鼓励行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履行社会责任。然而,本协会的会员单位虽然覆盖各级各类教育和各类从事校园后勤服务管理的主体,但会员单位性质差异较大,类别纷繁复杂,对会员的服务与管理难度很大。在国家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的背景下,有关社团管理的法规正处在变化和调整期,协会肩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同时也承担巨大压力。对外要处理好与政府、市场、社会企事业单位的关系,对内要处理好与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和地方社团组织的关系。协会如何按照行业组织的运行规则、机制、规律办好行业组织,加强行业组织治理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承接职能、提供服务、规范自律、反映诉求”的作用,切实提高协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对政府交给的职能和任务,能够接得住,办得好,这是我们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重大课题。同时作为政府的咨政也要提出政府转移什么职能、如何转移、如何监管和如何扶持授权的问题。

我认为,我们协会的发展愿景应该概括为:在业内,标准规范,监管到位,指导有力;在社会上,有建树,有影响力;在运作上,队伍优秀,财力充足;在会员服务上,搭平台,创机会,助协同。如何实现这一愿景,需要我们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共同努力。

首先,培养和引进人才是协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协会需要培养和引入有知识、有文化、有能力、又有理想、有职业道德的专业人士,才能使协会产生活力和动力,开拓新的视野、新的模式、新的发展空间,提高协会的治理能力,促使行业协会的地位走向社会治理中心,增强社会、学校、政府等各界人士对协会的高度重视。

其次,广泛发展会员是协会生存发展的坚实基础。协会的性质和职能要求我们应该敞开大门,降低门槛,最大限度地吸纳从事教育后勤服务管理工作的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企事业单位,让教育后勤行业内单位应该纳入的尽可能全部纳入。不应该有类别歧视,坚持会员权利义务平等,这样,既可以通过做大协会服务和交流平台,汇聚多方智慧和资源,扩大会费收入,又可以增强协会的核心竞争力。

再次,创新与服务是增强协会凝聚力的有力保障。协会要努力实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运营模式创新,明晰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整合多方资源,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深入了解和主动满足会员单位的需求,为会员提供多样化、特色化服务,才能获得协会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

最后,核心的一条,研制实施行业规范标准是确立协会地位的必然要求。随着政府职能的转移,行业标准和规范制定的职责逐步由政府转到行业组织,通过研制和实施行业标准规范,实现行业自律和规范发展。要做好此项工作,必须深入研究和理清当前出台教育后勤行业规范与标准的必要性、可行性、类别划分、效力范围和颁布主体,研究确定出台全国性行业规范标准的具体步骤和规划,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扎实的调研起草工作。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协会目前尚处在行业组织的初创阶段,行业组织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面临从粗放到规范到精细的发展过程,我们要把握好行业协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和面临的挑战,积极进取,锐意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加快协会从管理方式粗放型、生存方式温饱型的初创期向规范型、学习型、拓展型、合作型的稳定期乃至引领性、文化性、战略性的高层次发展期逐步转型提升的步伐。

三、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下一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引导行业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和深化教育后勤改革,加强行业规范自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转变观念,创新思维,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教育后勤事业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引领行业做好改革发展规划工作。

1.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促进“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专门研究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并做出部署。“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编制好“十三五”规划意义重大而深远。全国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以及许多高校后勤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也已经启动或完成。协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有关精神,不仅明确自身的发展规划和目标任务,还要组织力量,开展调研,搜集资料信息,组织交流研讨,提出教育后勤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积极服务和正确引导会员单位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2.以师生满意的后勤为目标,推进高校后勤的深化改革。

党中央提出,“十三五”期间,要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包括高校后勤改革在内的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协会要审时度势,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以推进改革为己任,积极开展行业调研,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做好深化高校后勤改革文件的修改完善工作,为尽早出台文件做出努力,以破解制约教育后勤发展改革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为突破口,以扩大校园后勤服务市场开放和完善后勤管理体制机制为着力点,不失时机地引领高校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确保安全稳定。

3.以“三育人”为宗旨,构建高质量和谐教育后勤体系。

教育的本质是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是学校后勤的永恒主题和责任使命。后勤工作与学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学生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后勤的服务保障,唯有寝食无忧,安全宜人,学生方能安心学习,教学方能顺利进行,学校方能平稳发展。协会要引导教育后勤系统坚持后勤的育人宗旨,把坚持“三育人”作为后勤发展改革规划的根本遵循,通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管理模式手段创新,不断强化后勤的育人功能,把后勤服务区域打造成一个快意的场所和对学生富有吸引力的地方。

(二)顺应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提高教育后勤行业组织治理能力。

4.以构建学习型团队为核心,提高协会运行管理的执行力。

要重视协会秘书处工作团队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创新工作人员聘用管理的制度与机制。做好人才梯队建设,大力培养和引入精通政策法规、了解行业需求、与行业组织职能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匹配的复合型、专业化管理人才,组织并提升有资质的专业人才队伍。为提高协会工作执行力,促进协会的规范、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5.以加强规制建设为重点,夯实协会规范管理制度基础。

遵照民政部关于社会组织的最新管理规定、等级评估标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协会的组织架构、行为规则、工作规范,进一步规范协会与分支机构的关系和管理机制,规范协会及分支机构工作经费的筹措与使用,规范和完善企业会员的发展、服务与管理;探索校企合作的模式、机制与管理办法;规范协会及分支机构评优表彰管理;完善秘书处办公室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文件阅办签报等;构建协会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规制健全的履职工作体系。

6.以组织建设为推手,扩大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

重视研究论证协会新的分支机构和工作机构的组建工作,根据校园后勤服务领域的实际工作需要,适时组建和发展新的组织机构和职能部门。全力支持和推动地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及分支机构建设,促进地方教育后勤学术组织向行业组织的转型,加快形成全国与各省级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包括分支机构)相对接、覆盖全国教育后勤各个重要业务领域的行业组织体系,提高全国教育后勤系统行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执行力。

7.以行业标准研制为重心,促进后勤服务管理标准化。

支持伙食管理专委会组织实施《高校清真食堂建设管理办法》;支持学生公寓专委会起草并出台《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评价标准》;支持物业管理专委会组织编写《高校物业管理服务指南》和开展“校园物业管理企业(实体)评估排行”;支持能源管理专委会编制《高等学校能源监管平台建设指南与管理实施办法》、《高等学校能源指标体系建设指南》;支持信息化建设专委会开展《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的编制工作。协会对上述工作切实做好引导、协调和保障工作。

8.以宣传和研究为先导,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继续加强协会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建设,完善功能,提高质量,做好协会期刊编印发行工作;支持分支机构和各地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的宣传媒体建设,加强相互合作,资源共享;组织好重点课题攻关,开展好全国范围的一般课题申报和成果评奖活动。以高水平的信息宣传工作和高质量的课题研究成果,引领和推进教育后勤事业的发展改革。

(三)实施协同创新战略,促进全国教育后勤系统融合发展。

9.以协会组织为纽带,实现各方资源共享共赢。

加强协会与分支机构、地方协会、学校及社会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相互沟通和相互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探寻建立形式灵活、行为规范、结构优化、富有效率、会员满意的协同发展模式;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工作协调,注重资源共享、合作共赢、融合发展;支持分支机构按照行业组织的履职要求开展工作,创新机制,拓宽渠道,把握法律界限,多渠道筹集工作经费。

10.以行业活动为抓手,搭建行业对接交流平台。

要创建有利于协会和分支机构及地方组织依法规范开展工作,有利于调动多方积极性,充分体现各自个性化特点与组织活力的融合发展的机制和模式,扭转各自为政、资源分散重复的局面。支持协会秘书处和各分支机构搭建学校后勤与政府、社会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对接交流平台,独立或联合开展行业交流、培训、会展等多种形式的行业活动。

(四)适应新常态和互联网+趋势,推进后勤管理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11.以绿色服务为理念,提升后勤可持续发展新动力。

我国已进入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期,宏观经济将由牺牲环境和浪费资源为代价的粗放型高增长转变为健康、绿色和可持续适度增长的新常态。协会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必须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承担起新常态下行业组织应承担的使命和责任,倡导勤俭节约办后勤,推进绿色化校园和节约型校园的建设,注重新技术应用和示范引领,引导教育后勤系统树立可持续的理念,从制度、技术和执行层面构建有利于后勤清洁生产、绿色服务、绿色消费、生态环保、低碳生活、节能降耗、合理利用资源的精细化服务管理新体系。

12.以互联网+为支撑,推进教育后勤服务管理转型升级。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包括学校后勤在内的传统服务行业面临一轮深刻的变革。我们要引导教育后勤行业密切关注移动互联网技术对传统后勤服务的冲击和不断出现的服务新业态,特别要学会适应互联网+形成的两大新型消费市场,即网上支付和OTO校园服务消费,积极引导学校后勤系统主动适应大趋势,引入“互联网+”的模式,促进学校将现代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融入后勤的生产、服务和管理,把后勤服务的精细化、标准化与信息化和智能化有机结合,使人才、资金、物流通过互联网以一种扁平化方式聚合,实现传统后勤向现代后勤、汗水后勤向智慧后勤的全面转型。

同志们,协会建设任重而道远,深入开展的各项工作离不开各位理事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借此次理事会的机会建言献策,为行业发展、协会建设出谋划策。最后,对诸位理事为协会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秘书处同志们为筹备此次理事会也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一并谢谢大家!



微信平台